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手机那些事儿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AI时代,每一个家长对于手机都很矛盾,自己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关注生活、付款、购物……没有手机的生活不敢想象。孩子的成长,手机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看着机不离手的孩子,家长对手机是满满的恨。</b></p><p class="ql-block"><b> 自己购买的第一部手机是波导,浅灰色、开盖、精致小巧,很是在朋友圈掀起一场不大不小的波澜,大家纷纷表示祝贺,那应该是上个世纪末的事儿了。“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所以买波导,估计当时这句很时髦的广告词起了作用。手机伴随了我多久?期间有哪些故事发生?没有太多的记忆了。只记得把手机拿到学校的那一天,几个女老师纷纷抢着看,一位教师开玩笑说,谁给我买一部这样的手机,可以做他小姘,她倒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把我弄成了关公脸。</b></p><p class="ql-block"><b> 在波导走进我的生活之前,家里安了电话,鲜红色的话机,给室内增色不少,电话号是5810488,这个号码用了大约有十来年的光景。当初安电话家里人都不大同意,原因是可打的电话并不多,利用率不高。后来的事实证明安装电话是明智之举,朋友间沟通方便,有什么事咨询也方便。用八叔的话说:“每年杀猪,请大家吃猪肉跑遍半个屯子才能通知到位,安了电话方便多了,在家里一部电话全部搞定。”和八叔想法差不多的小村人很多,三哥也颇为感慨,儿子结婚不用出门,亲戚朋友都通知到。家里所以能提前安装电话,都是因为一个朋友,她在邮局工作,可以弄到相对好一点的电话号码,在她的开导下,家里才有了电话。</b></p><p class="ql-block"><b> 第一部彩色屏幕的手机是到外地工作以后,也就是2005年。手机为湖蓝色,同样小巧玲珑,除了实用性,更具有观赏价值,拿到手机的同时,同样有兴奋和激动。那部手机记录了我不一样的经历和奉献。初到那所中学,上一年的中考成绩并不理想,因此我们要挑灯夜战,从基础做起。我承担的任务是给年组前五十的学生集中上课,每天大约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这样,辛苦一年,中考成绩有了突破,作为奖励,学校给买了手机作为奖励。接到手机,心里颇为感慨。六十里的上班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有时到学校身体僵硬,从摩托车上下来很吃力。记得老校长不止一次说过,不用来得这样早。我心里清楚,身教胜于言教。记得报到的第一天,那里初三学生九点开始上课,和我原来的学校比,至少晚上一节课。因此我们及时调整了时间,可是第一天上课并不顺利,原因是一个班的炉子没有及时生火,我发现问题后,直接替那个班把炉火点燃,那个班的班主任知道后很是不好意思,从此,他再没有迟到过,都是比我到校早,班级提前进入学习状态,直到我离开那里以后,他们又坚持了好多年。</b></p><p class="ql-block"><b> 那部手机,记录了我在那所中学工作六年的点点滴滴。午夜,我们和初三学生鏖战到午夜10:30,然后是自己一个人在二十几间的空房子里独自睡去,常常是夜不能寐,静静地倾听校园里夜游的鸟诡异的叫声,开始会有几分恐慌,时间久了,会慢慢喜欢上了野鸟的叫声,也许是同命相连,她们在夜路上为生存奔波,我不也一样吗?如果能够交流,我更愿和她们谈谈,了解彼此的艰辛,多一些理解,也许还会多一些互助。我一直都相信,鸟的智慧绝不输给人类。有一年冬天,儿子和我一同去那个学校,我们一同战严寒,也就是那年冬天,电褥子插了一个冬天,开春得了重感冒,落下了咳嗽的病根,一直到现在。