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万物皆有情

孙照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万物有情,花木不语!</b></p> <p class="ql-block">  因我们兄弟姐妹都在离家的他乡谋生工作,乡下老家我爹娘现住着生活的院子里的花草树木,20多年来一直是我爹娘照顾着。去年春分那天,84岁的老父亲因病不治离世,谁曾想,院子里连年绽放茂盛的紫薇花、石榴树等花草树木们,竟不约而同的没有了往年芬芳馥郁的气势。往年秋天至少结百余个成熟果子的石榴树,去年仅稀稀拉拉的结了十余个。紫薇花也提不起精神,浓密的绿叶遮住了往年花团锦簇而去年那少有的几花朵。就连我祖辈七代人生活过的另一老宅里,我爹当年种下的那棵每年秋天能结几麻袋柿子果的大柿子树,去年也仅有百余个果子稀稀拉拉的挂在树上。为了照顾喜鹊等爱吃柿子过冬的鸟类,我们家一个也没摘,把成熟的柿子果全留在了树上。</p><p class="ql-block"> 说这些不是唯心或迷信,但我永远相信:世间万物皆有情!去年,我家的花和果没有了明媚和芬芳,是思念、感恩照顾了它们几十年的主人!</p> <p class="ql-block">  冬去春来又一年🌸🌸🌹🌹。今年,仿佛从怀念主人的悲伤中走出来的我家院子里的石榴花和紫薇花开的格外茂盛。俺娘告诉我了这些信息后,我先后几次从大西北不远万里赶回山东老家,拍摄我家院子里这些万物皆有情,花木却不语,情深义重的花草树木们。比如下面这个石榴花的视频,拍摄时老天赐风,摇曳的石榴花随风舞动,美妙至极!</p> <p class="ql-block">  老话说:花无百日红……我们家1999年冬从西安航空兵第11军军部移植来的这棵紫薇花,似乎颠覆了“花无百日红”的概念,无论近年来气温如何变化,每年阳历的五月底最迟六月初,花蕾饱满的一枝枝、一朵朵的紫薇花们,争先恐后的准时茂密绽放,一直到国庆节后我们北方山东早晚气温已经很凉了,紫薇花们依然余兴未尽的开着。</p><p class="ql-block"> 下面的这些紫薇花,是今年夏、秋季节我追着花期用手机拍下的。</p> <p class="ql-block">  与紫薇花同频绽放的石榴花,还有一个“五月红”的美称,当季节进入阳历的五月中下旬后,经过冬春孕育多日的石榴花,你挨着我,我挤着你,撒欢似的竞相展开红红的花蕊,向人类世界展示着花的鲜艳。</p> <p class="ql-block">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年,我们家的石榴树经过冬孕、春花、夏长,又到了一年一度石榴成熟的季节,红彤彤的石榴和狗狗们映入我的镜头,一派浓浓的烟火气。</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  怀念亲人植菊花,芬芳馥郁香满院!</b></p> <p class="ql-block">  为了怀念想念的父亲,让他曾花费心血、精力打理照顾的院子更花团锦簇、丰富多彩,春天,家乡山上的菊花刚露芽开始生长的时候,我又从山上移植到我家院子里许多的白菊花、黄菊花。</p> <p class="ql-block">  下图为秋初我家院子里含苞待放的菊花们。</p> <p class="ql-block">  下图为已经陆续绽放的菊花,浓浓的芬芳清新、清澈、清香、清纯。</p> <p class="ql-block">  当深秋百花凋敝的此刻,我家院子里的菊花芬芳扑鼻,争相斗妍。</p> <p class="ql-block">  随着季节向深秋的转换,望天椒也有鲜嫩逐步向干椒过度。</p> <p class="ql-block">  冬日暖阳下,一杯茶,一摞书,一片花,一窝狗,一对红公鸡,一枝立冬后的红石榴………满满的人间烟火气🍻🍻🌸🌸🌹🌹✊✊✊!</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纵有鲜花百日红,寒冬到来叶萎枯。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世间万物皆有灵!</b></p><p class="ql-block">  随文呈上几段视频,请读者诸君欣赏、教正,谢谢!</p><p class="ql-block"> 下面这只四、五斤的大甲鱼在我们家的鱼塘里已养了许多年,之前几次被我抓到玩玩再放走它,并记住了它身上特有的暗记。面对拍视频时甲鱼的不配合,我告诉它绝不伤害它,只是拍拍它的样子,让不熟悉野生甲鱼的朋友们认识下它,大甲鱼似乎听懂了我的语言,不再用它那锋利的坚爪凶猛的扒着铁盆向外爬,而是温和的趴在那里任我拍照、拍视频。</p> <p class="ql-block">  下面这些鱼背有草青色的野生甲鱼,大都是生活在水草及各种鱼虾食物较为丰富的深水甲鱼,与上面喜欢到陆地上觅食、玩耍、晒太阳的野生黄板甲鱼,有着外表颜色不一样的区别。</p> <p class="ql-block">  还有,读者诸君能认识盆中这些甲鱼的公、母吗?公甲鱼尾巴长,身体薄,很活跃,而母甲鱼尾巴短,身体厚,不善于活跃。盆中趴着不动的那只是母甲鱼,肚子里已有几十枚甲鱼蛋待产,其它的大小甲鱼都是公滴。</p> <p class="ql-block">  说到万物皆有灵,再来看看这只翼展1.75米、身长0.75米的大鹰,它是我和狗狗们在山顶救下的伤鹰,带回家精心喂养、照顾让它恢复健康后,放归深山时,它竟站我的肩头不肯起飞,还一个劲的用它的喙(鹰嘴)在我头上、脖子上磨蹭,让我动容的都掉了眼泪😭😭😭!真乃万物皆有灵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夜色下的吉祥物——金蟾!</b></p><p class="ql-block">  我家院子里大大小小有许多只金蟾,下面这只在我家院子里生活了许多年有大半斤重的癞蛤蟆,夏天的夜晚出来觅食,被我拍到,今一并奉献给喜爱动物不杀生的读者诸君欣赏,谢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我家狗狗、小鸡和谐相处素描!</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在辞旧迎新阳历年不久即至的此刻,未来的2022是一个新的驿站,是一个新的转折点。我们的亲人百世无忧;我们的朋友现世安稳;我们的未来岁月静好!我们一路向前,只争朝夕,春暧花开,不负韶华。愿路上所有的遇见,都能溢满温暖;愿世间所有的美好,都能如期而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是孙照广,真诚感谢您移驾我的小文,见字如面,展阅如晤,万人丛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于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中认识您,虽隔屏,但我依然倍感荣幸和温暖!期待您的扶持、提携与关注,谢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nbsp;&nbsp;&nbsp;&nbsp; </b><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二O二一年十二月七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