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公里,最美的遇见~

忧郁的白衬衫

<p class="ql-block">  在我心里默默期待了两年的100公里路跑挑战计划,于上周六11月27日终于完成挑战,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激动的思绪在心底翻滚,跑步这8年来,一路上的欢喜和忧愁涌上心头。我一个人静静地回忆着,美好的岁月,在脚步的交替中静静流逝。这100公里挑战目标的完成,对我来说,是遇见,是诉说,也是告别。</p><p class="ql-block"> 一、缘起。回望跑步的这几年时光~</p><p class="ql-block"> 我觉得人是需要有梦想的,有梦想心中才有激情,才能熬得过枯燥的寻常时光,熬得住这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才能明白,自己的坚持是有意义的。有梦想就会有目标,梦想就是平淡日子里的那一抹光,能照亮你孤独前行,暗自坚持,不放弃也不会动摇。</p><p class="ql-block"> 我2016年3月挑战了50公里,跑得蛮慢,但跑得很轻松。跑完第二天还能继续轻松跑25公里。那时的速度都不快,一是我不太喜欢跑快的,二是我也跑不快,当时婺源全马也才跑4小时零4分的水平。</p><p class="ql-block"> 2016·04月我成功挑战了60公里。陪我挑战的依旧是我在铜鼓时一起跑步的搭档小曾大神。60公里挑战毫无悬念的成功了,因为我依旧是慢跑,哈哈,也只有这样的水平。60公里轻松跑完,路上停下来补给和喝水什么的,都没暂停。</p><p class="ql-block"> 我在铜鼓跑步时,打卡了铜鼓的9个乡镇,其中港口乡(50+公里)因路况不好一直没修路,所以用跑60公里来替代打卡。后来,路修好了,我没时间去跑了,就一直有个想法,想跑一次铜鼓的纵贯线,从西头港口乡那边出发,由西向东沿着公路跑,顺流而下,跑到东头的龙门林场。这是一条漂亮的纵贯线,预计是100+公里。这个想法燃起后,我和铜鼓跑团的队友们都说起过,大神们纷纷表示愿意来分段陪跑。只是当时我还没有挑战实力,这个梦想就一直深深埋藏在我的心里。跑100公里,不敢开始,更舍不得忘记。</p> <p class="ql-block">  60公里挑战完成后,我接下来发生了蛮多事,怀二胎,生娃,减肥,调宜春,装修宜春房子……这样一折腾,我也基本没怎么跑步,时间就来到了2020年。2020年3月份疫情好些了,允许出门了,我就开始正式恢复跑步。4月份我认识了天天跑团的俩位大神,也是对我影响和帮助很大的俩位好兄弟,韩非子大神和小兵大神。我们开启了北湖长距离打卡的节奏。从这时开始,状态的恢复,重新燃起了我对长距离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我们仨人经常一起跑步打卡,4月份和5月份俩个月跑得蛮多,俩个月的数据也基本一致。这俩月我们除了日常10公里外,每月都跑了:3个16公里,4个半马,2个30公里。这个数据在现在我看来是没什么,但当时我才开始恢复跑步,这已经是很不错很有激情的节奏了。</p> <p class="ql-block">  2020年国庆节放假8天,可我要带娃,没出远门在家太无聊。于是想着来自我挑战,决定每天一个半马连续跑8天。结果是我挑战成功了,前4天跑得更累,后4天跑得更轻松。经过这8天连跑半马(其中2个30公里),极大激活了我那积压在心里想跑100公里的心思,那种想去挑战的激情又在心里蠢蠢欲动。</p> <p class="ql-block">  或许是这国庆连续8天跑半马激活了我的身体状态,我10月底大觉山半马竟跑出了1小时39分的水平,平均配速443,PB我半马成绩12分钟,让我自己惊喜不已。</p> <p class="ql-block">二,坚持。为心中的梦想默默积攒力量~</p><p class="ql-block"> 2020年我在跑团几位男神(北湖四兄弟)的陪伴下,年跑量达到了历史最高,跑了1880公里,跑步水平有了突破。经过国庆8天连跑长距离,我增加了一点自信,我感觉我从前擅长跑长距离的状态在慢慢回来,但是还是没有勇气挑战100公里,因为感觉自己实力还是不够,不敢冒然挑战。</p><p class="ql-block"> 2021年,是我为100公里梦想默默努力默默拼搏的一年。