每天早晨起来,都要咳嗽一会儿,它在不停地提醒我要“善待”自己,那一年,我伤害了我的肺,是不是我们走在生活的路上,不知不觉中对身体各部位都有过伤害,最后导致我们像陈年的旧机器,各个零件都归于破损。人的一生,是不是消费自己身体的过程?这无需回答,大家都知道。</b></p><p class="ql-block"><b> 那部手机最后去了哪里?早已没有记忆了。我不是一个善于收藏旧物的人,不然各个时期使用过的手机放在一起,一定能连缀起一个长长的故事。</b></p> <p class="ql-block"><b>  苹果手机曾领先国内手机市场多年,但是,我与苹果手机的缘分是有的,却从来没有使用过苹果手机。原因不能一一说清,主要还是因为它的价格不够亲民,我的印象中它属于贵族用品,就自己的经济实力而言,只好敬而远之。但是,还要说说苹果手机的事儿。儿子订婚时,儿媳妇有一部苹果手机,那时他们都把那部手机看得很重。有一次,那部手机掉到水里,儿子费了一番周折,我也发动学生找到一家修理店,他们的答复是没有维修的价值了。他们表面上没有说什么,估计背地里很是伤感惋惜了一阵子。</b></p><p class="ql-block"><b> 我的那部苹果手机是一次参加摄影比赛的奖品,那次我参赛的摄影作品的题材是雪乡,是美丽的雪乡,让更多网友认识了我。那时美篇平台刚刚搭建,举行了一次摄影比赛,我理解几个创业之初的年轻人,他们想要用自己的知识,在商海里捞金。后来好像看到一篇文章,说了他们创业初衷,只是想满足父亲的一个愿望。估计那个父亲也是一个文字爱好者,这样看来我们都是受益者。那次大赛我得了第二名,期间还有一个插曲,因为票数高,有的网友质疑,有刷票之嫌。美篇的管理人员和我沟通后,知道我是有着三十几年教龄的老师,发动人投票可能更方便,他们又查了后台,结果是一场误会。那次的奖品是苹果6S,苹果手机刚到手,儿子那边有了信息,希望他能用。当初儿媳妇的那部手机落水,本应该我们再给买一部,怎奈,那时儿子刚成家,我们的经济还处在低谷,没有给孩子一个安慰,迟到的苹果手机算是一种补偿吧。这样的经历应该有四五年了吧?得不得手机不重要,重要是通过那次活动,我找到了自己写作的平台。开始在手机上发表文字,考虑读者手机上的阅读习惯,我最早发表诗歌,出过三本诗集——《晒晒故乡的太阳》《种月亮》《那一粒稻谷》。后来,一位网友——云在,几次留言说她喜欢我的散文,云在是在博客时代通过文字结识的,我知道她在提醒我要回归散文写作。于是,我试着在美篇发表散文,真得到不少读者的认可,大多数文章美篇都加了“精”,这是美篇对我的鼓励。五年过去了,出了四本散文集——《忘忧草》《醉美乡愁》《行走的风景》《满囤月光》。每一年,我都把自己的文集送给初三毕业的学生,目的是让他们了解生活的过往、思考当下的生活、期许明媚的未来……同时,他们也开始了解美篇、阅读美篇、有的还用美篇自己创作、记录生活的点滴。这七本文集的文稿都是直接在手机上写,是手机让我有机会结识美篇,是美篇让我实现了“作家”梦。从这点看,对于美篇我常怀感恩之心,也希望美篇越办越好,让美篇文化伴随着更多的孩子成长。办好美篇意义深远,办好美篇我们共同努力,绿色、文明、有品位……希望我们和美篇一同成长!</b></p> <p class="ql-block"><b>  手机时代,丢手机是苦恼的一件事,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一些重要信息的丢失让人心痛,应该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去年刚买了一部华为手机,仅五秒之差就丢失在出租车上了。我和同事孙老哥值班,打车回家已是万家灯火时,我的手机掉到车里全然不知,下车习惯摸摸兜,手机不在了,情急之下不知如何是好,好在其他司机让我用他的手机打我自己的电话,这样车里的孙老哥就能知道。方法果然有效,孙老哥说他已经开车门要下车了,再晚五秒钟他都听不到我手机的铃声了。有惊无险,免去损失。