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日子,就是今天和明天吧

老赵

<p class="ql-block">女儿曾经问过,爸呀,在你心里,最好的日子应该是怎样的。</p> <p class="ql-block">记得当时我回答说,只要你能健康快乐,有自己的生活,爷爷奶奶能长命百岁,我和你妈能像现在这样走下去,就是最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来,这回答其实是很敷衍的。女儿问的应该是具体而微的可以确定的一日中,我能感觉最好的那些经过和体会,而我回答的,却是放诸世人皆可,放之四海皆准的官方类回答,毫无错处,但少了诚意。</p><p class="ql-block">不过,这样的问题真是不太好回答的。因为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凡事都不会完全由自己做主,好或者坏也不会完全由自己选择。就连情绪,在日常的琐碎中,也不会完全由自己决定。所以,最好的日子一定不会是常态,而只会是一时一刻的感觉。</p><p class="ql-block">这是注定的状态,区别只在于每个人接受程度的不同。因为每个人,都不可能离开群体离开社会,一个人毫无挂牵的生活。真正能离开的,只可能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完全的自闭,就是精神的死亡病态。一种是真正的死亡,从精神到肉体。</p><p class="ql-block">所以,最好的日子,对于所有人,对于所有年纪来说,都不会有能被完全认同的答案。而且,就算对同一个人来说,也许心里认为的最好的日子,在今天和明天,都会完全不同。</p> <p class="ql-block">对于身患绝症的人来说,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还活着,这一天就是最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负债累累的人,还清所有欠款的日子,就是他认为最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追求爱情的人,被所爱的人答应的那一天,应该就是他认为最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功成名就的那一天,步入婚姻殿堂的那一天,为人父母的那一天,都可以成为一个人最好的日子。</p><p class="ql-block">纪念,团圆,肯定,得偿所愿,新生,心想事成,创造,都可以是最好的日子,但这样的日子,却无法在生活中被大量复制。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绝大部分,都在被鸡毛蒜皮鸡零狗碎的繁琐和平淡所支撑,来来回回,重重复复,单调又实在,无法停顿没有休止,因此没时间也没精力去琢磨每一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放在现在这一时刻,如果非要让我说当下什么是最好的日子,我想,也许每天出门有方向,心里不慌,工作有目标,回家有人等,饭菜合味道,不会翻来覆去的睡不着,就已经很好很好了,至于最好,不奢望。</p><p class="ql-block">最好的日子,与我,就是不过多怀念,不过多幻想,不过多纠结,尽量在每一天中,能找到自己的一点满足,不让它全部浪费,就足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