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人,自成风景

一剪寒梅

<p class="ql-block">  行至中年,正如涉足浅秋,回眸是春,望眼是冬。中年女人宛若一杯清冽爽口的菊花茶,透着浅浅的苦,飘着淡淡的香,沉时极尽坦然,浮时洒脱淡然。</p><p class="ql-block"> 中年女人,高低起伏皆历,苦辣酸甜遍尝。不再幻想,但依然有梦;不再冲动,但依旧热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女到中年便成“豆腐渣”“黄脸婆”,我倒觉得,细碎的皱纹和浅浅的微笑就是她们脸上最好的妆容,那是浸透时光后的淡定与从容,温柔与坚毅,是妙龄女子无法企及的稳重与成熟。女人如花花似梦,尽管这些花不再娇嫩,但依然傲枝怒放,自成风景。她们不与群花争艳,不屑招蜂引蝶,默然守望、兀自芬芳,她们深深懂得春暖花开也是静,踏雪寻梅也是暖,云卷云舒、缘聚缘散都是安。</p><p class="ql-block"> 中年女人懂取舍,知进退,能用真诚的目光审视心灵,守住一份难得的沉静。同学阿虹从小便是个完美主义者,她不仅人长得漂亮,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吹拉弹唱样样在行。她说,年轻时给自己定的目标太满,凡事都想拔个头筹,不仅跟自己较劲,还经常用“既生瑜,何生亮”的斗鸡眼与别人较劲儿,唯恐别人抢了风头,所以时时处处尽受煎熬,缺失了很多应有的快乐。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爬滚打,她终于明白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真谛,也深深感悟到,知进退、懂取舍,保持平和心态,才能获得精神的慰藉与心理的满足。我很认同她的观点!是呀,女人年轻时往往会因一句流言而痛不欲生,因一次失败而一蹶不振,因一星火药而毁灭城堡。行至中年,她们更清醒,更冷静,绝不会因为别人的褒贬而纠结难过,更不会因为一语不和而电闪雷鸣,她们不仅能把调侃稀释成风趣,而且能把悲伤淡化成烟雾。即使面对中伤,也能做到面带微笑、风轻云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生活的磨砺成就了中年女人一双洞释世事的慧眼,她们懂得如何把握自己,如何经营家庭。年轻的时候,很可能因为一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就上纲上线,弄得乌七八糟、鸡飞狗跳,更有甚者,“一哭二闹三上吊”,整得人仰马翻、地动山摇。而今,面对生活的鸡零狗碎,她们不仅明白要放缓脚步、息事宁人,更懂得“生命诚可贵,孩子更需要,哪能舍自己,惨把幸福抛”!她们清楚地知道,自己不再是对方眼中可咸可甜可油腻的公主,更不是高高在上、作威作福的女王,她们能坦然接受婚姻里的平淡与缺憾,能淡然面对爱情中的质朴与骨感,她们更加深刻地懂得牵手是情,放手更是爱!于是,她们一任男人像风筝一样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翔,只是偶尔检查一下手中牵着的那条线结不结实,牢不牢靠。她们有能力处理好婆媳关系,也有经验应对邻里家常,她们不仅能自立门户,撑起一个家,也能抱团取暖,聚成一座塔。更懂得如何把家搭建成快乐城堡,如何把一地鸡毛梳理成人间烟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大多数中年女人,不仅经济上独立,人格上也完全独立。她们有收入,有主见,不奢靡,不张扬,她们有当机立断的执行力,也有胜券在握的掌控力。遇到难以解决的事情,她们懂得如何周旋,如何拐弯,同时也懂得把握分寸、换位思考,不再像年轻时那样,一个死牛顶墙,撞得满脸是灰也不肯善罢甘休。她们既能优雅地坐在高档酒店享受山珍海味,也能蹲坐在羊杂碎摊边儿吃得大汗淋漓,她们驾驭得了名牌衣服,也能将路边摊的粗麻素布穿出自己的个性。无意攀比,不愿奢靡,她们的心里准则无非就是适合自己,只要合适一切便好。一代才女林徽因说,“一个女人最大的魅力大概就是独立和知性,是依而不附,柔而不弱,爱而不执。”这样的优雅境界一般女子难以达到,但她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独善吾身、自食其力,眼里有光,心里有暖。