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非洲记

麦客

<p class="ql-block">肯尼亚旅游的第三天晚,在返回旅馆的路上,司机没看见路上的减速带,全速通过,当时我坐在车尾。一个颠簸,先把我抛向车顶,然后又砸下。我先是脑子遭到一击,完全懵掉,又旋即觉得背部一阵钻心剧痛。回到旅馆后,艰难地爬上床,想着躺一晚会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醒来,疼痛没有减轻,稍有一点移动,背部剧痛浑身发抖。只好去医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是在肯尼亚的第四大城市,Nakuru,那库鲁。我一方面担心脊椎出大问题,另外也担忧非洲的医疗水平。尤其是在新冠期间,充满不确定因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导游讲去最好的医院急诊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导游开车,带我来到了峡谷医院,Valley Hospital。</p> <p class="ql-block">这个医院给我的初步映象是大概是一个县级人民医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行动不便,护士马上把床推出来,让我躺上去。接着,是个年轻的医生,Dr. Edwin来看我,问了一下我的情况,也就是我的遭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r. Edwin 年青干练,和蔼可亲,一看就是一个大有前途的年青人。他看我腰上贴了个止痛膏,问我这是啥东西?我讲这是中国药膏,止痛活血,他听了哈哈哈哈大笑,(我到后来才领悟到他的笑)。</p> <p class="ql-block">医院的挂号费是1000肯尼亚先令,一个美元可以兑换108个肯尼亚先令,所以挂号费不到10美元。</p> <p class="ql-block">挂号和缴费处</p> <p class="ql-block">我这情况,第一步就是拍X光片。</p> <p class="ql-block">片子出来后,Dr. Edwin 看了一下,讲骨头基本上没伤着。问题不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里,我不大懂非洲医院的程序,Dr. Edwin 看完以后,一个老医生又来问Dr. Edwin情况,并看了一下X光片。大概是主任医师巡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医生讲,X光片只能看到骨头,看不到神经。建议去拍个核磁共振。</p> <p class="ql-block">就是这个老医生。</p> <p class="ql-block">这个医院没核磁共振,介绍我去附近一个专门拍核磁共振的诊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救护车把我拉去又拉回来,一共3000肯尼亚先令,$28。</p><p class="ql-block">这个拍核磁共振的诊所已经很现代化了,跟美国已经没差别了。拍一个18000肯尼亚先令,大概$16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核磁共振就比X光更精确了,讲脊椎压迫性骨裂,好在神经都是好的。</p> <p class="ql-block">再回到峡谷医院,他们就请了一个骨科医生 Dr. Lutomia 来看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r. Lutomia一看就是在英国留过学的,浑身上下一副英国派头,又和蔼可亲又专业,还很谦卑,没一点点架子。简直是黑色丹麦王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跟我讲,没啥大问题,可以坐飞机回国。两种方案:吃止痛药慢慢恢复,或者他做个小手术,往脊椎上注射点医用水泥。那我还是吃止痛药慢慢恢复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直到这时,医疗结束,医院才通知我,要去缴费,拿药。非洲国家还是秉承“先吃饭,再付账”的普天价值。点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想,有些国家,高铁低铁乱造一起,看病等民生,都要先付钱,还不如非洲。</p> <p class="ql-block">当夜睡在那库鲁,第二天,坐车来到内罗毕,继续在旅馆里修养。</p> <p class="ql-block">这天,听到新冠有了南非变种。接下来,美国把南非,及南非周围几个国家禁飞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现在所有的人,都是南非那里一个女的后代,难道人类第二次筛选又要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11点的机票,我们6点就出发。我的信条是“凡事赶早”,出门少者早10分钟,多者1小时。</p> <p class="ql-block">到机场一切顺利,喊了轮椅,地勤服务小姐推我进机场。事后我给她小费,她坚决不要,并祝我早日康复,她就开心地下班回家了。这还是我人生第一次给小费不要的,发生在肯尼亚。</p> <p class="ql-block">我是7点到机场的,等到8点,开始Check in了,服务人员讲,坐轮椅的的人,要医生证明才能上飞机。一听,我血压立刻彪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想万一走不了,南非变种扩大,肯尼亚也禁飞,那我就要在肯尼亚居住了。</p> <p class="ql-block">等我血压降了一点后,我想起我还有我的导游联系方式,就是陪我去医院的导游,我马上发信息给她,叫她联系那个骨科医生,就是那个黑丹麦王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了10分钟,她讲医院联系上了,医院在联系丹麦王子。又过了10分钟,讲联系上了,那个骨科医生正在写信,10分钟内发出信。</p> <p class="ql-block">过了10分钟,他们收到信了,讲可以了。接下来就很喜剧了。他们安排了一个地勤服务小姐,专门推我的轮椅。我们讲自己推,她讲不可以。</p> <p class="ql-block">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肯尼亚上飞机,要坐汽车,自己走楼梯上飞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次隆重了。地勤服务小姐,推我到一个升降梯,进去后,开到飞机旁,升上去,靠拢,进机舱。我跟她讲,我感觉我是奥巴马亲戚了。小姐听了,哈哈哈大笑,花枝颤得差点断掉。</p> <p class="ql-block">当我进机舱躺下后,飞机起飞,才算出了非洲。</p> <p class="ql-block">后记</p> <p class="ql-block">我在医院时,观察了一下,发觉来看病的都衣着整洁(Decent),我就和导游讲了,导游讲,这是一家私立医院,公立医院人太多。我回美国后,查了一下,这肯尼亚的私立和公立,收费是1:4的差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个医疗费用,是500多美元,这是肯尼亚人一个月的工资,对当地人讲也蛮贵的。</p> <p class="ql-block">我在医院时,没拍照,因为,人们来医院看病,不是一个开心的事,所以我没拍。所有医院照片,都是网上的。</p> <p class="ql-block">我在配药时,看到药房里有人参冲剂,发觉非洲人也很喜欢“中药”,所以Dr. Edwin 笑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