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前的作文

看日出

<p class="ql-block"> 四十年前的作文</p><p class="ql-block"> 偶然间,发现了以前的一本“作文本”。</p><p class="ql-block"> 每篇的落款都有年,月,日。一九七六年,算算,那时我读中学呢,距今四十多年了。</p><p class="ql-block"> 翻翻,字里行间充满稚气,可也不乏激情。心善若水,积极向上。挑一篇出来,显摆显摆。</p><p class="ql-block"> 我的老师</p><p class="ql-block"> 我从上学到现在已经七年了,掰着手指数数,教过我的老师,仅班主任就有六个。虽然他(她)们性格炯然,可都有一颗爱心,像关心自己的孩子那样关心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周老师,我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 四十多岁,和蔼可亲,脸上总是挂着笑容。</p><p class="ql-block"> 刚上学,七,八岁。什么都不懂,尽做错事。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诫我们,该怎么做。说得最多的就是“要想着做好事,做个好孩子。比如说,看见道上有石头,砖头,搬开它,这样年纪大的爷爷奶奶就不会绊倒了……。”</p><p class="ql-block"> 张 老师,脾气大,我们都怕他。整天就看着我们学习了,尤其是考试以后。考好了,他的脸上就挂满了笑容。</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都偷偷地议论说:“张老师也会笑啊?笑起来还挺灿烂呢。”</p><p class="ql-block"> 若考得不好,可惨了。脸阴阴的,这还不算,还要到你家去家访呢。那可是,轻则挨顿骂,重则挨顿打。</p><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班有一个同学,那年腿跌骨折了在家休养了三,四个月。张老师不厌其烦,隔三差五就去同学家补课。结果,期末考试,这个同学的成绩没降反升。</p><p class="ql-block"> 他嘴边常挂的一句话“你们可要好好地学习呀,将来做一个祖国需要的人才。”</p><p class="ql-block"> 王老师,教我们的时候,她才从师范学校毕业,圆脸,笑眼,精力充沛。由于年龄差距不太大,颇受我们喜欢。感觉她就像一个大姐姐,时时刻刻都在呵护着一群弟弟妹妹,委屈了可不行。</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次“学农劳动”,我们班一个同学没带午饭,“这可不行,岁数小,正长身体呢!”结果,她把她带的面包,香肠给了那个同学。</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的老师,当然,还有李老师,赵老师……。</p><p class="ql-block"> 一任任老师就是这样影响着我,使我变得,有爱心,有上进心。如果说,我们相貌的丑俊,身体素质的好坏来自父母。那么,可不可以说,我们的思想,灵魂,缘自于老师的言传身教呢!</p><p class="ql-block"> “老师,人类灵魂的的工程师。”这话真有道理啊。</p><p class="ql-block"> 1976年5月6日</p><p class="ql-block"> 作文写的还行吧,中学生,不能用挑剔的眼光审视的。</p><p class="ql-block"> 估计现在的中学生,写不出来这样的作文了。不是说现在的中学生水平差,也不是说现在的老师不好了。而是,“钱”挤进了学校。学校,俨然成了收银台,科科都是收款机。环境变了,环境变了。</p>

老师

作文

同学

我们

张老师

中学生

环境变

挨顿

显摆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