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第二职业

看日出

<p class="ql-block"> 开辟第二职业</p><p class="ql-block"> 近日,在QQ上加一好友,当然是女士啦。</p><p class="ql-block"> 聊上了,感觉与众不同。机敏,用词恰到好处。“做什么工作?不介意这么问吧。”试探地问一句,知道这么问不太礼貌,可却没控制住自己。实话实说,没有猎奇心里,只是觉得,知道了职业,投其所好,顺着唠呗。网络聊天,追求的不就是相互愉悦,聊出好心情么。得到的回答,出乎意外,“猜猜看。”猜!有句话“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个“猜”字,可比蜀道难多了,三百六十行,猜出在哪行,仙呀!</p><p class="ql-block"> 不过,进过她的空间,看过她的文字,这又聊了一会了。“做文案的?”“差不多,贴边。”跟文案工作贴边,排出了工厂女工,又排出了记者,编辑,秘书。那只有“教师”了。知道了职业,有磕唠了,语文老师,抒情文章看得多了,喜欢浪漫。数学老师,思维严谨,做事一丝不苟。历史老师,有史为鋻,基本都工于心计,老谋深算。……。</p><p class="ql-block"> 我猜对了,似乎在她的意料之外。之后呢?夸我呗,什么洞察一切,有“算命”的潜质,……。话没毛病,绝对是赞誉之词,可我听了,却觉得有调侃,揶揄的味道。文化人,真可怕。无所谓啦,才说过,聊天,聊的是心情。可她的一句话却打动了我,有“算命”的潜质。</p><p class="ql-block"> “算命”的,我见过,在站前“地下商场”的通道里,往小板凳上一坐,有人来了,神神秘秘说一阵,就给钱。挣钱就这么简单。</p><p class="ql-block"> 对于“钱”我是真喜欢呀,尤其是百元的人民币。别误解,我喜欢的可是百元人民币的画面,无论是淡篮色老版的,还是淡红色新版的,看着就像水墨画,用颜色的深浅体现出层次。不像美元,花花绿绿,跟牛仔裤商标一样,没个层次,当然了,若一张百元人民币和一张百元美金摆在那里,让我取其一,我会毫不犹豫地把美元揣兜里,毕竟,从价值看,一比六,七呢。</p><p class="ql-block"> 按理说,淡篮色老版人民币属于冷色调,淡红色的新版人民币属于暖色调。人,对冷暖色调的喜好是不能兼容的,这是俄罗斯著名的生理学家,叫什么名字,记不住了,外国人的名字,一大串,真记不住,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得出的结论。能让人对冷暖色调同时喜欢,这也是钱的魅力吧。</p><p class="ql-block"> 钱是好东西,对钱产生欲望,正常。说人是为钱活着,听起来有点偏颇。可看看上下班的路上,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炎寒,步履匆匆,有失体面,有失风度挤着公交车,不都是为了工资这几个钱么,你还对这句话怀疑么?当然了,也不乏,不只认钱。为社会创造财富,体现自身价值,可这又有几个人呢。一大锅水,放几粒米,能叫“粥”么。</p><p class="ql-block"> “不差钱”就是好。饿了,到饭店一坐,服务员把饭菜端上来了,吃饱了,喊一声“结账”,抹抹嘴,走了。鞋脏了,进了擦鞋屋,脚一登,就有人过来给你打理干干净净的。</p><p class="ql-block"> 当官,颐指气使的,挣得还多。花点钱,买个官当当。“官也能买?”那当然了,别的地方不知道,就我们单位,班长五,六千,段长五,六万,有价的。遇到改制,一个车间变成四个车间,一个班变成两个班,还打折呢,跟华联超市一样。当然了,不可能像华联超市那样挂价签,有点像电影中的骡马市场,讨价还价,是双方在袖子里掐手指头。</p><p class="ql-block"> 钱是好东西吧?可怎么弄钱呢,古语中倒是有一句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道”在哪呢?二十多年了,总想在工资之外有点收入。可没背景,没技能,没本钱,还没个体力。能干什么呢!感谢网友,诱发了我的想法,“算命”只需故作高深,这又是我的强项。</p><p class="ql-block"> 明天就做准备,买书,《易经》,《周公解梦》还有什么书呢?上网查查,现在的网络,估计能买全的。行头,装备么。墨镜,手杖,画着阴阳鱼的条幅,还需要什么呢?真笨,上网查呀。尽快,准备好了,择个吉日就开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