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聊聊一年一度年终总结的写作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年终写总结,应该很多人都会去做,而这是我每一年结束时必做的事情。那么这总结该怎么写,有固定的格式吗?我认为,这得看你写的是什么样的年终总结,如果是像单位那样的年终汇报,就肯定是有的,至少需要提供的相关数据与材料必不可少。但在美篇里写年终总结,我认为格式多样,内容丰富。</p><p class="ql-block">年终总结的写法有多种,按时间顺序写,按分门别类写,然后总括或细化来完成。其写作的内容也很多,可以是一年里发生的重要事情的盘点,也可以是一年里在某一方面的事情的集合,还可以是家事、国事、天下事的大汇总。</p><p class="ql-block">借着年末将至,一起聊聊……</p> <p class="ql-block"><b><i>按时间顺序写</i></b></p> <p class="ql-block">一年分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十二个月,分365天,按时间顺序写,则可以按半年一写,也可以按月写,具体还可以按天写。</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以半年为单位,则要将半年内最值得写的事件提炼出来;</span>以月为单位,那就要整理出一个月内比较突出的事件。以天为单位,需细化到每一天,找出最有意义的事件。</p> <p class="ql-block">看看我的这一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1u11rnw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令人感慨的2018</a>。我的写法是以月为单位,文章架构就是“一至十二个月”,内容以特殊日子的具体事件,几句话勾勒出重点。写作的顺序是从年头写到年尾,这样下来,家事、国事、天下事尽在其中,可以说想知道2018年到底有哪些重要事件发生,均能在我的这篇2018年的年终总结里找到答案。这篇文章是我进美篇写的第四篇年终总结,总算获得加“精”鼓励。</p> <p class="ql-block">又比如这一篇<a href="https://www.meipian6.cn/3b4siak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庚子2020,我在美篇的文字记录</a>。我是按上半年与下半年两段时间为界来写的,上半年我以一篇《我的上半年——庚子2020,疫情下的文字记录》汇总简述,文章从[一月的返乡],过渡到[二月的宅家],再到[三月的复工],继而是[四月的哀思],然后换来了[五月的缤纷],终于到了[六月的收获] ,上半年简单而丰富的总结。不总结不知道,原来截止六月底,我一共完成了47篇文章,31篇文章获得“精华”,16篇获得“推荐”。 那时还没有话题广场,没有推行“说说”。</p><p class="ql-block">下半年比较细化些,我是以写文的内容形式具体写的,比如写了七月的朗诵文、八、九月的阅读文及观影文、十月增加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情感文,这</span>几个大类。当然万变不离其宗,一定得是围绕着“文字记录”来选材。</p> <p class="ql-block"><b><i>按分门别类写</i></b></p> <p class="ql-block">2015年的年终总结是我踏入美篇的敲门砖,文章写在2016年1月。这美篇的第一篇文章《致匆匆逝去的2015》,<span style="font-size:18px;">只能说是一种简单直白的记录,写的是一年里我最注重的旅行、美食、阅读,这三个类别里的详细盘点。特意制作了几张适宜的拼接图片,没有讲究,美篇那时也还没有文章加“精”这一说。</span></p><p class="ql-block">不过这样大杂烩的写作,比较难突出重点,因为一年里要写的东西太多了。到了2019年写年终总结,总算有了更清晰的思路,谁说年终总结只有一篇的?于是分门别类,我选了旅行与影视两大类别,这样一来,我的年终汇总出彩了。</p> <p class="ql-block">旅行篇<a href="https://www.meipian6.cn/2nbw4t21?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2019,我的诗和远方</a>,我以回放的方式,从开年的“春节返乡”,写到了年末的“胶东半岛行”,一年里走过的路就都写进了文字里。</p> <p class="ql-block">影视篇<a href="https://www.meipian6.cn/3etbgpf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2020,影视剧观影有感</a>,我以串联的方式,将一年里看过的影视剧精选成篇,从一月的电影《少年的你》,写到年尾的电视剧《隐秘而伟大》,观感全在总结里。</p> <p class="ql-block">这年终总结该如何总括或细化来完成呢?我归纳了以下几点:</p><p class="ql-block"><b><i>一、确定标题是关键。</i></b>标题一定要明确年份,比如“2020年”;确立主题,比如“影视剧”;有关键词,比如“令人感慨”。</p><p class="ql-block"><b><i>二、文章的架构要通篇连贯。</i></b>比如按月份,那一至十二个月一定要写齐,千万不要一会儿按月份,一会儿又按季度或者上下半年。但是每个月可以有侧重点之分,多事发生的月份内容可以多写。</p><p class="ql-block"><b><i>三、内容的选定要有方法。</i></b>围绕标题,要有特色或者有意义,还要避免重复。比如:我前面说到的《令人感慨的2018》,内容很多,选材需化零为整,这个功夫在于平日里的积累。我最早是靠微信朋友圈里每天的记录,后来有了圈子就靠发话题,如今有了“说说”就更方便了。</p><p class="ql-block"><b><i>四、要控制文章的长度。</i></b>我们选好材料,写文的时候,要及时调整思路,要全局谋篇,感觉内容多了,就要学会删减。内容要用最凝炼的文字,多余的字眼通通舍弃。</p> <p class="ql-block">我每年写年终总结的方式都会有所不同,也没有刻意,自然而然。2015年,按旅行、美食、阅读三大类,写成了《致匆匆逝去的2015》;2016年,改用按月份的形式写,内容丰富了许多,也更具体了,取名《游历2016》;2017年,则是以每篇文章的发表,按月按日的形式呈现,完成了《我的2017,走过的月月日日》。</p><p class="ql-block">以上的年终总结都不是“精”文,都有或多或少的缺憾,直到写出《令人感慨的2018》,之后则篇篇都是精华。这说明我们写这种类型的文章,一定要多写多总结,要抓住和找准重点,更重要的是掌握方法。</p><p class="ql-block">2021年即将结束,这一年我会用怎样的方式来展现呢?请拭目以待。那么,你又想好了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