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登山日记

爱小院

<p class="ql-block">挑战莱芜第一险摩翅岭​</p> <p class="ql-block">跟着杠爷登山,心里非常忐忑,因为他领的线路总和“险”​字挂钩。</p><p class="ql-block">自从太行、箭扣回来,我曾暗暗发誓登山再也不涉险了,可是,人就是这么奇怪,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一想到险峰之上才有的无限风光,就忍不住要试试,于是,咬咬牙,又硬着头皮报了名。</p> <p class="ql-block">这次登的摩翅岭,​地图上一查并没这个名字,“有个磨池岭”老程说。但杠爷转的帖子却明明这么写的。在车上的时候,听人问杠爷,这个岭的名字什么意思?杠爷说“翅,就是鸟的翅膀,摩天,就是很高很险的意思。”解释还挺有道理。因为一时不知道“磨池岭”这个名字的来历,而且,磨池也看不出险的意思,所以,我的题目干脆还是将错就错,继续沿用杠爷帖子的名字。</p> <p class="ql-block">话说摩翅岭(磨池岭)位于济南莱芜与章丘​交界处,它的山体风貌与章丘胡山有点像,虽然山并不大,但它周围放眼望去,视野开阔,群山起伏,有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外之风。</p> <p class="ql-block">在摩翅岭(磨池岭)西南方向绵延下去,有段齐长城遗址,叫锦阳关,说明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天然地理分界线。</p> <p class="ql-block">摩翅岭段,山头紧凑,险崖集中,地形非常复杂险峻。</p> <p class="ql-block">清晨9点多钟,我们到达山下的南栾宫村,从这里开始登山。</p> <p class="ql-block">老程带着对讲机,怕队伍太长,万一落下,不好联系。不过,杠爷说,“这里不用,因为这些山头太集中了,从头就能看到尾。​”</p><p class="ql-block">现场一看,的确如此。</p> <p class="ql-block">这段山崖,列成呲牙咧嘴的一排,我们从这边上去,那边下来,就这么一趟,走上一遭,爬上一段,就像拉练。</p><p class="ql-block">“大约三个半小时吧。”​杠爷兄弟曾经拥有说。曾经拥有是这个队伍的副领队,负责押尾。</p> <p class="ql-block">队伍很快开拔了,五十多个人,呼啦啦地就从山坡柏树林里开始上。</p> <p class="ql-block">队伍就像散兵游勇。这样的山坡走起来非常舒适,地面是厚厚的杂草落叶,踩上去地毯一样的松软,​几位女士边爬边照,一路上说说笑笑,就像去公园游逛。</p> <p class="ql-block">很快到了悬崖之下,人员拥挤起来,大家排着队,一个接一个地上。先上去的人非常骄傲,在上面摆姿拍照。​</p> <p class="ql-block">后面的人争先恐后,生怕落下。</p><p class="ql-block">我看人们攀爬得积极,不敢随便去挤,就在下面往上拍。​</p> <p class="ql-block">就差最后几人时,一位女士因为恐高,不敢上了,大家鼓励她继续,可她​实在挪不了腿,最后只好作罢。她的两个好姐妹,非常看重友谊,也就放弃攀爬,陪她一起下撤。</p> <p class="ql-block">上去这个陡崖,继续前行,走不多远,​又要下一个陡崖,陡崖倒不难下,但若碰到大岩石当道,一脚下去踩不到地方时,就比较恐怖了。</p> <p class="ql-block">在这种地方,是不敢一跳而下的,手再没抓没落的,那就更危险。</p> <p class="ql-block">幸好,总有身体灵活,腿长有力之人,于是,先行者照顾着后进者,一个帮一个,也就都下去了。</p><p class="ql-block">团队出行,就是这个好处,​困难的地方,大家互帮互助,再难的关头也能闯过,如果一个人,那就只能“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p> <p class="ql-block">下陡崖的时候,一位精干瘦削的男士拄着一截花椒棍,让大家踩着他那结实的花椒棍挨个下去,这一接,很管用,凡是腿不够长的,借那一截棍子,踩住,一脚就能下去了。那位男士我不认识,并不知道他是谁,心里非常感谢他。大家也都感谢他。但他并不张扬,而是坚韧稳定地帮完大家,就继续前行,再到下一个难走的地方帮助别人。</p> <p class="ql-block">队伍里这样默默助人的还有很多,每到一处难走的地方,就会自觉停下,照顾困难的驴友,虽然只是一臂之力,但对困难的驴友来说,​这有可能就是救命之恩。</p> <p class="ql-block">这次,又遇见了户外大明星索降教练李桂霞,我们曾经太行同行,一起走过,她在路上总是随时关照着大家。</p> <p class="ql-block">一尺一丈邢也是。一尺一丈邢可能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驴友了。将近七十的身板,依然灵活的身段,特别是那一身不服输的劲头,绝对秒杀现在很多年轻人​。</p> <p class="ql-block">这次一路同行,听他聊了很多,没在泰山群活动的时候,他跟别的群,去了很多危险的地方,做了很多刺激的运动,攀岩,索降,​没一样落下。