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老帽山  巧手勾画致富梦—讲述人:经济界政协委员林忠凤

利民

<p class="ql-block">老帽山旅游风景区位于大连市普兰店区同益街道,该山山势雄伟,风光秀美,其主峰海拔848米,是普兰店境内最高峰。老帽山集自然之神奇与灵秀于一体,以其独特的风姿、奇幻的色彩、俊秀的气韵,丰饶的自然资源,被誉为辽南“第一峰”,电视连续剧《欢乐农家》的全景拍摄地就选在这里。这片风水宝地,在亿万观众的心目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慕名而来络绎不绝的观光客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丰厚的收入。</p> <p class="ql-block">我是区政协委员林忠凤,今天为大家讲述我与老帽山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我在改革开放初期,创办多家企业走上了致富路,致富之后不忘回报社会,我曾先后资助 26名寒门学子完成大学学业 。</p><p class="ql-block"> 自己富了不算富,带领大家共同富才算富,这是我一直的思考与追求。2005年,我抓住新农村建设的机遇,经过调查研究,选择了普兰店市最北部的贫困山区同益乡建立扶贫基地。在与同益乡政府接触过程中,乡领导介绍:“同益乡境内有一座老帽山,如果开发成旅游景点,会给乡亲们脱贫致富创造条件,带动周边的村民富起来,但是,苦于没有资金无法开发”。为利用老帽山的资源让农民尽快脱贫致富,经过反复论证,我决定投资开发建设老帽山景区,从根本上激活一方经济发展。</p> <p class="ql-block">开发老帽山的合同签订之后,我克服种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对老帽山进行了全方位的投资开发。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我先后完成修建修复普明寺等14项工程;其次是食宿接待、游览观光设施设备建设,我先后修建龙潭、开辟登山道路等5项工程。同时完成了景观植树造林、广告宣传、引水等工程,使老帽山初具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p><p class="ql-block"> 2019年通过招商引资,惊险新奇的“玻璃悬索桥”落户老帽山,从此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游客量迅猛增加,节假日每天达到2万多人次,老帽山成为辽南著名旅游胜地。</p> <p class="ql-block">一位游客游览了老帽山之后,情不自禁写诗赞美老帽山:</p><p class="ql-block">日出东方映红帽山</p><p class="ql-block">人间仙境处处笑脸</p><p class="ql-block">焚香祈福古明禅寺</p><p class="ql-block">畅饮山泉戏水龙潭</p><p class="ql-block">过天桥滑水道不惧艰险</p><p class="ql-block">观杜鹃赏木兰采蝶翩翩</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美丽的帽山</p><p class="ql-block">我们共同向往的伊甸园</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神奇的帽山</p><p class="ql-block">我们心中永久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多情白云亲吻帽山</p><p class="ql-block">仙山有缘观音下凡</p><p class="ql-block">消夏避暑山庄休闲</p><p class="ql-block">放眼揽胜遍地景观</p><p class="ql-block">捡灵芝挖人参珍宝一片</p><p class="ql-block">采山货摘野果快乐无限</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美丽的帽山</p><p class="ql-block">巧手描绘的多彩新画卷</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神奇的帽山</p><p class="ql-block">我们共享的天上人间</p><p class="ql-block"> 我从2020年又开始兴建老帽山停车场、登山6公里观光道路、门岗服务中心至龙潭、普明寺1500米游步道、1000米生态景观河治理、5座旅游公厕、高低压电网升级改造等六项工程建设。迄今为止,老帽山已经累计投入资金2.78亿元。</p> <p class="ql-block">如今的老帽山游客多了,带来用工机会也多了,土建工程最多时安排300多名劳动力就业;周边的农家饭店“火”了,吃农家饭、品农家菜、摘农家果,为游客带来农家风情的感受;窜山鸡、笨鸡蛋、休闲猪、放心肉,成为游客抢手的特色农副产品;大榛子、山核桃、蘑菇、野菜,走出深山,成为馈赠亲友的山货珍品。</p> <p class="ql-block">心中有梦想,行动有力量,我要以老帽山为依托,以民宿康养项目为重点,带动当地百姓充分发挥农家院的优势,把宜人的田园风光、宜居的美丽山村,打扮成现代都市人最向往的休闲康养圣地,让老帽山下的老百姓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阔步向前,越走路越宽,越走心越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