这一年,我借助特步公司的特跑族的各种活动,认真参与各项活动,激活自己的状态。</p><p class="ql-block"> 2021年1月份,特步以动制冻、连跑9天的活动,我在笑笑的牛气冲天组,9天跑了275公里,其中:4个半马,1个27公里,2个30公里,1个全马,1个60公里(一天两跑);</p><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份,特步新春跑步连跑7天打卡挖矿金活动,我积极参与了,跑了5天5个半马,后面两天生理期就没跑了;</p><p class="ql-block"> 2021年5月份,我在跑团队友的鼓励下去报名参加了赣州崇义100公里越野挑战赛。没有特别去练爬山,但是坚持了跑半马和30公里训练。比赛完成了,本来报着27小时完赛目标,结果24个多小时跑完了,比预计的状态要更好。除了摔了好多跤以外,基本没有虐到我。但是这次比赛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和我顽强的意志力。</p><p class="ql-block"> 2021年8月份,特步九炼成钢~14天内跑9天,每天5公里活动。我参与了,感觉强度太低不好玩,我自己将活动升级为:连接跑14天,每天16公里。然后挑战过程中我默默坚持下来了,虽然夏天跑配速不快,但是这次连跑14天的活动,也磨炼了我的意志,知道了坚持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2021年9月,特步没有活动,但是我自己的跑步状态随着天气没这么热了,逐渐好起来。9月份是我这一年跑步次数最多、跑量最大的一个月。除了生理期休跑了4天外,我就4天没跑步,共跑了22次,433公里,其中:12个16公里,5个21公里,5个27公里。这个月的高强度跑步对我耐力的提升起了很关键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1.10月,我继续自己嗨跑。不过经过9月份的大跑量之后,我调整了节奏,10月份只跑12次,其中:8个半马,4个30公里。10月份天气渐凉,我就稍微上了点速度,跑了两三次稍快的配速。其中141半马一个,145半马一个。这个速度的半马对我日常训练来说已经是很快了。</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我继续10月份的节奏,共跑了13次,其中10次中长距离:2个18公里,3个半马,2个25公里,2个30公里,1个50公里。 </p><p class="ql-block"> 其中得重点说明下这个50公里,是毫无准备跑的,因为跑步中途淋了雨全身都湿的,想着明天周日还要跑半马,估计又会淋湿,干脆直接一起跑完两天的训练跑量,所以就有了这个2016年3月份后久违的50公里。虽然没有准备也没有补给,就喝了一杯奶茶,路上补给过马路过红绿灯都没暂停,速度仍比2016年更快,我很开心,说明我进步了。</p> <p class="ql-block">三,勇气。勇气来源于日常训练的厚积薄发,也是点燃梦想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11月20日(周六)完成的这个50公里,跑完时状态很好很轻松,后程可以轻松提速, 这个身体表现瞬间提升了我对跑 100公里的自信心。当天晚上我自己就在心里默默盘算,不能浪费了今年的近3000公里的大跑量,不能辜负了今年的刻苦训练,正好这周跑的50公里就算是100公里的热身,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于是当即决定了,要在下周的周末挑战100公里。 说干就干,我当晚就开始了挑战前的策划。</p><p class="ql-block"> 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自己心中顿时热血沸腾,激动得都快要睡不着觉了。等待了这么多年的梦想,眼看就触手可及了,内心又激动又忐忑,心潮澎湃,激情涌动,辗转难眠。