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民工~救人(二十一)

廣胜

谢谢美篇双重褒奖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白班的工作很辛苦,夏秋之季东北地区日头很毒,酷日当头的工作当然不受待见,因此我们选择了夜班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夜晚在工地上,有車来我们便卸车,没車来我们就躺在路边的枕木堆上假寝。天亮回去吃完早饭,在奶牛场的大铺上一觉睡到下午。起来吃完午饭后无事,便在四平的大街上闲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吉林居民的经济环境比较辽宁相对宽松, 四平的人参烟不要票,四平的瓶装白酒不要票,在那物质馈乏的年代,这些在沈阳难得稀缺,我已将此“珍品”列入我返沈时必购的货物清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半工半农有节奏无节制的工作初干时感觉可以,时间长了也很磨人。由于种种原因总有白天睡不好觉的时候,晚上头脑昏沉沉地在飞驶的火車上作业(因卸土是下坡,車速很快),其实很危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下半夜,我和临点的穆纯良同学(原居住在三台子 47 栋,后随家去了内地三线)刚跳上 一辆飞速驶来的火車,打开车厢板便挥揪扬土干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忙得欢,忽听身旁不远一声妈呀!紧接着传来了喊“救命”的声音。随声望去,一位卸土的民工,不慎卸土时站立未稳,随土滑下、脚卡在下面打开的厢板缝隙,头朝下甩出,整个身子倒挂在車厢板上乱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时都有被甩到急驶列車车轮底下的危险,此时他正惊慌,盲目地乱喊乱叫,拼命地挣扎着~命悬一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困难危险面前,沈阳知青从来都是最勇敢无畏,一根筋舎己救人。面对此情此景,我和穆纯良什么也没想,也不用想、也没有时间想,就直接地扑了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穆纯良同学在跳下飞驰火车的一瞬间,将挂在车厢板上的民工猛地往上一掀,我疾步赶到,脚踩車厢板缝顺势猛力一拽,将一个活生生的人硬让我给拽趴在车厢内疏松土堆上(我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那么大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紧接着,我又用双脚死死蹬住车厢板缝,趴在他身上紧紧压住,生怕他再次滑落下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火車终于缓慢地停了下来,看看被我压在底下的那个民工煞白的小脸似曾相识,仔细一瞅;认识。原来是红山水库二队的社员~王俊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惊魂方定,逐渐缓过神来的王俊山,双眼噙着泪花,嘴里喃喃自语反夏不停地说着感激话:“谢谢、谢谢,谢谢”,我说:“这算啥?小事一桩,为了救你,小穆刚才跳下火車,现在还不知咋样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俊山闻知,连忙同我一起跳下火車朝后跑去,没跑多远便碰上了迎面赶来的穆纯良。我们三人、没再言语,只是紧紧地搂抱在一起,很久、很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往后的一段日子里,每天下午起床后,王俊山总是纠缠着我和穆纯良到四平去逛街,买猪头肉、烧鸡...给我们吃。(他们家生活条件好),籍此来报答救命之恩,反倒弄得我俩不好意思啦,就此成了异姓哥们,常来常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七五年我回城后,七六年王俊山还到铁西区沈阳玻璃厂找过我。据他讲,他那时是瓦工,正随工程队在皇姑区明廉附近盖房子,之后,便失去了联系。</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