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

陈瑩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家长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见字如面,安好!</p><p class="ql-block"> 冬日浓浓,寒意渐深,此刻我心中暖意氤氲。细细翻阅着你们参加家长学校活动的心得体会,我心里暗暗为你们的觉察、觉知、觉醒点赞!</p> <p class="ql-block">  首先要表扬林虹燕、林虹梦、郑雅菁、谭吉昊、曾以翘、林诗涵、李彦颖、吴时湛、丁峻杰,王亦君,吴雀灵、刘鼎铭,李楠,朱慧翎、尚柯莹、廖道蔓、陈思行、何晓原、柯文彬、李贵仁等同学的家长,你们太有行动力了!你们的认真聆听、用心反思就是一种最好的身教,这将成为你们孩子眼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暂时收集到这些同学家长的作业,如有错漏请及时提醒。)</p> <p class="ql-block">  好庆幸!一场专家讲座让你们有所思、有所决定,祝贺你们正走在学习型父母的康庄道路上。</p> <p class="ql-block">  古往今来,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p> <p class="ql-block">  懂爱才是真爱。可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懂孩子吗?我们都爱对孩子了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先带大家来听听孩子们的心声吧:(以下为孩子写给你们信的一些选段)</p> <p class="ql-block">  “我住过最贵的房子,是您的肚子;我听过最悦耳的音乐,是你唱的摇篮曲……您永远是我心中最伟大的超人,不过……我不明白,只有成绩好才能造就好生活吗?我是一个小孩,就没有选择的自由吗?</p> <p class="ql-block">  “您大概心情不好吧,说我是个垃圾婆……”</p> <p class="ql-block">  “母伤子,因爱子。打在子身上,痛在母心中。想想十月怀胎痛,想想十月怀胎苦……”</p> <p class="ql-block">  “妈妈,难道哥哥姐姐读高中后,您就不爱我了吗?”</p> <p class="ql-block">  “也许曾经百般依赖你们的孩子已不再像从前那般顺从了……但幼小的我早有个小小的愿望:希望爸爸妈妈可以陪在我的身边……”</p> <p class="ql-block">  “爸爸,愿您在以后不要再宠溺妹妹了,有很多人在她那个年龄却已经在努力成长的路上了……”</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能不能不要总是批评我,您批评我,我不反对,我只求能得到一些鼓励和一些安慰……”</p> <p class="ql-block">  “我考得不好,妈妈让您失望了……”</p> <p class="ql-block">  “你们只听弟弟在那狡辩,从不听我说的话与证据……”</p> <p class="ql-block">  “爸爸,我希望您能听女儿一句劝:不要再抽烟喝酒了……您每天一喝酒,我心里就非常怕……”</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希望您不要管我太多,让我有一点私人空间。”</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这次中段考考得不太优秀,望请妈妈高抬贵手。”</p> <p class="ql-block">  “一提起爸爸,我想说我爸爸是个比较缺位的爸爸……”</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很想您回家早早的,而您不知道我的心里有多孤独……”</p>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年终于不再残缺,终于圆满了!我也可以向他人宣告:‘看,这就是我的爸爸,我爸爸多么厉害!very good!’”</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希望您对我公平一点……”</p> <p class="ql-block">  “妈妈,我觉得这可能是偏心……”</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一直严厉地叫我考90分以上,可我做不到,我向您道歉……”</p> <p class="ql-block">  “虽然我的成绩不好,但不代表我不努力,请您把要求放低一点……”</p> <p class="ql-block">  “在我成长之中,我会哭,但您并不会骂我,而是在哄我,我一笑,您就会笑,我一不开心,您就会安慰我。”</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总有一天要放下那颗担忧的心,挥动那双龟裂的双手送别我,而我总有一天会展翅高飞,飞往更加遥远的蓝天。”</p> <p class="ql-block">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一尺三寸婴,十又八载功。”鲜活如初的生命,是你们送给我最宝贵的礼物,做女儿的真诚地感谢爸爸妈妈的给予。”</p> <p class="ql-block">  “如果陪伴和物质放在我面前,我会选择陪伴,我想我宁愿放弃房间里的海报、书、笔、本子,也不想放弃您陪伴我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  “我明白,只有工作,才有收入,才能供我上学之类之类的,可是我还是希望有您更多的陪伴,可是这有又有什么办法呢?”</p> <p class="ql-block"> 家长们,你们此刻的感受是什么?这是孩子们从内心发出的声音,感受是没有对错的。孩子们的委屈、难过、讨好、紧张、恐惧、无奈、无力、无价值感、卑微、懂事、感恩……流淌于笔尖,跃然于纸上。</p><p class="ql-block"> 有一位学生甚至在写信的过程中默默地落泪……</p> <p class="ql-block"> 天下无不爱孩子的父母,可养育孩子仅仅有爱就可以了吗?</p><p class="ql-block"> 错误的爱就是一种伤害。</p><p class="ql-block"> 敢问你们知道孩子乃至全人类都需要的心理营养是什么吗?你们给过、给足孩子了吗?你们可知道什么叫孕育完整的人格?</p><p class="ql-block"> 家长们,不耍试图培养一个完美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 家长会当晚,陈老师看了一篇报道,心情无比的沉重。