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虞山公园及其它

老人佳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刘禹锡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刘禹锡的那个陋室,我在好多年前的冬日经过了,但环境真的简陋,还真的让我虽下了车,也不愿意再往前挪步了。但常熟的虞山公园,却让我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象。 </p><p class="ql-block"> 我去常熟,曾经三次去过虞山公园。都是坐在那里品茶。看着园后高高的虞山一片葱茏,俯观脚下的清清泉水叮咚作响。听着丛林中的鸟儿歌唱,闻着桌杯中的幽幽茶香。我想人生的一乐,莫过于此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一个园子的大小真的不太重要,重要的在于那里有什么亮点开啓了你兴趣的窗口,让你看到你想看的风景,体验到你希望拥有的感觉。重要的是你去了之后,愿不愿意待在那里。或者,再一次次想到那里的美好。 </p><p class="ql-block"> 心情是检验对一个地方快乐和留恋的标准。我去过很多地方。记得三十岁生日的那天,曾经一个人在杭州虎跑,喝着龙井,想着那位曾经纸醉金迷,潇洒倜傥的弘一,为什么要从这里离开红尘?我想,他是看透人生,做了一个最精道的决策。要不,凭着他那前段的生活,他是不会在人们的视线中留下印象的。弘一不愧为精明人。不愧为一位智商极高的文化人。因此,才会成为一位让后世挂念的高僧。因为,弘一,我记住了虎跑,因为茶,我悟出人生。因为,三十岁,我定位了自己的未来:一个庸庸碌碌平平安安过完一生的普通人。 </p><p class="ql-block"> 所以,记住一个地方,记住一个人,都会在偶然之间敲定。 </p><p class="ql-block"> 我记住虞山公园,是因为虞山边的那几座有点年头的古墓和那些有点故事的人,记住那苍翠的满满的绿色,那曾经立在这里的街巷和市井的繁华。那让人唏嘘的许多许多历史故事。现在的虞山,公园虽然扩充很多倍,但撵走了曾经在这里居住的笑容和面孔,以及那些有点斑驳但很清爽的旧房和弄堂,真的有点让我不舍。</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是我近三十年前,第二次去常熟的时候,我的同班同学乐美康先生,让我在虞山公园喝了茶后,又说:我带你去一家农家茶社吧!于是,我们在虞山的一个角落,找到了一座破旧房前撑起帐篷的茶社,主人见是熟客,分外热情。后来,在茶香和叙旧的氛围中,我们谈论人生际遇,谈笑我们大学毕业后的四个面向。谈及我们这几十年的变化以及近乎奇遇的人生经历:他从三苏的家乡眉山到乐山,然后常熟。我从城市到江南的山里,后入無锡。以茶代酒的我们相视一笑,几十年的同窗又在虞山公园相会了。茶的韵味尤如人生,浓淡总是相宜。我们告别了主人,但永远不会告别那一味茶香! </p><p class="ql-block"> 后几次去虞山公园,因为大队人马,只能匆匆作别。但虞山公园的绿色和潺潺流水,又一次让我陶醉。何况,离这里不远,还有常建的那首著名诗句提到的破山寺。</p><p class="ql-block"> 只是,只是热爱诗人常建一生潇洒的老同学乐美康先生,已经出发去追寻诗和远方了!。。。。。 </p><p class="ql-block"> 读着他2018年的一首诗:大袍宽袖裹秋风,白发萧萧枫正红。天公语我寿未尽,下界又多一放翁。</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默然無语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