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记忆

万化文

<p class="ql-block">  《兴山汽运小报》,见证了四通汽运公司从兴盛到发展,直至转型的全过程。也见证了我们这些办报人的艰辛与成长。 </p><p class="ql-block"> 那是1988年10月,公司办公室主任郑光荣调交通局,副主任李瑛调宣传部,王家玉调公安局。经理熊新生,书记黄家贵决定由我来担任办公室主任。</p><p class="ql-block"> 公司办公室原有一份《兴山汽运简报》,我觉得简报内容单调,发行范围有限。几百人的公司,四队一厂,分散在几个乡镇,职工文化生活十分单调,倘若有一份属于自己单位的报纸该有多好啊。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书记、经理,没想到他们非常支持我办报。但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这是天方夜谭。几个笔杆子都走了,你一个拿焊枪的伙计,有办报的哈数吧?</p><p class="ql-block"> 1989年2月,第一份《兴山汽运小报》正式出刊发行了,虽然只是用腊纸钢板刻出来的,和过去的传单差不多,但它一问世就受到了公司干部群众的欢迎。办报刚开始时,从写稿、组稿、排版、刻钢板、油印到发行都由我来搞。办公室的各种事情非常多。熊新生经理看到我太辛苦了,就叫我找个人协助办报。也凑巧了,刚说没两天,水月寺镇的退役军人张军,拿着在部队获奖的书法作品,来公司找工作。通过考核,决定正式录用他。可惜的是他不长时间就调走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990年初,小报急需用人,当时的副经理王三珊 (后来的经理),给我推荐了县制药厂的龙开举。他当过老师,经营过文化站,不但字写的好,还擅长写诗,写演唱材料,后来还参加了县交通志编纂工作。我一瞅,他就是个办报的料子。他一来,我办报就轻松多了,我负责组稿,他负责编辑,加上新的打印设备的投入使用,报纸的质量也上了一个新台阶。</p><p class="ql-block"> 为了办好报,不但我们要下去采访,还培养了一批土生土长的通讯员,釆用培训,评比,奖励等多种形式,激发通讯员们的投稿积极性。小报的稿源充足了,质量也得到了保证。为了使报纸好看,我们还增加了安全生产,时事政治,文摘,小说,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小栏目。小报发行到班组,由于不少职工想看,又弄不到报纸,我们又加印,尽可能满足广大干部群众的需求。我们的小报在公司内部就欢迎程度来讲,超过了大报。因为我们报纸反映了公司的大事小情,宣传报道的英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是他们最熟悉的的人和事,也有可能就是他们自己。小报虽小,但它的影响却不小,在公司的知名度很高。我们一下基层,职工们个个夸我们的小报办的好,主动的为我们提供新闻线索,有的把自己写的东西,让我们看,能不能在小报上发表。公司也因为有了小报而扬眉吐气,书记经理出外开个会,听别人说你们公司那个小报办的好啊,开心的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  小报撬动大报,这才是我们小报梦寐以求的事情。通过小报练笔,我们也能够在大报发表文章了。我们把小报上自己觉得有点意思的文章,向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台投稿。不少文章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湖北日报,宜昌日报,中国交通报,湖北交通报等报上发表。其中我写的拍卖式租赁好,获中国交通报年度新闻稿二等奖,湖北省改革开放成果新闻稿一等奖。</p><p class="ql-block"> 我的论文《拍卖式单车租赁初探》也先后在中国公路,湖北交通,湖北交通财会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发表后,全国交通战线的不少单位上门或写信,索要拍卖式单车租赁方案。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愿望,200元1份,邮寄给需求单位。我起草的《拍卖式单车租赁方案》获当年度兴山县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方案卖到十余省的新闻稿,被不少报纸刊登,一时名声大噪,好不快活!</p><p class="ql-block"> 办小报我那时才30几岁,初生牛犊不怕虎,从没写过文章的我,下笔千斤重,苦练十年功。有时为了赶稿子通宵达旦,吃尽了苦头,最后终于修成正果,有所成就。我要感谢熊新生,王三珊,吴启义三任经理,黄家贵书记对小报的鼎力支持,要感谢龙开举老师孜孜不倦的坚守。小报虽然已是过时烟云,但它却给我留下了永远的阳光,永恒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2021年12月6日写于中国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