《25岁鹿道森投海自杀:你只知道那5000字的遗书,却没看到最后一笔转账的记录》(建议家长们去看一看。)</p> <p class="ql-block">  鹿道森是谁?他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农村,留守儿童,山区孩子,校园霸凌经历者,摄影创作人,独居青年,追梦的人。</p> <p class="ql-block"> 一篇五千字的遗书字字透露着他的无助和失望。痛心之余,更是留给所有父母的警醒。</p> <p class="ql-block">  听听他内心的独白吧。</p> <p class="ql-block"> “那个时候好失落,感觉自己像是过期食品,任人随意丢弃。”</p><p class="ql-block"> “荆棘之中生长的人,是否就可以练就金刚不坏之身?”</p><p class="ql-block"> “荆棘从中走过,早已满身荆棘。”</p><p class="ql-block"> “授之肌肤,受之肌肤,肌肤之下,埋藏多少伤痕和苦痛,那些年经历的种种如潮水般总在翻涌淹没我。以爱之名禁锢讽刺、封闭,伤害……我们存在于这世间,不被爱,不被关心。”</p><p class="ql-block"> “我渴望光,渴望暖,渴望爱,渴望一个幸福的家庭。”</p><p class="ql-block"> “繁星之城,没有一盏灯为我照亮。”</p><p class="ql-block"> “因为渴望爱,想要得到救赎,所以才想创造神。”</p><p class="ql-block"> “我希望想要成为父母的人明白,孩子应该在爱中出生和成长,而不是争吵。”</p><p class="ql-block"> “如果生育孩子只是为了传宗接代和攀比,那意义从来都不是爱。”</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来不缺乏对美好生活奋斗的精神和动力,从不害怕困难险阻,只是没有爱。”</p><p class="ql-block"> “请从此刻开始爱你的孩子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五千多字的遗书,他写下了22个关于“爱”的句子。</p> <p class="ql-block">  此刻,大家内心又是何感受?</p><p class="ql-block">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德勒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来治愈童年。”</p> <p class="ql-block">  感恩孩子经由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匮乏和无知。孩子成长的速度太快了!社会发展也太快了!我们该如何去面对这无常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  是的,学习,学习成长太重要了!唯学习才能让我们看到生命的真相,让我们了解人性、敬畏生命,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而不至于让孩子为我们的无知买单!</p> <p class="ql-block"> 一场讲座只是学习的开始,从知道到做到还得跨越千山万水的距离。因为我们容易活在熟悉的模式当中。刚听完讲座,容易热血沸腾,想着如何如何,但是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可能我们又会“江山易改,本性难移。”</p><p class="ql-block"> 怎么办?只有持续不断地学习,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内圣外王,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 父母之教子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我深以为然,同时我也相信人人都是教育家。</p> <p class="ql-block">  多年来,为了成长自己,成为孩子们生命的陪伴者、成长的导师,我在业余时间自费学习了许多课程,如爱自然生命体系的父母专业课、父母教练课、唤醒深、萨提亚个人工作坊、家庭系统排列工作坊、家风建设、绘画分析心理学等。</p><p class="ql-block"> 课下,我购买了360家慧库、樊登读书会等学习课程长期学习。每年我阅读的书籍上百本。</p><p class="ql-block"> 作为学科组长,我从不允许自己落下学习的脚步。总能依标靠本,以终为始,基于学生终身需要的核心素养去培养人。</p><p class="ql-block"> 可即使这样,我依然不敢停止学习的脚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越学习,我越敬畏每一个来到我身边的独一无二的生命,我深深地认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爱,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温柔以待。</p> <p class="ql-block">  家长们,纵使您手上有柴米油盐,眼中也要有星辰大海,慢慢更新自己,做个与孩子同频的父母吧,做个好玩的父母吧,不要缺位于孩子的成长历程。</p><p class="ql-block"> 教育,一手是爱,一手是规则。让爱经由我流向你,我必须是一口清泉。养育孩子就是见证一个生命的成长,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请保护好它们的羽翼,未来他们都可以在辽阔的天空自由翱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夜已深,陈老师却依然思绪万千,心潮澎湃!家庭教育促进法已发布,“双减”政策也落地两月有余,家长朋友们,让我们一起为爱成长,共同修行,孩子的教育,我们做同事!</p><p class="ql-block"> 期待孩子们一直向美好的方向发展,越来越自由和成熟,经由你,经由我,经由我们,让孩子绽放在爱和善良之中,如同百花绚烂般静美、芬芳、迷人!</p><p class="ql-block"> 祝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莹老师</p><p class="ql-block"> 2021.12.04</p>

孩子

你们

家长

妈妈

父母

学习

成长

生命

我们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