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

Alice

<p class="ql-block">这几天因公司有别的事,我们就没加班、我亲临工厂去了一线当了回包装工人,真是百闻不如真干,着实身心体会到了“民间疾苦”。厂区内没有空调,只有几台吊扇,如果是夏天,汗流浃背,如蒸笼般的酷暑难熬,一行人展开包装作业,刚开始还有一些不顺手没有按部就班,大家齐心干了一会之后开始慢慢掌握了规律和流程才开始顺当起来,再到后面慢慢开始都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虽是重复相同的包装作业,但是也能从中找出窍门和规律以及动脑的机会,只是看你心有没有想法而已。这种一线工作确实很辛苦很累。中途休息的时候看了一下别的工人,她们低着头手上拿着产品不停的做,一个车间大概三十多个人,在最前面有一张横着摆放的桌子坐着“拉长”,休闲着靠着椅子看着她们,负责监督她们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三点半的时候突然听到很刺耳的铃声,铃声持续了十秒,除了我们几个同事以外,其她包装工人顿时一拥而散,很快不见踪影,包括我身后拿着产品的女孩到一半听到这铃声仿佛让我回忆起读书时候的铃声,声音和上下课的铃声一模一样,十分钟后刺耳的铃声再次响起,工人们陆续坐回自己的位置上又开始她们那些重复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半,今天的任务完成一半,到吃饭时间了,那些阿姐一拥而上,像是山上的土匪,把饭抢光了,我是最后一个拿,少了我一份,最后老板娘给我拿了一个面包,点了一份粿条。果然小作坊和大公司的制度不严,相差很大的区别。</p> <p class="ql-block">从上午忙到下午,晚上“拉长”叫我去打包,我都没试过打包也要讲究力度,不用力打包起来有点松垮的,我使足了劲儿用胶纸封住口,还要放回规定的位置,做完下来我整个人有点头晕的感觉,眼睛也有点模糊干涩,走来走去脚酸了,那拉长说,你慢慢打包,累了歇会儿,拉长对我还是挺关心的,看着其她人也坚持的不容易。但是没办法要把今天的工作完成,这时刺耳的铃声再次响起,已到下班时间了。这两天工作让我体会到做事的过程是历练自己,认识了别人,对社会深层的把握,这些都不断让我成熟从容,在这小作坊嘈杂的声音中细细的体会这些过程是生活中极有意义的事情,这既是享受,也是折磨,更是历练。展望社会上有多少人是通过社会劳动实践来选择自己的奋斗目标,最终有所成就。这也许是缘份遇到这些阿姐们,她们给了我接近她们的机会。我很高兴,也许以后,我不会再去了,我会深深地思念她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