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陪我走春秋

雨中漫步

<p class="ql-block">☆奈何岁月不老,从容如流水。可生命有限,时间催促,生命不得不老。自然和法则,规律所然。</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人生的第一张照片,别人百日或降生时就拍下了第一张,可我的这个留影虽然迟到了十几年,可还是我的第一。</p> <p class="ql-block">☆岁月苍桑不堪回首,几十年弹指一挥间。</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送同学参军留念,前排中间者,是同学也是好友。风华正茂,恰同学少年。</p> <p class="ql-block">☆时间是1977年,地点是锦县晓光公社,一个团部驻军地,参加民兵连级以上的干部培训。</p><p class="ql-block">照片中三人,两个民兵连长,一个人指导员😅,中间者是指导员😇。</p><p class="ql-block">片中三人在不同的公社,去同一地培训班,三个人即是同学又是好友,此情此景可否回忆?</p><p class="ql-block">随着知青的回城,我的连指导员干部也就不了了知了,现在当上了部长了,没有不管的,叫不管部。</p> <p class="ql-block">☆1978年从农村回到我父亲工作的单位,这是在船上拍的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从学生走入了农村,响应毛主席的号招,“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前面的与同学合照就是在农村其间。</p><p class="ql-block">1978年从农民走入了新的行业,当了一个国有企业的渔民。从此横行四海,在渤海在黄海在东海各渔场打渔作业。</p><p class="ql-block">我一个20岁没有进过城市的人,便不知地大、海阔、天高,自从做了执业的打渔人,亲自触摸了海之阔之深、放眼望去,目极之处,只有海天一线之际,更没有山川建筑,与沙鱼伴行(在黄海与东海),与鲸鱼共舞(在黄海甲午海战水域)。海上工作给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拍摄于大连老虎滩,时间是1978年6月份。</p><p class="ql-block">也是我做打鱼人的第一次航行。</p><p class="ql-block">时间是1978年4月下旬,从渤海的锦州湾起航,出渤海进黄海,在海上航行作业了52天后收港于大连老虎滩。(当时老虎滩港为渔港)</p><p class="ql-block">当时穿的鞋是正时髦的塑料凉鞋,空前绝后。</p> <p class="ql-block">☆我进城了。</p><p class="ql-block">这是1979年,我被单位派往驻锦办事处看家,地点是锦州市古塔区北门口。</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到了1993年。</p><p class="ql-block">1975年中学毕业就插队下乡了,1978年回城在父亲工作的单位。全称:辽宁省锦州市海洋渔业公司,全民所有制,县团级单位。</p><p class="ql-block">这是在泰山之顶,1993年7月蹬泰山观日出,。下午3点乘景区车到中天门,之后就步行,晚上10点蹬顶,住宿在山上,很早就起床等待日出。这次很是幸运,即看到了泰山日出景观也看到了泰山之云海。</p> <p class="ql-block">☆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p><p class="ql-block">我在外滩上,背后的是黄埔江,江对岸是浦东新区,正在建设中的东方明珠塔。</p><p class="ql-block">在上海呆了三年,给我的回忆增加了素材。</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苍桑,我与爱人正当年的留念。</p><p class="ql-block">时间到了2013年,我把她弄丢了。她病故于2013年1月6日,时年52岁。</p><p class="ql-block">从此我便独自数春秋…</p> <p class="ql-block">☆2012年9月退休了,我的人生又多了一个证书</p> <p class="ql-block">☆1975年至2012年计37年工龄,也是人生从青壮年步入了老年人的行例。这37年中有过梦想、有过追求、有过拼搏,经历多多,苦和甜亦是多多…</p> <p class="ql-block">☆文字能让人快乐幸福,也能让人悲凉哭涕。来到三界内跳出三界外,留得清醒留得糊涂。</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生活有点苦,有点孤,凡事必得亲力亲为。好的地方也有,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爱人离我两年后,我开始了自驾自游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自驾去找“北”,农历夏至这天我到了中国的最北一村。</p><p class="ql-block">这个北字石碑是中国版图的最北端,行政属于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与俄罗斯一江之隔。</p><p class="ql-block">北极村,我留下了到此一游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2019年7月踏足东极</p> <p class="ql-block">☆东极简介</p><p class="ql-block">东极、北极等都是相对于中国版图而言,并非地球之极。</p> <p class="ql-block">☆我与爱海同学。</p><p class="ql-block">爱海有情趣,对家庭对爱人有责任,谦虚,不浮躁,喜欢自然山水、名城圣地,下得一手好象棋,我经常被他战得丢盔解甲。我们一同摩旅走太行,一同摩旅下江南。</p> <p class="ql-block">☆我与爱海共游狼牙山。</p><p class="ql-block">有部电影叫《狼牙山五壮士》就出于此。</p> <p class="ql-block">☆与爱海蹬顶北岳恒山,恒山地处山西境内,恒山脚下便是著名的悬空寺。</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2019年5月与同学踏上西岳华山</p> <p class="ql-block">☆2017年夏季与同学夫妻相约于深圳,同游洋城,中山大学、黄浦军校,夜观珠江与小蛮腰。</p> <p class="ql-block">☆香港,一个熟悉的名字并莫生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我们在维多利亚湾留下记号,某某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香港之夜!维多利亚湾!</p><p class="ql-block">1842年《江宁条约》道光帝时把香港岛割让给英国殖民。</p><p class="ql-block">1860年《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租借英国。</p><p class="ql-block">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条例》又把262个岛屿划归英租地,也叫新界,借期99年。</p><p class="ql-block">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主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1年夏,66岁的我,尚能海中畅游。</p><p class="ql-block">岁月陪我度春秋——长长的回忆,让人能不忆往昔!</p> <p class="ql-block">☆我生在渤海之滨,长在辽西大地。家乡的水,家乡的红高粱,孕育了我的生命!</p> <p class="ql-block">雨中漫步于2021.1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