</p><p class="ql-block"> 这些年来,自己一个人默默跑步的日子,一个人在铜鼓默默跑乡下的那些孤独又寂静的时光,自己早上3点半起床,和小伙伴们一起摸黑出发往返跑大段的那些时光,瞬间所有的回忆都涌上心头,像电影一般从眼前掠过;那些大冬天穿着薄薄的装备在铜鼓体育场瑟瑟发抖,一个人冻得使劲跑的情景,那些我一个人听着音乐跑铜鼓排埠乡下的时光历历在目;那些我一个人在寂静的花山埂上默默跑步的时光,几小时都看不到一个人的情景;那些在乡下跑着跑着就下起了大暴雨,一个人躲在屋檐下冷得打抖的情景,那些大中午大太阳下我自己跑铜鼓河边跑宜春北湖的烈日骄阳的滋味,那些在乡下跑长距离被一群狗狗们追着跑的情景……所有的感受记忆、五味杂陈全部涌上心头,让我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没人理解我为什么要这样跑,没人懂得我内心的欢喜和忧伤,我把内心所有的追寻和期待都诉诸于脚下的路,诉诸于远方的风景……跑步的路程没有最远,只有更远。我跑遍家乡的每一个乡镇每一条街道,我跑过千山万水,我想要的只不过是跑进自己的内心……这100公里的挑战之路,就是我想写给自己的情书,就是我想对过去的自己倾诉的话~</p><p class="ql-block"> 人生如跑步,总在孤独中前行,在黑暗中挣扎。总有一段音乐,总有一句歌词,在你跑着跑着的时候,瞬间击中你柔软的内心,让你泪流满面,边跑边哭;总有一段黑暗,让你特别无助却又只能独自跑过;人生如跑步,就像跑过长长的隧道,有压抑有恐惧有孤单有焦虑,可是只要你咬牙坚持跑下去,就总是能看到隧道口的光芒,总会有豁然开朗的那个时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四,挑战。路跑100公里挑战目标开启。</p><p class="ql-block"> 挑战时机到了,挑战前的准备工作不能少。我习惯在执行挑战任务前做周密的跑前策划。</p><p class="ql-block"> 1.跑步时间和跑步路线的确定。</p><p class="ql-block"> 时间我定在跑完50公里的下周周末,即11月27或28日。关于定在周六还是周日的选择,我考虑了一下,定在周六,因为这一天家属和小孩不在家,我不用做饭,所以可以安心跑步。并且跑完100公里的后面一周我正好是休年假,可以好好休整一周。时间非常完美,查了下天气,是晴天,我很高兴,因为我更喜欢在太阳下跑步,比下雨跑更舒服。</p><p class="ql-block"> 跑步路线我选了一个方案,河边4公里一圈,大草原1.5公里一圈,北湖2.8公里一圈,每个地方跑上30+公里,100公里的路程就凑出来了。但是稳当起见,我咨询了一位我的朋友,跑步大神小赵。他给了我建议,所以我改变了最初跑三个地方的想法,决定就跑4公里一圈和大草原1.5公里一圈,只跑这两个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具体的跑步计划。</p><p class="ql-block"> 100公里挑战,我知道只要不冲配速我就有9成把握自己一定能完成,还有1成不确定就是怕跑太快受伤或跑崩造成挑战失败。</p><p class="ql-block"> 我的挑战目标是100公里跑进10小时。计划是先轻松跑到70公里,在河边4公里左右一圈的跑十圈40公里,然后跑进大草原1.5公里一圈跑20圈共30公里,确保从大草原出来时就已完成70公里;剩下的30公里选择在河边 4公里一圈这儿跑,大概要跑7圈半。</p><p class="ql-block"> 补给车停放在河边桥头红绿灯处,这儿是4公里一圈的起点处,也是4公里跑圈处和大草原的中间点,车子放在这儿方便刷圈时进行补给。同时,4公里跑圈这一圈是个梯形,梯形的两边左边有早餐店,10点前应该都可以买到吃的。</p><p class="ql-block"> 考虑到我的胃不好,吃不下东西,所以没准备硬的东西,水果就带了俩个桔子,补给主要是靠能量胶,网购了很多能量胶和盐丸。运动饮料选了可乐和脉动,就在超市买的。</p><p class="ql-block"> 配速计划:因为目标是要10小时内完成100公里,所以前面准备用540-6分的配速热身跑20~30公里,然后跑开了状态起来了,要求用520以内的配速巡航到70公里。70公里以后只剩30公里,但时间点已是中午,天气热,体能也会下降,只要保证后面30公里不跑崩,6分左右配速跑都可以完成挑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3.身体状态准备。