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未至,辛丑大雪节气来了,胡阿荣 / 文

古村之友

<p class="ql-block">“起始如春,承续似夏,转变若秋,合拢为冬”。天地万物,都有开合之时。“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侯集解》:“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鹃鸥不呜;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这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呜叫了;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也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p> <p class="ql-block">  虽然,今年入冬以来,不论大雪还是小雪,雪还是迟迟羞涩,不愿露出真容,我们还是和以往一样,平淡的日子里,总是满心清欢,待日出之后,静坐在那么一抹温暖的光束处,沉默轻数着岁月。尽管暖阳暖心,但念雪的情意会悄悄地在心的某一隅繁华铺就。盼望着飘雪而至,天空漫漫飘着雪花。心情也随落叶飘飘而随风,喜欢是走在静静地小路,望着路边景物,把所思所想复制于岁月纸张中。</p> <p class="ql-block">人们都说流年似水,一去不复返,但我要说流年似雪。青葱岁月里,总觉得光阴的脚步太快且单一,于是我就幻想着能否时光倒流。大雪时节,是冬季中最宜深藏的时刻。俗话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之说。虽然离年关还有一段距离,乡下有些人家的屋檐下,阳台上已经挂出了新灌的香肠、腌制腊肉、腊鱼。深冬的树枝显得太过萧条,寒风徐来,一纸素路,一抹情怀,一缕乡愁,也在脑海中随着冬季的加深,一年的光阴已到谢幕时,心中的乡愁更浓,很难被眼前的素雅掩盖。</p> <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我:“乡愁是什么?”我觉得,乡愁就是村庄房屋的烟囱里升起的袅袅炊烟,是石板桥上踏过的足迹,是大树下荡漾的夏日,是秋天屋檐下金黄色的玉米,是院落里的公鸡打鸣声,还有房屋门前的柚子。在雪飘叶落之时,望雪飘雪融,而乡土乡味薪火相传,顿悟人生也不过如此。以雪为念,静候岁月,柔和淡然的雪花散落后,翻开自己的岁月篇章而后,还是把乡愁深润写进心底,哪怕日居月诸,时岁枯荣。</p> <p class="ql-block">我淡然微笑,依旧行走在汤溪老家的峙垅湖畔,依旧站在阁下观湖水,低眉书写自己天空中的那片云彩,一笔轻描淡写,只想让斑彩错置眼眸处。入冬以来,我望着天边云彩的飘飘散去,把一丝丝心语诉于云烟。梦幻着今年的冬季,我要在这里看雪花漫飞。微微的清风是我所需,淡淡的情愫是我特有。在清淡的生活里,静候在那场雪中蔓延心语,因为心未老去,我依然是那个追梦的老人!</p> <p class="ql-block">写于2021年12月6日</p><p class="ql-block">图片选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胡阿荣,笔名胡图 ,浙江金华市汤溪镇人。高级教师,中国乡村作家、浙江省散文学会会员、金华市作家协会会员、金华小邹鲁文化促进会会员、金华市诗词楹联学会会员、金华市地名文化研究会专家组成员、金华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等。)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