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里的灯光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寒夜里的灯光 </b><a href="https://www.meipian7.cn/3x05neor?from=singlemessage&amp;um_rtc=ba74002320ef8f55220e78de23bcf094&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1453462&amp;user_id=1453462&amp;share_from=self&amp;share_user_mpuuid=9c9d01099f926b8944fec0321023508d"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加拿大高校文学社《抱团取暖》主题美篇</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1年12月4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塞外的冬天比内地的更冷。一次,有个焊工朋友看到有同事从乌鲁木齐来工地,因为好久不见了,打招呼时咧嘴一笑,很灿然的笑,无奈人太瘦,笑容居然被冻在脸上回不去了。同事灵机一动,在他两边脸上各拍几下,才恢复原状。</p><p class="ql-block">这事从此就传为笑谈,经验教训就是冬天在新疆的野外不要随便笑,假笑真笑都不成,尤其是瘦子,一不留神就成了恒久的微笑。</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在严冬去过盐湖,带人帮化工厂修复受损的美国进口的采盐机挖掘头。感觉短短一天,经历了三个气候:厂区招待所院里就很冷,比乌鲁木齐还要冷;快到盐湖时,感觉更冷,穿着公司发的厚厚的羊皮大衣也得缩着脖子,完全顾不上形象;到了湖边,已经忘了冻的滋味,只感觉湖上吹来的寒风像鞭子一样生硬地抽打着脸!</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环境里,取暖、保暖就非常重要,因为一旦失温,就有生命之虞。</p><p class="ql-block">公司有一个同事的丈夫,过春节时去朋友家喝酒,回来时醉倒在地,第二天等人发现时已经冻僵了,走时非常年轻。</p><p class="ql-block">我刚参加工作时,有次节日值班两小时,回宿舍路过北京路的林带时听见有人哼啊哼的,和朋友赶快跑过去一看,竟然是我师兄喝高了,摔倒在绿化带里,遂赶快把他送回家去。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背一个烂醉如泥的人还不如扛一麻袋粮食省心!</p><p class="ql-block">这两件事对我夫人刺激很大。她特别担心我一个人出去喝酒喝坏了,有机会总是陪着我。在新疆时我只要和同轩遇到一起,十有八九是会喝多。我们是同年支边的朋友,两人都是内地去的,在一起时也不劝酒,自己给自己倒,边喝边聊,边聊边喝,开开心心地就喝多了,每次醒来都说”再也不能这么喝”,下次又故态复萌,接着自己把自己开开心心地喝倒。</p><p class="ql-block">他的前妻很理解我们,看到我夫人屡屡相劝我们不要喝了,她总是说“看他们哥俩喝酒就很开心。”一次我们饮酒完后,公交车已经停运了,虽然只有一站路,但晚上走回来也很不容易,我自己可能是高歌猛进回家的,但我夫人说,为了不让我摔倒,她新买的高跟鞋的鞋跟都扭坏了!</p><p class="ql-block">有意思的是,我师兄的前妻(也是我师姐)也对师兄喝酒持宽容态度,他们离婚倒不是因为喝酒,但对老公喝酒放任自流的,婚姻都没走到头。</p><p class="ql-block">据说我师兄后来的夫人对醉酒是零容忍,曾经警告一些拉我师兄喝酒的狐朋狗友:“如果你们再把我家老杨灌翻我就把你们如何如何!”</p><p class="ql-block">听说嫂夫人的警告还的确是立竿见影,起码师兄再不会有醉卧林带的危险了。</p><p class="ql-block">好几年后,在留建兄家里,我见过原单位的厂办主任,一个很豪爽的维族干部。说起我杨师兄,他说“你师哥现在过得像巴依(维语“地主”)一样!”意思是再次成家后的夫人很照顾他。人的一生很难说,有时一段感情开始得轰轰烈烈,结果不一定圆圆满满。</p><p class="ql-block">我夫人对我喝酒没法零容忍,也有些无奈,因为并不是每一场酒局都可以带夫人,再说,很多时候,当我和朋友瞎喝酒胡吹牛时,她还有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要做,譬如照顾孩子,或者是她自己要学习。</p><p class="ql-block">她能做的就是等待,就是担心。</p><p class="ql-block">离开新疆很多年了,她经常说只要我出去喝酒吃饭还没回家,她就无法休息,家里的灯也始终亮着。</p><p class="ql-block">是的,我当然记得,每次喝酒回家,不管是公款私款,不管是主动被动的喝酒,最重要的是,不管多晚,家里的灯总是亮着,远远就能看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