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家的喜事

云开日出——徐海云

<p class="ql-block">  侄子大婚的日子,早在半年前就定下了,是今年农历十月十六。这个日子和我的结婚纪念日是同一天,我自从得到这个消息,心里就一直盼望着这一天 。慢慢的,这一天终于到了 。</p> <p class="ql-block">  清晨,当夜幕还没有完全消退时,室内的光线非常昏暗,一切都是模糊的。我躺在床上,早就没有了睡意。兴奋、喜悦的情绪把我的心搅扰得无法安宁。我伸出手,按了一下电灯开关,灯亮了,卧室里的一切变得清晰起来。我赶紧穿好衣服,接着就梳洗打扮起来。一番折腾后,我不再是邋遢的样子,变得整洁而端庄起来。这时,外面已天光大亮,一轮红日也从地平面上升起,万道金光射向人间。房屋,树木,麦苗,枯草……一切都沐浴在阳光里,被金色笼罩着,发出湿润润,亮闪闪的光 。</p> <p class="ql-block">  树上的喜鹊,仿佛也知道我今天有喜事似的,它们在我家的门前,高声的“喳喳喳”的叫个不停,把我的情绪渲染的更加热烈 。</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还没有来得及吃早饭,但兴奋、激动的心情,早把饥饿的感觉驱赶得无影无踪,使我一点“吃”的欲望也没有,只想赶紧去参加婚礼。一切收拾停当后 ,我来到路边等车。南来北往的车辆似流水一样,在我面前一闪而过,我远远的就向他们招手,可是没有一辆车在我面前停下。有的是因为“客满”,有的是因为“不同道”。我看着一辆辆弃我而去的客车,心里既着急又失望 。</p> <p class="ql-block">  我在路边等了很久很久,终于有一辆车停在了我的面前,我赶紧挤了上去,找个座位坐下来,此时我的心情感到轻松了许多。我把脸转向车窗外,看着一颗颗树风驰电掣般的向后退去,我知道我很快就能到达大哥的家里 。</p> <p class="ql-block">  客车在离大哥家较近的一条公路边停了下来,我立刻跳下了车。站在原地,我向大哥家的方向望了望,我发现大哥家的门前设置一个非常显眼的、鲜艳夺目的“彩虹门”。我知道这是大哥为增加儿子婚礼的气氛而设置的,于是我赶紧向着彩虹门走去。到了近前,我看到大哥的院外已经站满了看热闹的人 。我向人群里挤了挤,随着人们的目光看去,这才发现人群中间的红地毯上,站着我的侄子和他的新娘子,他们两人的旁边还站着一个主持婚礼的男司仪。我的侄子显得特别帅气,他西装革履,分头梳得根根不乱;一副近视镜架在鼻梁上,使他看起来书卷气十足。他的身边站着一位身穿白色婚纱的美丽新娘,她微微含笑,大方中透露出几分妩媚。看着台上这对新人,看着面前的众多亲友,我知道,自己迟到了!</p> <p class="ql-block">  大哥,大嫂见我来到,赶紧走到我的面前,亲热的与我打招呼,并让我坐下来观看结婚典礼,我欣然赞同 。</p><p class="ql-block"> 坐在台下观礼的人中,有很多是我熟悉的亲人。姨母、舅母、表兄弟们和表姐妹们都在这里。我与他们打个招呼后,就在姨母的身边坐了下来。姨母是母亲的妹妹,在我出嫁前,她似母亲一样的关心疼爱我,我对她是非常感恩的!我坐在姨母身旁,一边与她聊天,一边观看侄子的结婚典礼 。</p> <p class="ql-block">  新娘和新郎被看热闹的人包围着,司仪像电视节目主持人一样安排着婚礼的程序和进度。他站在新娘和新郎的身旁,引导着新郎新娘的言谈举止。他那幽默、诙谐和搞笑的语言,把婚礼烘托得及其热闹,逗得宾客们哄堂大笑。尤其是新娘和新郎相互表示爱意的那个环节,司仪定要让他们俩当众做出亲密的动作来。一会儿指使他们俩亲吻,一会儿又指使他们俩拥抱。这种动作在众目睽睽下,他们怎么能做得出?他们俩越是腼腆,司仪要求的越是强烈,最后他们不得不硬着头皮按照司仪的要求去做。亲友们目睹着他们的甜蜜和幸福,纷纷鼓起掌来 。</p><p class="ql-block"> 婚礼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让新娘“改口”,就是不让新娘再像以前那样称呼男方的父母为叔叔或阿姨,要称呼为爸爸和妈妈。大哥、大嫂听到司仪喊他们上台,立刻满面春风地从后面走了出来,她们的脸上带着笑容,身上穿着漂亮的礼服,胸前还戴着一朵写有“父亲”、“母亲”字样的红色花朵。除了新娘新郎以外,他们俩是最让人瞩目的 了。</p> <p class="ql-block">  大哥大嫂上台以后,被司仪让到了正中的两把椅子上,他们坐稳以后,司仪又把新娘子请到了他们的跟前,指使她喊爸喊妈。新娘子顺从的听着司仪的安排,她用响亮的、甜甜的声音,一连叫了几声“爸爸”、“妈妈”。大哥大嫂听到这个称呼,高兴得合不拢嘴,他们用充满慈爱的声音答应着,并立刻从各自的衣袋里掏出“红包”作为“改口礼”,新娘接到“红包”后,对着公婆各鞠一躬,以示谢意。接着新娘又向公婆敬了茶,敬完茶婚礼就算圆满结束了。大哥大嫂从椅子上站起来以后,就把所有的客人都带到了酒店里。酒店的老板早就把酒席安排停当了,就等着客人到来以后开席呢!客人们十人一桌,一共安排十多桌,才把客人安排完 。每桌的饭菜都是同样的丰盛。先上冷菜,再上热菜,不多时就把桌面摆得满满的。客人们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尽情吃喝。猜拳行令的声音不绝于耳 ,把喜宴的气氛烘托得十分高涨,这是他们最放松,最愉快的时刻!客人们吃着,聊着,让着,每个人都是客气的,礼貌的,热情的,气氛祥和温馨 。</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时后,那一盘盘美味佳肴变成了残羹剩饭,客人们一个个酒足饭饱 ,离开了席位 。</p><p class="ql-block"> 喜宴结束以后,客人们纷纷走过来向大哥、大嫂辞行。每一个离别都是纷乱和匆忙的,大哥把事先准备好的喜糖和香烟逐一分发给众亲友,以此表示对客人感谢和尊敬。亲友们拿着喜糖和香烟,怀着愉快的心情离开了大哥的家。大哥站在门前,看着一个个远去的身影,眼里尽是不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