特别是跟着济南最牛的巅峰群走过,在龙洞观景台玩索降,因为他年龄大,人家都不愿让他下,但他硬要坚持试一次,结果非常成功,这些经历简直让我惊叹。</p> <p class="ql-block">这次,他和李桂霞一样,一路总想着照顾别人,​也一直关照着我,让我非常感动与佩服。</p> <p class="ql-block">杠爷的队伍人数很多,每次都是满满的一车,或两车,一车五六十人,两车就一百多人,只有年轻胆大的领队才敢带这么多人爬这种危险的野山,杠爷敢带,说明他年轻胆大。</p> <p class="ql-block">上最危险的悬崖时,听见杠爷喊“队伍不要停,一个接一个,上啊!”​感觉就像打仗时指挥官指挥战士攻山头,说“同志们,给我冲啊!”于是,我们的队伍就一个接一个非常英勇壮烈地开始往上攻。这场战役,攻得真是相当艰难,异常惨烈。</p> <p class="ql-block">看那登山的姿势,有的像壁虎,有的像虫子,有的像山羊,不难想象,每一抬腿一挪步都很艰难。峭壁之陡,悬崖之高,岩石之巨,脚下之滑,每一步都不敢大意,否则,就有可能坠落万丈深渊。</p> <p class="ql-block">此时的我,站在山崖对面,看得早已胆战心惊,手心出汗,心脏不停地扑通扑通,只想“怎么办?怎么办?”</p><p class="ql-block">杠爷看看我说,“你,怎么样,上,还是不上?”​</p><p class="ql-block">之前,他曾说过,最险的地方如果不上,也可以从悬崖下边绕。</p> <p class="ql-block">我低头看去,感觉那悬崖之下也不好走。</p> <p class="ql-block">看看身边,我们泰山群的人,春雨和冬,毫无惧色,甚至已经捷足先登;</p> <p class="ql-block">守民和一尺一丈邢,一直走在我的前面,随时准备伸出援助之手;</p> <p class="ql-block">老程正兴奋地跃跃欲试,说“远看挺吓人,其实到跟前就没事了。”</p> <p class="ql-block">夜鹭有点恐高,想打退堂鼓,但老程说,“来,就是冲这个险来的,结果回去一问,没上,那多丢人……”于是,他也壮起胆来,开始上。</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阵思想斗争,​看看大多数人都选择了上,而我,一个曾经走过太行、箭扣的人,怎能轻易选择退缩?</p><p class="ql-block">最后,决定了,不能退缩,告诉杠爷“不绕了,就从这上。”</p><p class="ql-block">于是,守民在前,老程​在后,我在他俩中间开始上。</p> <p class="ql-block">​我们从悬崖底下开始爬。一开始的路段是泥土路,因为今年已经下过两场雪,这里是个背阴面,雪还没有化,泥土还是潮湿的,踩上去非常滑。</p> <p class="ql-block">幸好,还有草,还有树,抓着草根,树枝,一步一步往上爬。这个坡很陡,跨度大的地方,够不着树干,就不敢使劲。守民在上边指导我手抓的地方,脚踩的地方。实在不敢使劲的时候,他就自己站好后,回头拉我一把。</p><p class="ql-block">老程在后面,基本使不上劲儿,随时做好万一下滑的时候,托我一把的准备。</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手脚并用,也像壁虎一样,或者虫子似的,把身体扭出平时从没扭出过的身段,几乎五体投地,贴着悬崖,边登边爬。</p> <p class="ql-block">这段陡崖很长,上下陡立将近九十度,中间一段最是难爬。因为裸露的岩石块大,抬脚很高,​而且,脚踩的地方多半是斜的,加上又湿又滑,吓得我基本不敢抬脚。这个时候,真是哭的心都有了。可是,怎么办呢,哭是没用的。此时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后面一个人跟着一个人,下也没法下,真是无路可走了。绝境啊,真是绝境。</p> <p class="ql-block">好在我虽然绝望,却没有失去理智,毕竟前面有守民,后面有老程,我必须冷静,咬住牙齿,继续攀登。</p> <p class="ql-block">我拿出平生从未有过的勇气,冷静下来,眼看着守民的脚步,一步一步,向上攀登。没树的地方,前方领队绑上了绳子。守民​教我把绳子缠上手腕,然后向上一拉。开始,我不敢用力,感觉绳子是活动的,很不安全。后来,掌握了要领以后,觉得能够使上劲了,就一截一截地抓着绳子往上爬。上到半腰时,又碰到一个新情况,竟然还有山上的队伍往下走,原来他们是莱芜的,今天正好跟我们走的反方向。这下更紧张了,这么窄的路上,又狭路相逢一个队伍,躲也没处躲,让也没处让,真怕被人给挤下悬崖去。</p> <p class="ql-block">好在,大家都是户外之人,他们也有经验,就一个一个,找到仅能站脚的地方让我们。​</p><p class="ql-block">有的到了跟前,还帮忙拉我一把。每过去一个拉我的人,我就赶快谢谢人家,一路​不停地“谢谢,谢谢,”速度倒也快了不少。有一个人位置没站好,伸手拉我的时候,竟把包里的水杯挤了出来,掉下悬崖,听着那的里咣啷一阵乱响,大家都跟着吓了一跳,以为是我出了什么事。</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似乎过了非常漫长的时间,终于一鼓作气,攀登到顶了。​</p> <p class="ql-block">中间,我一眼也没敢往下看。而且,攀登伊始,老程就把我的手机收起来了,他说,“不能拍,安全第一,手机也别掉了。”