</p><p class="ql-block"> 玲子四十几岁,是我的邻居,她的两个孩子在大学就读,老公是个月入几万的小老板。她说,孩子们上学走了之后,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里很是无聊,仿佛一只光会吸食营养的寄生虫,于是,找了一家小食堂,在两饭前后打杂。她老公知道后火冒三丈,说啥都不同意,认为玲子给他丢人现眼。夫妻俩为此大闹了三天,可玲子依然坚持己见,她说,有事可做的日子让她颇为踏实,能用自己挣来的钱给孩子们添置点儿衣物,或买点生活用品,她觉得特别开心。时间久了,玲子老公便不再唠叨,还经常去小食堂接她回家,两个人的感情也逐渐回温。有一天,我调侃玲子,“你一天待在食堂里,油腻腻的,不注重打扮,小心你老公的钱走失!”玲子莞尔一笑说:“我自食其力,即使钱有所走失也绝对饿不着!”走出很远,她又一次回过头笑着向我招了招手,我也再次确认了她眼睛里流露出的快乐与自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中年女人,左手取悦自己,右手摆渡生活,懂得在烟火里谋生,在感情里谋暖,在文字里谋心,在音乐里谋魂。她们不再沉溺于空虚无聊的肥皂剧,也不愿蜗居在小家里做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煮妇,她们更愿意在闲暇时修炼自己、提升自己,或看书,或品茶,或写作、或瑜伽,间或还会穿上红马褂,做个志愿服务者。</p><p class="ql-block"> 朋友阿霞年近半百,她有个独生女在外地工作,除了循规蹈矩上班,再无烦事可扰,于是,她学习古筝,练习书法,还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在一些公益活动现场,经常能看见她身着红马褂,弯腰躬身捡拾垃圾的身影。她说,闲着很是无聊,如果能为社会做点儿小小的贡献,真的特别开心。虽然她衣着朴素、言语谦和,但她脸上呈现出的从容与淡定,自信与微笑已默默含香、自带缤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中年女人,不仅能坚强得站成一棵树,为自己遮风挡雨,还能荫护孩子,照顾老人,活成一家人的屋檐!面对柴米油盐,面对冰霜雨雪,她们能巧妙地竖起心灵的避雷针,将艰难困苦无声地导入地下。</p><p class="ql-block"> 同学阿丽几年前惨遭一场车祸,老公不幸遇难,她和孩子侥幸逃脱了死神的追踪,但留下了腰痛的后遗症。当时的她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每一片落叶都能敲碎心房,每一声鸟鸣都会溅起泪滴!责无旁贷,她只能硬生生地扛起沉重的生活担子。她修过鞋,扫过街,当过保姆,做过服务员……前段时间,我见了她,她的眼睛似乎比先前更明亮,精神状态也特别好,她笑着说,“别和我握手,现在的我,是钢筋水泥混凝土材质,一准儿能把你的手捏扁!”看着她粗糙的、青筋暴出的手,我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因为那双手写满了她鲜为人知的艰难阅历,手背凸显出的是坚强,手心紧握着的是沧桑!看到我难过的样子,阿丽笑着拍拍我的肩膀说:“我过得好着呢,今年腊月就能当奶奶了!”我心疼,但无言。我看得出,岁月的风霜在她脸上留下不可取代的淡定,经久的磨砺让她变得更为睿智,更加坚强。</p><p class="ql-block"> 阿丽只是中年女人中一个典型的缩影,虽然没有年轻的容颜,没有稳妥的靠山,但她像极了黄土高原上肃然挺立的白杨,质朴耐寒,逆风生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有本书中写到,“女人该有的样子,就是十分安静,九分气质,八分资产,七分现实,三分姿色,两分糊涂,一分自知之明。”这话合时宜,有诗意,但难以企及!行至中年的我,深深以为一个中年女人,无论身处何方,限于何地,都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负流年,不负自己,在慢慢渡向黄昏的岁月里,自成风景,一路歌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