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渡人生

和气先生

<p class="ql-block">轮渡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久违的轮渡,依然那么陈旧。临冬,迁徙海南的候鸟,来多去少,上船可以不按票号游座。离开海口的船舱空空如也,徐闻港口飞向温暖自由岛的候鸟密密麻麻,争先恐后。</p><p class="ql-block">海口码头照旧,旧港新政,和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有点不匹配。极目琼州海峡货船穿梭熙熙攘攘,海口码头塔架林立,人头攒动,看样子匹配自由的倒计时要开始了。</p><p class="ql-block">今天,登上从海口到徐闻的轮渡,没有在吆喝中登船,也就没有多年前那么激动了,没有训斥好像有点不习惯了。突然自由了,没有束缚没有要求感觉不适应了。</p><p class="ql-block">唉,可悲的数十年,人生经历确实很重要,这次敢在甲板上来回穿梭了,没有第一次紧张,没有第一次兴奋,没有晕船。没有人呵斥了,想到哪里拍照就到哪里拍,体验了一下琼州海峡上的高度自由。</p><p class="ql-block">自驾离岛,轮渡穿越海峡心情无比舒畅,眼前徐闻港热闹非凡,大批要登岛的候鸟蠢蠢欲动急不可耐。自驾登岛的车辆来自全国各地,候鸟中也有几只调皮捣蛋的小乌鸦穿梭插队,老雁群默然呆望没有骚动,PK不过年轻人,那就忍着,默然已经是习惯了,来的大都是鹤发童颜的大鸟,为的是富氧的呼吸自由,羡慕的欣赏着小乌鸦折腾吧。</p><p class="ql-block">上了岸的年轻人,油门劲怒施展车技,吓的我在后排系上了安全带,不停地唠叨,慢点慢点。享受不了速度与激情了吗?难道真是要服老了?NN的,不行,还是想要最后的挣扎,油门劲怒,自由狂奔…</p><p class="ql-block">徐闻到广州的沈海高速,穿插在青山绿水中延绵千里。初冬,山峦叠嶂绿韵舒目。饱念饥寒,忽念,我的塞外江南,我的家乡,我的父老乡亲,风雪银装封山、封路、封城、封楼、封身竞折腰。</p><p class="ql-block">庆幸已是岛民,还有几个跟随者,终于可以尽享自由。压抑的半百人生无奈迁徙天涯海角,只为最后的挣扎。不知道是为了创造价值还是想挣脱束博,不知道是为了给自己找个归隐,还是给这群孩子们选一个可望的生态。总之,终于是可以放开手脚了,新的生活开挂喽,兴奋、憧憬、梦想、寻觅、期待,老当益壮的家伙。一个全新的时代又开始了,痛并快乐着,我痛,我累,我愿意……</p><p class="ql-block">子夜,扎进熟悉的广州,灯火辉煌。现实的广州没有感受到疫情的影响,广东人忙碌依旧热情依旧。只要有梦想,来吧广州,可以裸泳。遥想当年的空挡裸泳,感情依旧,只为怕羞裸奔而逃。当年,为了面子,自卑自弃失去了广州的自由。而今知天命的年纪,别离故乡渡船南国,开启新的生活这是需要更大的勇气啊。唉,年轻人犯错上帝是可以原谅的,老家伙再错小鬼不容啊,加油加油!</p><p class="ql-block">广州的速度、广州的效率、广州的现实、广州的配套,所有的计划进展神速。东莞的业务考察结束,欣喜格外,如约而至的老朋友,和见证当年落荒而逃的老朋友相聚言欢,倍感亲切。带着观音山的佛性定力,容表肃静,钦佩揖敬。点悟我瘦我虚我飘渺,看我春光不见虎气不现。唉,南国不再祰油,不再膨胀,念想过去羞愧不已。</p><p class="ql-block">今非昔比喽,当年锋芒毕露。如今剑怀胸藏锋芒按露,把酒言欢惬意碰杯,知己相逢意暖掏心。同来的老弟当年的新疆德隆高层,给了我的戳心评价。老板啊,你是个不在乎挣钱多少的人,但是必须是要当老大,必须要当领头的,想要当领导嘛,哪怕一辈子就领导几个十几个人,也宁可鸡头不做凤尾,说一不二,太清高了喽,老板,这就是你致命的缺陷啊……</p><p class="ql-block">唉,脊背发冷,有点感悟,点醒梦中人!是啊,半百人生,是该弯腰的时候了,应该是熟透了,是可以低头了…</p><p class="ql-block">又是入夜奔袭,小伙子也是油门劲怒。追赶着被压缩的时间,疫情影响沈海高速我们孤影独行,没有追赶,没有超越。空旷的赛道缺点什么,没有竞技,没有对抗的奔跑,路过的每个休息区都想故意去尿个尿尿。</p><p class="ql-block">我从来没有在车上睡觉的习惯,也睡不着,因为总是想要护佑安全,保驾护航的操心。熟透了才明白,你保护的了吗?今天,在后座终于低下了头,似睡非睡,迷迷瞪瞪,感觉这样也是可以睡的好香好香。</p><p class="ql-block">呜呜呜…徐闻港口启航的汽笛声浑厚悠远,惊醒了多少车上的梦中人,赶紧加入熙熙攘攘的候鸟群排队轮渡,夜袭海口追赶自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11.6</p> <p class="ql-block">撰稿:和气先生</p><p class="ql-block">摄影:三才</p><p class="ql-block">音乐:渡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