</b></p><p class="ql-block"><b> 之前“父亲节”儿子给我买了一部华为手机,得知价格后,我偷偷去手机店换了一个,原因还是因为价格。三千多元的手机,对于我价值不大,我在手机上主要是写作,一千多元的手机也能完成任务。不但换了一部手机,还“赚”了一千多元,儿子很快发现手机对不上号,没有说什么,只是把手机扔在床上,转身离去,之后绝口不谈那部手机。我知道儿子的想法,生活好了,特别是我爱好摄影和写作,华为手机很适用。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以华为为骄傲,支持国货,助力中国高科技的腾飞,人人有责。所以,之后又买了一部华为手机,文字编辑、图片编辑、闪充……使用起来真的很方便。特别说一下,这是妻子用她的私房钱买的,她一贯支持我的爱好。一部华为手机拿在手里,包含了太多的情感,因此,沉甸甸!</b></p><p class="ql-block"><b> 去长春送侄子上大学那一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把侄子送到学校,安排好后,我们急着往回赶,二嫂顺手给我一瓶饮料,我接饮料的时候,把手机放到膝盖上,下车只拿饮料,忘记了手机,时间不超过一分钟,电话打过去,那边已经关机,很显然手机被人捡到了,那个人又不想还给失主,所以关机归为己有。二嫂说什么要给我买一部新的,我事先给妻子打电话,妻子和姐姐费了几番周折,因为我手机的号码是弟弟的名字,她们一起努力,我到家时,新的手机已经在家等我了,二嫂也就省去了为我买手机的麻烦。记得有一年去月亮湖买鱼,也丢了一部手机,细心想过,却不知丢在哪里。妻子一遍遍打过电话,始终是关机状态。有一天早晨,妻子打通了,倒把妻子吓一跳,不知说什么好,把手机递给我,我说了几句话,那边没有回音,之后又是长期关机,直到我们忘了那件事儿。</b></p><p class="ql-block"><b> 去年去农村的弟弟家参加杀猪宴,乡味没变,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味道,细细想来,有所感悟,那就是欢喜的味道,孩子式的欢喜味道。我们小的时候杀年猪,是一年中比较隆重的大事儿,孩子都欢天喜地,围在杀猪的现场欢呼雀跃,或是围着烀肉的灶台,急不可耐想吃一口香肉。那是回望中最美好的记忆,也是让我们念念不忘的过往。来弟弟家的几个小女孩,她们每人手里一部手机,在那个世界里,她们眉飞色舞,欢笑挂在脸上,对于杀猪,对于满屋的客人,她们好像全然不知。对于成长中的孩子,过分依赖手机,是好是坏家长心里都清楚。在教育界有一句时髦的话:“毁掉一个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给他一部手机。”发明这句话的人可能言过其实,任何一件事,都有它的双面性,刀具用来切菜它就是工具,用来杀人,它就是凶器。不过,话又说回来,每一位家长如何管理孩子科学地使用手机,倒是新时期教育孩子的一个新课题。记得看过一幅漫画,一百面前,中国人躺着吸食鸦片,一百后,中国人躺着刷屏。细细想来似乎还真有几分警醒的味道。</b></p><p class="ql-block"><b> 再说华为,如今它不仅仅是国货,不仅仅是品牌,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不屈的精神、一种腾飞的精神、一种敢于牺牲和超越的精神……华为团队最主要的是“狼”性精神,他们有敏锐的嗅觉,勇于出击,协同作战,15万华为人正在通讯领域扬帆远航。这样看来,一部小小的手机,它承载的远远不是通讯工具那么简单。华为,需要世界仰视,这是我们的骄傲,这是手机行业创造的中国奇迹。</b></p><p class="ql-block"><b> 对于当今的家长,更智慧的做法是让手机转换角色,变“凶器”为“工具”,让手机为孩子的成长助力。</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2021.10.18</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