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舅舅

吴瑞敏

<p class="ql-block">我和舅父刘兰书</p> <p class="ql-block">我的姥姥家是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安各庄乡西一六庄,因为父母离异,我在不满周岁时就在姥姥家生活,是我姥爷姥姥舅父舅母亲手把我养大,直到年满14岁到司各庄镇中学上学才回到母亲的身边。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夺走了我姥爷姥姥的生命,一生中连个照片都没有留下,一切回忆只有在脑子里的印象。西一六庄村小当年800余人,地震死亡15o多人,在全县来说都是损失最为惨重的。地震后的1977年,我舅为全村到北京购买建筑材料,当时我在北京00072部队二营部任书记,邦助舅舅跑了多个商店买齐了材料,并陪同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在天安门前留下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舅舅家院内有一棵成长几百年的大槐树,地震后重建,仍保留至今在村的中央,成了西一六的标志物。这张像片是我舅全家在院内十大槐树前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探亲时我为舅舅舅妈照的像</p> <p class="ql-block">2o12年我探亲回乡,在地震重建后的大槐树前留影纪念。伴我成长的大槐树见证了历史,老树开新枝,依然荗盛,庇护着西一六村的健康发展,给人们带来幸福安宁。</p> <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身体很弱,得过急性肠胃炎,疼起来滿地打滚,哪年代医疗条件又差,没有什么特效药,疼起来持续时间较长,因为年龄小,挺不住就又哭又闹,我在炕上哭,舅舅看着特别难受,就靠在屋子的柜子上掉眼泪,姥爷姥姥都跟着伤心落泪。因为卫生条件不好,肚子里生迴虫还有肛门虫,头部生疮,身体弱小。6岁时跟姥爷送水抗旱,不小心掉到车轱辘底下,从腰部压过险些丧命。这些刻苦铭心的童年生活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姥姥一家对我的关愛终生难忘。</p> <p class="ql-block">2o1o年我探亲回家,在姥姥家与舅舅舅妈,母亲,二舅,表弟夫妻,妹夫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在部队几经辗转,我从北京到内蒙古再到山东,1983年集体转业落户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公司,至今退休在枣庄市薛城区,家在唐山,哪里有我的父老乡亲,我就经常创造机会探亲,这张照片是我2o21年5月探亲时和舅父舅母的生活照。也是我和舅舅的最后一次见面。</p> <p class="ql-block">2o21年11月22日,我舅舅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突然辞世,我连夜乘火車赶去参加了葬礼。舅舅的去世使我万分悲痛,他对我一生的养育之恩终生难报,他的纯朴形象,优秀品质教育和影响了我的一生,我永远永远的怀念他。</p> <p class="ql-block">舅舅一家是个和睦相处的大家庭,几代人一起生活从未分过家,现在是四代同堂,共享天伦之乐,这是舅舅生前的全家福照片。</p> <p class="ql-block">2o18年回月下旬探亲期间,有幸参加表妹刘燕敏儿子姚建涛的婚礼,我们兄弟姊妹一起同舅舅舅妈一家人团聚一堂,留下了美好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2o23年4月29日,我探亲回乡到西一六庄看望舅妈,一进屋只见舅妈不见舅舅了,无法控制自己对舅舅的感情,握住舅妈的手痛哭起来。失去的永远回不来了,祝福舅妈度好余生。我和弟弟平息心情后和舅妈合个影留下永远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