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往事之烈马惊魂

梨花约雨君

<p class="ql-block">岁月流逝,年令自然就催化着回忆,又将回忆催化成精神慰籍,我就是这样。我喜欢安静时去追忆那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往事,喜欢沉思在快乐和悲情中的那种感觉。哪怕是距离现在很久远的事,我也努力将细节想的很全,因此我的回忆无法停止或搁浅。回忆最多最深的一定是我的知青生涯,因为那里有我全部的青春!</p> <p class="ql-block">知青年代,我们经历了迷茫、困惑、磨难还有快乐与成长,我们将芳华的青春献给了农村广阔天地,也实现着我们的价值。代给我们的回忆真的很美好!</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今天都讲述的一段知青往事与美好不同,是发生在我和我的一位同学身上的一场劫难!是一场生与死的劫难!每当想起就象又回到当时那可怕的一幕!</p> <p class="ql-block">马上就要开始秋收了,青年点几个同学一起回沈探亲,准备呆几天和家人团聚,回来后好参加队里的秋收。我回家后,妈妈为我准备了可口的饭菜,还包了饺子,又给我加厚了被子和棉衣等。我和弟弟妹妹们快乐的玩了几天,要分别时我们依依不舍!但不得不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背着大包小包约张盈同学一起回去。我俩沈阳站买了车票,我俩算计到辽中得3点多钟,也不知辽中去县北的客车还有没有,如果要是没有回细河沿方向的车我俩决定走回去。就这样我俩心情很高兴,因为马上就可以回青年点,就可以和同学们在一起了。汽车在坎坷不平的公路上开的很慢,到辽中已经3点多钟了。下车后,我俩打听到真没有去县北方向的车了,怎么办?天越来越晚了。我俩就急匆匆的往前走,辽中到我们插队的村子大约将近3O里路。可能得走到天黑。我俩脚步急匆,心中忐忑不安。</p> <p class="ql-block">就在我们刚走不到100多米时,突然一辆马车停到路边,原来是第五生产队会计赶的车。张盈插队就在五队,赶车的我们都很熟,平时我们都叫他二哥。二哥说他给队里到县上办完事准备赶回去。我和张盈高兴的都跳起来了!我们就象看到救星了!二哥热情的帮我们把行和大包小包扔上车,又把我和张盈拉上车,然后说:坐好了啊,就大鞭子一甩赶起车来。我们俩人在车上说说笑笑,高兴劲别提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刚出辽中县城,二哥说他要去小解,就下了公路。我和张盈稳当的坐在车上。也就过眨眼工夫,突然马车动了!马开始狂跑起来!带起漫漫风沙,我第一反应就是马毛了!天呀,我和张盈开始大声哭了起来,连救命也喊不出来了!马越跑越快,象飞一样!我完全崩溃了!我想可能我马上就会死去,我想到妈妈爸爸弟弟妹妹,我可能见不到了!马继续飞跑着,路上行人也少,没有人救我们。马在滿是坑包沙石的路上跑,我和张盈又被颠甩的一上一下,我们的手紧紧抓着车帮,不断的哭!这时又有一辆解放卡车迎面开来,马象疯了一样向汽车冲去,我俩不敢看了,好在汽车司机机智的躲过,疾驶过去。车上的我们又能怎样呢,只是哭喊着,崩溃、无助、绝望!我听过马受惊的事,这事怎么被我们遇上呢?我还想马是勤劳温存的啊,今天这马怎么了,马看到什么了吗,马被什么伤害了吗,每天都在生产队看马干活,今天的马怎么变得这么坏呢!脑子里各种想法不断闪现。马还是继续向前跑,而且更快了,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样子。张盈对我说:咱俩活不成了!跳车吧!说完就要跳,我一下子拉住她,哭着说:不能跳啊,马跑这么快,跳不好容易摔死,还容易摔断胳膊和腿那就更遭罪了!就这样我们放弃了跳车。我们俩带的行李全都被甩掉路上了,也顾不了了。那马也不累,越跑越有劲,有时还蹦起来嘶叫,太恐佈了!我俩想要是二哥能追上来多好啊,一想马都跑了十几里路了,人能跑过马吗。就这样我俩用一只手紧抓车帮,另一只手紧紧握在一起,痛苦害怕又顽强的坚持着。这时我想了很多,如果这回真的死了,我美好的青春就没了!我的理想就没了!我只有十九岁呀!我还想,我看过一本小说,讲述了一位叫欧阳海的解放军战士舍身挡惊马的故事,很感人。这时要是出现象他那样的人来救我们多好啊!想变成了幻想,这时救我们的人在哪里呀!我们叫天天不应,我们只剩下绝望了!马继续狂奔,也不知跑到哪里才能停下来。接下来,我俩的担心更可怕,那就是马认识咱们村吗,马要是不认识家,一直跑,要是天黒了跑到更远的地方,那我们就死定了。我和张盈哭喊了一路。天将近黑了,我们穿的衣服不多,冻得发抖,肚子又饿,我们走上绝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们生的希望很渺茫时,突然马就在公路通往我们村的岔路口上下道了,接着就冲向了玉米地,在没有割倒的玉米地践踏着飞跑,车开始东倒西歪,就象要翻了一样,太可怕了!惊破了魂!马还是识途的,我俩倒不认识路了。马在玉米地里速度好象慢了,冲出玉米后就上了回村的路。我俩这时似乎看到点希望,但马跑得更快了!我们的心紧缩着!我们在车上一直哭,只想是不是马能认识五队的队部。刚进村我们看到了熟悉的炊烟,还看了妇女们在棉花地摘棉花,我们哪还顾上和她们打招呼啊。只听到田里有人喊:马毛了!车上还坐着青年呢!车老板哪去了!这时我们也没注意从哪里冲上一个人,上来就抓住马的头,又别住车,接着又有两个男社员上来拉住车止住马,才停下来!我俩腿软软的下不了车,社员把我们扶下车,我们连话都不会说了!还在哭!青年点的同学们闻讯赶来,把我俩接回来,知道我们俩被吓坏了就都来安慰。安慰归安慰,但那刻骨铭心的惊魂一幕啊!到了晚上,两名男同学顺道去找我和张盈的东西,一件不少的找回来了。第二天,我们俩人仍然处在惊恐中,昨天的一幕总是挥之不去。同学们安慰我们,给我们做好吃的,我们也吃不下,话也不说,都像被吓得傻了。又过了两天,先后有大队领导来看望我俩,不断说先不用上工了,好好休息。二哥也来了,对我俩的遭遇致谦,说自已太大意了,不应该让两个小姑娘受到惊吓。我和张盈决定找到救我们的几名社员,要感谢是他们救了我们!</p> <p class="ql-block">这次亲历惊马事件,想起来还心有余悸,但也是我青春年轮上最难忘的历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秋收开始的时候,当我迈向田野看到丰收的景象时,我突然感觉到,天还是那样蓝!风还是那样温暖!我的青春啊多么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