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真好!

林中兰芽

<p class="ql-block">  周末真好!睡了一个自然醒。小孙女梳洗完毕,见我还偎在床上,问:“婆婆,想吃什么?今天我做早餐!”稚甜的声音,笑烂了我的脸。</p><p class="ql-block"> 最近总忙碌着,小姑娘会做早餐了,我竟然不知道。担心她会烫到手,想去帮忙,小姑娘很自信地说:“你不用来帮我,我会做。你帮忙,我会生气的!”我不得不赞叹,小姑娘长大啦,我也老啦。</p><p class="ql-block"> 站在她的后面,看着她打开冰箱,拿鸡蛋,取面粉,端碗,加牛奶,加水,放糖,搅拌面糊,一系列的动作有模有样。小姑娘做事挺细心,开大火把锅烧烫了,把火调到最小,再倒油,手尽量的不靠近锅沿。舀面糊进锅,有些泼泼洒洒,提醒她:“手要拿稳,尽量不让面糊掉到灶台上”。她头也不回,回答:“不要紧,待会儿做完,用毛巾擦干净就是!”看到自信满满的小家伙,特别欣慰。学做事,不可能要求她尽善尽美,只要爱做,熟了,就能生巧。</p><p class="ql-block"> 我不得不夸赞小姑娘能干,站在她背后拍照,为这美好,留下永恒!小姑娘做的饼,奇形怪状,手艺不到位,但她不认输,给相貌不雅的饼取个好听的名字,这个小白兔,那个小鸭子,她的烙饼,成了动物世界,俨然是她刻意的造型。亏得我们家的小姑娘,真善于发挥想象!</p> <p class="ql-block">  烙饼的长相不怎样,还不难吃,味道甜甜的。其实甜的不只是烙饼,能享受孙女儿为我做的早餐,心头的甜才是真正的甜!</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餐,带小姑娘学画画。一路上教我唱《妈妈宝贝》,“青青的草地蓝蓝天,多美丽的世界,大手拉小手带我走……”我的音准始终达不到她要求的标准,她以为我故意乱唱,翘起来嘴巴嘟囔,拿出老师的严厉,批评我笨。小姑娘一直有个愿望,想长大了当老师,至于长大之后会不会改变心意,那是将来的事,不去预测。见她态度不和蔼,告诉她,当老师没耐心,不受同学欢迎,因为同学都不会喜欢厉害的老师。当我再次唱不准时,看得出她尽量在克制自己情绪。</p><p class="ql-block"> 小姑娘画画时,我等在外面。天气微和,没有风的冬日不寒冷。一边悠闲漫步,一边完成朋友托我帮忙写的文案。毕竟是冬天,拿着冰凉手机,手一会儿就有些僵,再练练拳,活络活洛筋骨。带孙,写作,锻炼,一举三得,充实!</p> <p class="ql-block">  下午带孙女复查眼睛,再去游乐园。晚饭后,四个大人成了小不点的学生,玩数字华容道的游戏。四个学生以姓氏+同学称谓,一家三个王姓分别称:老王同学,大王同学,小王老师。</p><p class="ql-block"> 华容道数字游戏,规则很简单,将十六宫格中十五个打乱的数字依次排列,但我们的小老师无法用语言描述这个数字游戏,只能实际的操作,噼里啪啦滑动数字作试范。演试剩下三个数字时,我们的小老师卡壳了,在大王同学的指点下她完成最后几步。老师让学生指点,她有些尴尬,也对她父亲带着祟敬,“嗯,我给你打乱了重来,看你能不能做出这道题。”</p><p class="ql-block"> 大王同学三下五除二,就把数字排列齐整,颠覆了小姑娘对她父亲的认识,她只用了两字“疯狂”来评价。我自然是最笨的学生,一步一步“啪-啪-啪”,如蜗牛爬山。小老师严肃批评,“你这个速度,比赛包起输”。我希望她用语言描述游戏规则,有意胡乱拨动数字,她在一旁十分着急,但又无法用语言表述,于是用“我们潘老师就是这样教我们的”来搪塞,当她自己也迷糊的时候,就命令:“大王同学,来给徐同学指导一下。”</p><p class="ql-block"> 快乐的时光总是溜得飞快,不知不觉中一天就愰过了。陪小孩玩,并不比上班轻松,有时显得更累,更辛苦。不过,一个家有这样一个甜心宝宝,虽累,但快乐着。周末,真好!</p> <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p><p class="ql-block">文字:林中兰芽</p><p class="ql-block">音乐:《妈妈宝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