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 光 逐 影,乐 在 其 中

蒋公

<p class="ql-block">  都说摄影是光影的艺术,一般摄影爱好者都喜欢追光逐影,且都乐此不疲,当然我也不例外,于我而言,受制于本人思想境界不高,自认专注于主流摄影,有点勉为其难,所以我更偏爱自由发挥,或曰:随性而拍,有感而发,坦率说,这也是我的摄影理念一,理念二,虽然公认目前的手机的拍摄效果,总体来说仍略逊于相机,对此,我也认可,但由于年纪大了,平时端着个好几斤重的单反(含镜头)走东跑西,毕竟有点力不从心了,于是自衬:自己又不是什么高手,也从不奢望出什么大片,何苦如此较真呢?再着说不就是个兴趣爱好嘛,玩字当头不就行了呗?所以呀,我索性来个“避重就轻”,干脆弃相机而用手机了,毕竟用起来轻便,灵活呀,您瞧,看到好景,眼疾手快,端起来 “咔嚓!” 一声,风景被凝固,生活被记录, 那叫“一个“爽”啊!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过往,我也时常抱怨好景总是在我手里稍纵即逝,为错失良机,而时不时地沮丧,苦恼,后来渐渐想明白了,这种情况固然与技术水平低有关,其实还与客观世界的固有规律有关,凡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摄影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 ,人生中可遇不可求的事多着呢,哪能事事如愿?既然是抱着快乐摄影的宗旨 ,那就不必把结果看得太重,否则就会对结果耿耿于怀,甚至还会无端与别人比出个莫名其妙的不愉快来,从而丧失对摄影本质的理解,摄影毕竟是人类表达思想的一种形式,享受追光逐影的摄影过程,本身就是在享受生活的快乐!是个人自由表达对世界看法的一种情绪释放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追光逐影,便是乐在其中! 不过这只是我愚者的浅见,并不足为凭,籍此交流而已!愿意洗耳恭听圈内外众友的高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