</p><p class="ql-block"> 因为50公里是周六跑的,100公里也准备之后的周六跑,中间就是7天时间,要充分休息好,所以我就只安排周二慢跑,保持下状态。然后到跑团专业按摩放松的花姐那做了三天的按摩放松,确保身体肌肉在良好的放松状态。然后这一周我没有吃任何刺激食物,也没吃任何我没吃过的食物,就是平常饮食状态。</p><p class="ql-block">4.装备准备。</p><p class="ql-block"> 考虑到我比较怕冷,挑战当天我没有选择穿我的专业压缩裤,选择穿了特步的一套黑色的冬款训练服;跑鞋考虑到巡航时要跑速度,所以选择了特步的160Pro,然后备了一双特步训练鞋260放车上;帽子,腰包,手机,运动外套全都准备好;补给用的能量胶和盐丸准备了很多,腰包里备了一些,其他的放在补给车上。</p><p class="ql-block">5.挑战开始。</p><p class="ql-block"> 4点半起,5点左右到达桥头红绿灯处。5点14分开始打开软件计时,挑战正式开启。为防止我听到配速和公里数有心理压力,所以我关闭了软件提醒,自己来算圈数,配速偶尔看下手机就好。</p><p class="ql-block"> 按计划先跑河边4公里一圈的跑 10圈,后面跑步时才发现,河边那一圈不止4公里,应该有4.2公里左右,于是决定跑完9圈就去大草原跑。</p><p class="ql-block"> 到路边早餐店吃了点白糖稀饭后就跑去大草原。之前一直没看手机,直到暂停手机吃稀饭时才发现配速在510左右,因为没有刻意提速一直跑得还轻松,所以说明巡航状态早已出现,当即决定去大草原跑,那儿没车更好跑速度。</p><p class="ql-block"> 跑到大草原时,阳光温暖,风景美好,冬日暖阳照在身上,全身都暖洋洋的。金黄的落叶🍂飘落在跑道上,感觉非常美好。这时我跑步的状态已进入了最佳。那个时点在大草原跑步很安静没有车,路人也极少,非常好跑,没人打扰,静谥美好,我专注于呼吸,跑得非常愉快,20圈的任务完成得很完美。我没有看配速,怕知道配速后自己内心会有压力影响跑步状态。所以就全凭身体感觉在巡航跑着,我根据自己的呼吸和步頻、跑步感觉判断得出,当时的配速应该是蛮漂亮的。</p> <p class="ql-block">  跑了之后才知道大草原一圈不到1.5公里,估计是1.3~1.4公里的样子,20圈跑完还不到预定的70公里,少了一点公里数。但当时带过去的饮料已喝完,随着时间靠近中午,大草原那太阳后面越来越晒,水份流失很快,停下来补水有3次,54公里,64公里和67公里……实在是好渴,再继续坚持刷圈已是渴得没法坚持了。当时大草原那来了个洒水车在给路边的树浇水,挡在路中间,我从旁边跑过时都好想张开嘴去喝点那个水枪里喷出来的水……看到草地上小朋友在喝水,我也好想去抢水喝呀(有这想法好惭愧)……当时失策了,跑进大草原时只带一瓶运动饮料过来,没想到后面太阳会这么晒。于是跑出大草原,跑到补给车那正好是70公里。第一个目标已完成,用时6小时27分。当时除了渴和饿,状态还是蛮好。</p><p class="ql-block"> 70公里时在停下来在补给车旁喝饮料吃能量胶,这时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太阳正是好热辣的时候。挑战目标还剩后面的30公里,时间还有3个半小时,一想到时间充足我心里顿时就没有压力了。</p><p class="ql-block"> 剩下30公里就是河边4公里一圈的地方需要再跑7圈多。一想到只剩7圈了,心理压力小多了。我计划后面每10公里用时在1小时内,只要做到了我就能完美完成挑战任务。这个配速对我来说难度并不会太大,纵使体能下降,我想6分左右配速还是应该能做到的。</p><p class="ql-block"> 心里计划着把7圈任务分解为:1~2~2~2圈。自己认为我这个任务分解的方法非常好,可以减轻压力,提高喜悦感。 </p><p class="ql-block"> 当我跑到80公里时,我的左大腿开始有点儿想抽筋的感觉,我知道盐丸吃少了,立马补了2颗盐丸,状态很快就恢复了。 跑到84公里时,感觉太阳实在是太晒了,跑一圈4公里就觉得渴了,于是到补给车那停下来喝水,顺便稍微拉伸了下。</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间点是中午一两点左右,天气太热了,于是决定降点速先跑到90公里再说,以550 ~600的配速慢慢跑到了90公里,跑完90公里停下来喝饮料,吃能量胶,继续补盐丸,当时看了下手机,90公里用时8小时22分。