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公园的新雕塑

冬冬

<p class="ql-block">人才公园新近设置了一大批雕塑,奇形异状,古灵精怪,大多都硕大无比,零星地分布在葱郁的林间、碧绿的茵茵草地上和碧波荡漾的湖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远看过去,颇有些突兀,那么个庞然大物杵在那里,要么孤零零的与周遭的景物格格不入,要么如鹤立鸡群一般异军突起,乍看上去有些刺眼,不以为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走近前来,感觉倒微妙起来。它们本身同远观并无不同,但那些或高大的或威猛的或肥胖的或细长的硬邦邦的雕塑,因着维妙维肖的神态和栩栩如生的表情而生动了起来,仿佛有了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们各自有各自的肢体语言,有的活泼,有的可爱,有的内敛,有的威严,一方面尽其所能地展现着表里如一的本质,另一方面,又在冥冥中表达着它们的所思所想。仅一瞬间,就被它们深深吸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奇妙的是,感观有时还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就好像蓝天、白云、大海能让人心胸开阔,阳光、沙滩、海浪能让人心情飞扬,不知是因为湖面上吹来的轻轻浅浅的风,还是从树枝缝隙里漏下一地的细细碎碎的阳光,它们站在那,既融入了环境,又烘托了环境,真的很像是那么一回事,偏偏就有了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p> <p class="ql-block">一个昂首向前,阔步携风的人,他径直向前,考虑的也许只有速度和进度,便一味的迈开大步,无问西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要跟上可不容易,几次尝试竭尽全力的迈开最大的一步,仍然无法望其项背。如果是在现实中,仅仅几步,毫无意外地就会被他甩下一大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群人坚持不懈地在旁边学步,要么重心不稳东倒西歪,要么互相指正又互相嘲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感觉到被他嫌弃了,恍惚间,迈开大步的巨人约摸似乎好像颇没好气地丢过来一句话:“甭嬉皮笑脸的,跟上!跟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齐齐一愣,又相视而笑,和他目不斜视的一脸严肃相比,他的话实在没有丁点的威慑力。</p> <p class="ql-block">一个奇瘦无比又奇高无比的人站在树丛间,笔直的站立着,衣服的颜色灰不溜秋地和周遭的颜色几乎融为一体,不留意的话以为他就是一根光秃秃的树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材如此奇特也就算了,还长得稀奇古怪,简直一言难尽,着实不敢恭维。他似乎也觉得自己长得有点对不起观众,满脸写着“生而为人,我很抱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诡异的是,每一个路过他的人都笑成了一朵花,前仰后合,乐不可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瘦子心中暗忖,我竟然可以逗得那么多人开心,莫不是低估了自己的魅力,但…笑点在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百思不得其解,烦忧未减,再添新愁。</p> <p class="ql-block">这个足有三层楼高的大熊猫,一身盔甲,威然端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副不苟言笑的样子,比功夫熊猫多了几分古板和正经,却又比那些钢铁侠们多了几分呆萌和童趣,还是一只集各种现代化的中国元素于一身的高科技熊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它深得孩子们的欢心,围绕在他身边的全是孩子们跑跳的身影和欢声笑语。</p> <p class="ql-block">一个高大的魁梧的一身红色劲装的武士立于漾漾湖水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背负弯弓,腰系箭筒,气势威武,英姿勃勃,是刚刚从杀敌的前线得胜归来,还是听到了出征的号角即将策马扬鞭,那一脸的自信和势不可挡,总让人在看到他的一瞬便认定他是个盖世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没有英雄情结?谁不喜欢英雄?美女多娇,更爱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迫不及待的第一时间冲上去抱住了英雄的大腿,紧紧地抱住了,再也不撒手。请原谅我在瞬间作出的最本能的选择,请不要认为我的行为过于粗俗,我仅仅只是遵从了内心的指引,这么粗的大腿,真的无法抑制不紧紧抱着的冲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触感有些冷硬,却丝毫不妨碍我想入非非,抱上这样的大腿,会不会一世无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正一边紧紧抱着,一边美滋滋地犯着花痴,就听头顶上方传来一个冷冷的声音,巨人像是从鼻子里哼出二个字:做梦!</p> <p class="ql-block">一个双手支撑在身后半坐着的大白胖子,纯良又呆萌,无端让我想起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一个体型胖嘟嘟的充气型智能机器人,正是因为他的呆萌和善良受到大众的超级热捧,被称为“萌神”、“守护性暖男”。而眼前的这个大白胖子,如出一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轻轻地坐在这个大白的脚踝上,并不想惊动他,只是想接近他靠近他。不曾想,这么个细微的动作还是让他有所察觉。他原先似乎是躺着的,感觉脚上有动静后,便缓缓坐了起来,身体还处在半躺半坐的状态时,就发现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就这么静静地看着我,没有兴奋也没有责怪,清清淡淡的眼神里,没有丝毫的情感起伏,却没由来的让我感觉他并不抵触我的行为,甚至是欢迎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也静静地回望他,不知是从他圆润的如棉花糖一样的体型上还是从他慵懒的像是刚刚睡醒的坐姿上,我分明看到了某种我所期待的柔软和体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他就是大白,就是我曾经最喜欢的那个暖男。</p> <p class="ql-block">一只惬意地斜躺在草地上的大鸟,却有着人的身体和四肢,也许还有着人的大脑,因为他一手支着下颌一手捧着一本书,无论身旁多么嘈杂和喧嚣,他都心无旁骛地边读边思考,眼中闪烁着思想者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看来大鸟是个能人高手,本可以隐居于山林之中悠哉游哉,却偏偏选择了繁华世俗的闹市,如入无人之境,逍遥自在,自得其乐,似乎达到物我两忘的境地,这才是真正的隐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不知道是在书本的引导下让他得以有如此高超的闲情逸致,还是隐士本就是以书为挚友,以书为良伴,此刻他手上的那本书,似乎变得非同寻常,让人抑制不住一探究竞的好奇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开的这一页是陶渊明的《饮酒•其五》:</p><p class="ql-block">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p><p class="ql-block">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p><p class="ql-block">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p><p class="ql-block">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p><p class="ql-block">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顿时恍然大悟,再没有比这首诗更贴切、更到位、更精准地描摹出一个大隐的形象和内涵,同时,亦可作为大鸟如此物我两忘如此怡然自得的最完美的一个注脚。</p> <p class="ql-block">一只钢铁铸就的巨型菠萝端端正正地矗立在水边,不知是它无论从色泽形状还是凸凹不平的表皮上看都和一个真正的菠萝毫无二致,还是我们从心底深处有意无意地把它当成了一颗真菠萝,从碧波荡漾的湖面上吹送过来的风,拂过大菠萝,再轻拂我们的脸庞时,好似隐隐的有一股菠萝的甜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禁不住想上前去咬上一口,可到了跟前才发现,大菠萝兀自缓慢地旋转着,任你使多大的力想让它停下来都徒劳无果,它是不想让我吃呢,还是不想让我吃呢?</p> <p class="ql-block">这些雕塑如此高大,欲意何为?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人才公园有一片狗尾巴草,根根粗壮有力,挺拔非常,圆滚滚的粗大草尾,这哪是狗尾巴,说是马尾巴也不会过吧?而且足有一人多高,给人一种仰视的感觉,这是要长成参天大树的节奏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在说雕塑吗,怎么又扯到草上面了?我想表达的是,一根草,能力也有大小,但只要有奋力向上的精神,就是一根参天劲草,就是一根纯粹的草,一根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草犹如此,雕塑们不高大点,不威猛点,何颜以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