花如人生(散文)

空心木头

在冬日寒冷中,我们意外地走进万峰山,贫瘠的山村,人烟稀少,茶园郁郁葱葱。我们竟意外地找到了村口处三株茶树,枝枝叶叶间,盛开着颜色鲜艳的茶花,美丽迷人,引我们惊喜万分。<br>  我们如孩子般陶醉在茶花丛间,顾不得寒风刺骨,也不用担心山路难走。眼前如梦似幻,那满树灿然的茶花给我酿造新鲜的喜悦,令我屏息,令我欢呼。 时光如行云流水般匆匆而过,在我的脑海中,想起我15岁生日那天,刚栽下的茶树只是一截老藤,不知不觉地,竟已是繁花嫣然、绿叶满架了。真不知这其中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那时候,年少纯真的我,总喜欢站在田园间,细细地数着层层叠叠绿叶中缀着的那一簇簇、一串串、一朵朵粉红色的茶花,静静地感受细碎的风轻轻掠过的温柔,无言地读着那深深浅浅的甜香。<div>  如今,已是冬天,走在静谧惊人的山村中,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听鸟语花香,远远近近的小狗小鸡也不作声,躺在泥土中装睡。偶遇村民憨厚却充满沧桑的笑脸,期待着春日的万物复苏,心中那久逝的记忆刹那间又会重新复活。</div> 花如人生,一个人的命运可以从手上纹路推测出来。那么,花儿的命运是不是也可以从叶脉上推测出来?花儿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吗?<br>  就如同偏僻山村中,在寒冷冬日悄然盛开的茶花,除了我们这一群常年累月居住在城市中,在闲暇时光偶然来到山村,又偶然地走到山村村口处,才细细地观看,陶醉在美丽的花丛间,又有谁关心茶花的美丽呢? 山村中的茶花总是悄悄地吹开薄雾,悄悄地绽出一树芬芳。又总是静静地吹落夕阳,忍受着昆虫的侵袭,在严寒中吸收着土地的营养,静静地在暮色中疲倦卷合。生命的美丽竟是那样的短暂。<div>  可是,第二天,茶树又悄悄地在藤叶间吹开了上百朵茶花,那是一种怎样无奈无悔的心情呵。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只能顺着人们为它架设的道路前进。</div><div> 回头看看,心中也许会充满无奈和忧伤。可它毕竟美丽过,毕竟曾盛开在爱花的人们心中。<br> 我呢?也只是爱花的人们中一个匆匆的过客?</div> 我曾是父亲和母亲怀抱中那纯真可爱又调皮捣蛋的小男孩,我曾是同学们心中那成绩喜人且腼腆害羞的不知所措的男生呵,我也曾是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我也曾是充满诗才情意,挥毫美好河山,我更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肩负家庭的重担……<div>  可是,在茶花开了一次又一次的很多年以后,在家中已没了父亲和母亲,屋子变老了,而我已成为远离故乡常住城市的农村人时,茶花依然灿然依然美丽的时刻,谁又能如茶花般触动我心中的灵感呢?</div> 从农村走到城市,从年少走向成年,又从孩子变成大人,生活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磨难,我真的能如茶花一样在寒冬中美丽盛放吗?<br>  陶醉在山村美丽的茶花丛间,想起我的人生。花如人生,毕竟曾经美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