心里很开心,有种感觉曙光在前。</p><p class="ql-block"> 最后只剩10公里了,也就是2圈半了,咬咬牙也就是一小时的事,只要不跑崩就能完成挑战目标。</p><p class="ql-block"> 就是靠着这个意志力我继续慢慢在大太阳下刷圈。想着自己从天黑跑起,看着太阳升起来,看着太阳在头顶上晒着,又看着太阳渐渐地西沉。挑战的剩余距离一点点在缩短。</p><p class="ql-block"> 最后在约94公里时我又停下来吃能量胶和盐丸,这时体能消耗很大,内心也很煎熬,我的双脚也磨起了水泡,跑步时已有不适感和异物感。脚也发胀了,双脚的大脚趾已经顶到了鞋子前面,跑起来大脚趾有点儿痛了(跑完看了下,两个大脚趾指甲都有点紫血了)。其实后面的每一圈都很难跑。但是想着只剩6公里了,胜利在望,内心顿时又充满了喜悦……</p><p class="ql-block"> 97公里时我又停下来喝了点饮料,又累又渴,最后只剩三公里我决定跑个小圈。跑到估摸着差不多时,我把手机从腰包里拿出来看,只差一公里左右,好激动,就干脆把手机拿在手上,边跑边看着公里数在增加。当数字是99.90时,我已经好兴奋了,继续跑着,到99.99时内心的喜悦已经溢出,100公里跳出来时,我很小心地停下脚步来,拿着手机郑重地按下了停止键,数字定格在100.02公里。</p><p class="ql-block"> 挑战终于完成了,太棒了。我成功了,我看了下平均配速,简直是难以致信。比我预定目标快了很多,100公里,平均配速5分37秒,这是我根本不敢想像的配速,太惊喜了。</p><p class="ql-block"> 梅花香自苦寒来。那一刻,我特别感动也特别为自己感到自豪。我没有辜负那些刻苦跑长距离的日子,没有辜负自己一直以来的坚持,没有辜负那些早起的时光,没有辜负那些我大太阳下跑过的半马。对于梦想来说,跑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p><p class="ql-block"> 看着手机上定格的100公里的数据,看着那537的平均配速,我内心激动得直哽咽…… 越野100公里跑到终点时我在灿烂地笑,可是路跑100公里跑到终点的时候,我却只想哭,那一路上绷着的信念,绷紧的心弦,一放松下来,就好想哭,没有力气了,看着那数据我真的好想流泪,这一路跑过来的煎熬,从早上5点多跑到下午4点,像傻子一样在刷圈奔跑,个中滋味,甘苦自知。太不容易了,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挑战心愿,给了自己的一个交待。</p> <p class="ql-block">  图中70公里处就是补给车停放点。这100公里跑下来,用时9小时21分50秒,如果从开始跑步到结束跑步,加上中间暂停补给休息时间总用时则为:10小时49分钟。这100公里共吃了十几个能量胶,十几颗盐丸。没有抽筋,没有跑崩,完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思考。挑战路跑100公里对我的意义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跑完100公里,生活什么都没改变。超市还是那样,饭店里饭菜单上的菜也还是没有变得品种更多,街上还是会堵车,孩子还是不太肯吃饭,一切如旧,我也还是那个我。可我又不再是从前的那个我。</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明白了梦想对一个人的意义,我明白了努力才能让一切皆有可能; 经过了跑100公里这种极致的煎熬,我对人生对生活的理解更宽容更慈悲,对痛苦和挫折的耐受力也增强了;跑完100公里,经历了那一路上的历练,我内心变得笃定,对未来不再害怕,不再焦虑,这点让我很受益~</p><p class="ql-block"> 这 100公里,体能的超大消耗不是最难的,更难的是内心意志力的挑战。任何一个环节,但凡有一丝想放弃,意志力都会瞬间瓦解。</p><p class="ql-block"> 这100公里于我就像是一个人孤独的修行过程,因为每一步都得自己去跑,每一份艰难都得自己扛,过程中的愉快也好,挣扎也好,煎熬也好,都是命运的馈赠,我们终究是来体验人生的。