</p> <p class="ql-block">真紧张啊,这段攀登,是我登山以来最艰难的一次攀登,比太行,比箭扣,还要难。那些地方,别人只要拉一把、两把,就行了,而这次,几乎步步都要拉,我真怕把守民拉得没劲了。拉的时候,我还很怕他没站好,再把他给带下来,所以,每次都要再三确定他找好地方,站稳了,才伸手。我拉着他的手,使出全身力气,往上一升的时候,感觉他就是我的救命稻草,救命恩人。今天这一路,太感谢守民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站在这高山之巅,险峰之上,看着山下无尽的风光,我的心情无比激动。</p> <p class="ql-block">“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p> <p class="ql-block">“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景色就是我想看到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这样的景色,就是我想看到的景色!</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冒险,看到这样磅礴大气的景色,我就会说“这一趟,值了!”</p> <p class="ql-block">这山,登得难,登得险,登得爽,除了天险,没有任何阻挠,没有铁丝网,没有界碑,纯粹的荒山野岭。</p> <p class="ql-block">“万类霜天竞自由。”这,就是我想看到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现在,来段视频吧,看看我们登的山有多么险!</p> <p class="ql-block">后来知道,春雨和冬,在一个叫顺其自然的驴友帮助下,顺利地登上了摩翅岭。</p> <p class="ql-block">今天攀登的海拔高度,地图上显示将近七百米,行程约有六公里,强度不算大,但难度很大。</p><p class="ql-block">报名的一共五十来人,女士将近一半,除了一开始下去的三人,还有两个最高处绕行的,其余全部完成攀登,可以说都是强驴。</p><p class="ql-block">最高处的那段绕行,其实也相当不易,当我们翻过山去,回头看时,才发现,他们绕的山腰,并不比山顶好​走多少。</p> <p class="ql-block">同样也是在很陡的崖壁下,路线还更长。</p> <p class="ql-block">山腰上的荆棘草丛比人还高,其实根本就没有路,杠爷兄弟曾经拥有翻过山来,又站在远处喊着给他们指路。因为站在远处可以看见哪里崖壁高,哪里草丛多,有草丛的地方可能好走一些,于是,杠爷兄弟两人远近配合,终于顺利地把那两位驴友领出了山腰。</p> <p class="ql-block">跟杠爷登山的驴友都很强,好多我们见过的熟悉面孔,都是走过太行的强驴,今天,他们一个一个不用领队,都跟撒欢似的,跑到了前头。</p> <p class="ql-block">站在山顶,你可以从这个山头,望到那个山头,每个山头上都有我们的驴友,简直就是一群野驴。</p> <p class="ql-block">到最后一个山头时,很多人都选择绕行了。我也觉得体能下降,不想再费力气。既然今天的风景已看见,都很满足,就不再做无谓的冒险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山头是个独立倾斜的山头,远看坡上白雪皑皑,非常特立独行。</p><p class="ql-block">正当我们下山时,看到一红衣队员依然选择上行,守民眼尖,说是我们泰山群的人。</p> <p class="ql-block">原来是青春常在,也是年纪不小的驴友了,但依然有着一颗不服老的心。</p><p class="ql-block">但见他一个人,踽踽独行在雪坡上,不得不再次感叹,生命的活力与人的年龄是不成正比的。</p> <p class="ql-block">回来以后,网上查找,终于看到一篇文章说到磨池岭名字的解释,说是一个牧羊人说,这些群山围起来像个磨池,所以叫磨池岭。现在根据照片,回忆一下,那在山顶看到的风景,有的地方是有一点像磨池。</p> <p class="ql-block">但我感觉,更多的地方还是像翅膀,一只只抬起欲飞,正准备“鹰击长空”的翅膀。摩,是迫近的意思,摩翅,就是迫近天空的翅膀。</p> <p class="ql-block">牧羊人看到满眼的磨池,想到的是温饱;驴友看到满眼的摩翅,想的是理想。我是驴友,当然更喜欢自由飞翔的理想。所以,虽然地图上标识的这里叫磨池岭,但我的美篇题目还是沿用驴友的名字——摩翅岭。</p> <p class="ql-block">下车的时候,两位女士对我说,“你的美篇写得很好。”“真的很好。”我笑了笑,说“谢谢!”有人读我的美篇,我很高兴,夸我写得好,当然更高兴。</p><p class="ql-block">我没问她们叫什么名字,因为,现在这脑子,问了也会忘。如果有缘,以后还会再遇见,如果无缘,对面也会不相识,所以,问与不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美篇共同感受到的那种美,至于人,不如淡然相忘于江湖。</p> <p class="ql-block">感谢杠爷兄弟领队,感谢一起同行的各位驴友,感谢大家的共同美拍,期待下次,继续一起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