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枯荷莲花生

方增平(如净莲华)

<p class="ql-block"><b>图 片拍 摄 : 方 增 平</b></p><p class="ql-block"><b>文 字 : 方 增 平</b></p><p class="ql-block"><b>埸 景 : 莲湖公园</b></p><p class="ql-block"><b>音 乐: 刀郎 . 大漠红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池枯荷莲花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几回秋风凛凌,几埸冬雨潇寒,入秋了,入冬了,大雪今己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不知从何时起,那幅夏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一池莲菏,“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风摇菏舞,水蕩清波的画卷已不复见了。眼前一池残荷凋零,曾经圆如绿盆沾滢珠,苞放粉红出芙蓉的美景,尽己碧谢玉碎,让人追忆,让人惋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悲立湖畔,水面淒凉的悲景映入我眼帘。本是挺拔绿柱托著的绿叶,往日傲气凌峰、千般娇柔,却己消殆无影踪,留下枯叶垂干梗,莲蓬随流逝。蜓走蜂遁,昔日绿荫下戏水的鱼儿也早已离她而去。渐渐地,这些干梗枯叶将随着寒风冷雨的阵阵侵蚀而烂落水底,化泥而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夏日“灼灼荷花端,亭亭出水中”,历经风霜今已不复见。(摄夏日小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梗干叶枯垂无声 莲蓬落水自飘零</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刻,我看到水中倒影的我,历经风雨苍桑,岁月侵蚀,蹒跚笨拙踱步在岸边,摇晃在蕩漾水中的我己是一位老态龙钟的世纪老人。嗟呜也!水中尔,岸上我,你我惜惜相怜,同是风霜摧残人。尔今只“留得残荷听雨声”,吾亦西山夕下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叹悯之际,此时此刻我更多的是难言的惆怅。正如唐代诗人李商隐曰“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是啊,夏日时分满池尽艳芬,而今残荷零落怎不令人惋惜。难怪诗人李清照只因“红藕香残玉簟秋”,引得“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秋阴不散霜飞晚 留得枯荷听雨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莫怜枯荷落残影 来年夏日更妖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当我远眺湖面枯荷的尽头,却若有所思若有所悟。我对满池残荷的惆怅,正是来自对莲荷的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爱莲荷,这份爱除了满塘凌波仙子绿霓裳,“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蜒立上头”之意境,以及荷花娇欲滴之抚媚,更是出於泥而不染,无牵无挂,无尘无垢。荷花这一天生丽质正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美德的象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爱莲荷,爱她那种吸污泥之营养,开满塘之娇艳,为大自然增色,让人陶醉在美好的生活之中的奉献精神。她不为一艳凋谢而沦落,当采莲歌中船远去,当雨打霜侵满塘尽残影之时,淤泥之中她不屈不挠繁衍新的生命,只待来年初夏时,又是嫩苞立蜓虫。这不,我脚下的水滩边几年前种下的几十平方米的莲荷,几经轮回现己几十亩荷花翩翩起舞荡水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爱莲荷,除了其以清白、高洁、艳丽而被誉为“花中君子”,更赞叹她毕尽一生,呕心沥血奉献予众生。正如鲁迅先生言,“我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血”,圣洁的莲荷何其不是这样!叶枯祛病籽作羹,藕上佳洧清热火。倾其一生,无怨无悔,这就是莲荷的高尚可贵!我匍匐在高高的莲花座上的佛祖前,披被着满堂金色的莲花之光,愿象莲花一样舍己利人献出自己的余辉,来日湼槃踏莲西行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风厉水寒摧人老,淤泥深处孕生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透过飘荡在水中的枯荷残影,映浸着我满眼的淒凉,怜悯中更看到了她历经磨难风骨凛凛的淒美。在经历了春的萌发,夏的绽放,秋的摧残,冬的萧杀,花谢了,绿退了,叶枯了。然而,泰山压顶摧不垮,寒风利剑斩不断她意念中的不屈,她拖着彼惫的身躯依然抗争在轮回道上。在深深的水下世界,她以生生不息的坚毅力量孕育着新一轮的生命之花,君必见来年夏日更娇娆!面对这生命的力量,我情不由衷仰天长颂老帅叶剑英诗作“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大雪天寒我心暖,心若有莲定生莲。此时的枯荷残影在我的心中渐渐地化作一朵朵圣洁艳丽的莲花,落满水中,又是一池碧绿芬芳,绽放出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永远,永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花尚如此,人亦如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写于2021年12月7日大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秋水冬霜谁人惜 临水野鹤吟莲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来年春又发,我愿做那一朵莲。(摄于夏日小圃)</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