跑步就像是人生,只有不断地向内行走,寻求自己内心的强大力量,才能实现你内心的目标,得到你所真正渴求的。</p><p class="ql-block"> 跑完100公里,是对我个人梦想的一个交待,是对过去的一个总结,也是一个深深告别的过程。完成了这个目标,打破了我思维的墙,打破了我内心的自我禁锢,我内心不再害怕,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更多的自由,看到了更广阔的天空。</p><p class="ql-block"> 我也放下了心执,我得到了内心的自由和圆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后记。深深感谢~</p><p class="ql-block"> 跑这100公里,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在此深深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和鼓励我的亲人、同事、同学、好友、队友们;感谢一起陪我跑过春夏秋冬、陪我一起刻苦训练的小伙伴们;感谢铜鼓跑团和跑团的队友们,陪伴着我一路成长;感谢宜春天天跑团和跑团的队友们带给我的历练和成长;感谢身边一直给我鼓励给我帮助的跑友们;感谢我跑100公里时给我后勤的队友;深深感谢大家,感恩跑步的路上有你们的陪伴、理解、支持、鼓励,我是如此幸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七,回忆。感谢跑步,感谢时光,给我留下这么多精彩的瞬间和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我和铜鼓的小曾大神,一起在铜鼓体育场刷圈跑步~</p> <p class="ql-block">2016.3月跑50公里时,途经带溪乡某路口,与满院桃花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下班后在铜鼓体育场的日常跑步刷圈~</p> <p class="ql-block">和我们的小分队小曾、陈曦一起到宜丰参加五城同跑活动,跑宜丰光华水库~</p> <p class="ql-block">周末跑铜鼓排埠乡下~</p> <p class="ql-block">2016年国庆,打卡霞浦嵛山岛~</p> <p class="ql-block">铜鼓体育场和队友们一起合影,那时的我刚刚生完二娃半年多,开始恢复跑步~</p> <p class="ql-block">小飞侠。2020·5月,我和非子大神、小兵大神北湖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0.05月,北湖雨跑30公里~</p> <p class="ql-block">2020年夏天,打卡小径湾~</p> <p class="ql-block">2021.05月,赣州崇义国际越野挑战赛,在终点前2公里约103公里处~</p> <p class="ql-block">2021年夏天,北湖跑步~</p> <p class="ql-block">兔子们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和队友们一起欢送小兵大神~</p> <p class="ql-block">2021天天跑团跑一夏活动之四队师专约跑合影~</p> <p class="ql-block">天天跑团例跑照片</p> <p class="ql-block">2021年夏天,回铜鼓时和铜鼓跑团的队友在体育场偶遇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2020.12月,和铜鼓大神们一起跑万载罗城半马~</p> <p class="ql-block">2021夏天,回铜鼓时和铜鼓跑团的大神们一起约跑合影~</p> <p class="ql-block">队友王导帮我拍的北湖跑步视频~</p> <p class="ql-block">  跑100公里,是遇见,是诉说,更是一场盛大的告别。感恩,感谢。生活依旧美好,未来值得期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