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味书屋》

丁宁

<p class="ql-block">我的《三味书屋》 近来身体不适,在家休息几天,下厨房给辛苦工作的自己煲汤、烘焙,闲暇时间读读书,很是惬意,如果时光永远这样多好。今天又读了我最爱的作家三毛的《背影》,只见书的侧页上印着《三味书屋》字样,这是我二十七、八年前开三味书屋时出租过的书。一眨眼,二十几年过去了,很怀念那段辛苦又快乐的日子。 那是1993年,我跟随朋友去了一次临沂的图书批发市场,大开了眼界。为何不开一间小小的书店?一来可以方便自己和孩子看书,二来也可以通过出租、出售图书赚到一点生活费,不用太多,足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就可以。说干就干,回家之后,先忙着找沿街店铺,大的房租太贵,有一间小小的只有大概不到十平米的沿街小屋出租,离家很近,大概300米的样子。书屋的名字想来想去感觉还是鲁迅先生的三味书屋有韵味,便拿来用了,自己从朋友处弄来一块木板,买来白色油漆亲自涂了两遍,然后请人刻了三味书屋四个大字的纸模,自己亲手用黑油漆把字涂上,请邻居帮忙在本来不高的门上方挂好,就成了我的《三味书屋》门匾。第一次去临沂批发图书,一个人带了三千多元现金。头一天晚上将大部分现金缝在内裤口袋里,只留路费和住宿费在背包里。跑临沂的公共车非常破旧,从早上跑到晚上七八点才到,中午饭是舍不得在外面吃,等到车到终点,在批发市场附近找一家便宜又安全的小旅馆住一夜,第二天早上早早起床,开始紧张的批发图书,点好自己购买的图书,要打好包装写上自己的名字。等从各个商家购买完之后,雇一辆人力三轮车从各家装上打包好的图书,送到回昌邑的公共车上,12点发车,一天只此一班车。错过了只有再住一晚。为了赶时间经常顾不上吃中午饭。批发书的辛苦自不必说,还好,一两月进一次。平时的日子还是悠闲地,每天可以守着自己喜欢的书看个昏天黑地,可是如此一月下来,生意冷清,这条街东边上还有一家书店叫《读来读去读书社》,也是一家以出租出售为主的书店。顾客经常说人家那里有武侠小说,你没有,你全是世界名著、当代作家的著作,太单一了。我那时没有看过武侠小说,更不知到金庸、梁羽生为何许人也,可是为了生意我必须得去了解。后来我的书屋不仅有了武侠小说、言情小说、当代文学,还加上了男中学生们最爱的世界足球明星画册,女生们最爱的生日礼物精品,还搞了一个集邮角,吸引得孩子们在上学前和放学后经常在我的小屋里堵住门口。我经常去潍坊的集邮市场与集邮爱好者交换,交易,以求得一套完整的邮票。我的书店开了大概四五年,生意越来越好。后来因为个人的原因不得不忍痛将书店转让了,记得买家将书店转让费递给我之后,我痛哭了一场,算是我与之前生活的决绝。然后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二次出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