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行动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爱是万能钥匙,没有爱打不开的心锁。</p><p class="ql-block"> 一题记</p> <p class="ql-block">他是本文的主人公,我班里的学生,读八年级,我们就叫他小李吧。无疑,这是个令老师们头疼的问题学生。作为一个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半辈子和孩子打交道,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孩子。但遇到他,我还是感到了棘手。</p><p class="ql-block">这个小李,刚升初二,就屡次不交作业,我几次催交,他只是“哦,知道了”,然后交上书写乱糟糟,让人辨不清是汉字还是外文的作业敷衍了事。上课,他总是往课桌上一趴,高兴了抬头听一会儿,不高兴了就去和周公约会了。那次,我上课时他又睡着了,下课后我把他叫到了办公室里。去年教过他的老师偷偷把我叫了出来:“张老师,小李是出了名的刺猬,他谁的话都不听,初一时老师们都不管他。您又不当班主任,你上课他不跟你对着干,你大可以睁只眼闭只眼,犯不上跟他较真儿!”</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同事是好心,不想让我生气。但多年来一贯的责任心让我不想违背自己的初衷,我要尽可能让任何一个孩子都不掉队……</p><p class="ql-block">这天,我刚来到办公室。见小李和另外三个调皮男生正在挨训,年轻的班主任老师厉声地呵斥着:“你们越来越不像话了,小小年纪不学好,还学会抽烟了,马上打电话,请家长来学校!”</p> <p class="ql-block">那天,我见到了小李的爷爷。那是个年龄比我大不了多少,却满脸沧桑的汉子。我从和他的单独交谈中了解了小李的经历:他们原来有个非常幸福的六口之家,但他们的幸福在小李十岁那年戛然而止。小李的爸爸在车祸中丧生,之后小李妈妈带着小儿子改嫁去了外地。爷爷奶奶把大孙子小李留了下来,然而,奶奶受不了丧子之痛,忧思过度,一年后也撒手人寰,如今只有他们祖孙俩相依为命。</p><p class="ql-block">我的心锥刺般的疼,往日由于不学习不守纪律而对小李产生的恼怒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满心的怜爱。我心里暗暗对自己说:我一定要以一颗慈母之心,弥补孩子缺失的亲情和关爱!我要做一道温暖阳光,照亮孩子那荒漠般的心。</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晚自习,我把小李单独叫到办公室。小李跟在我身后满是忐忑,一个劲地问:“老师,我又怎么了?”进办公室,我搬了把椅子放在我身边请他坐下,然后自己也坐下来。微笑着对他说:“没事儿啊,我就是想和你谈谈心!”小李并不落座,目光游离,口里说着:“老师你有什么事吗?我们今晚作业挺多”。他摆出随时要走的架势,看得出,他是不想和我聊。</p><p class="ql-block">“小李,你坐下,我不会耽误你过多的时间。”小李仍然拒绝坐下,只说“老师你有话就说吧!”“小李,我们认识时间还不长,你对我还不够了解,我一直喜欢和同学们谈心。前两天我刚跟咱们班春畅和志奥谈过。我知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和同学们谈心,我是想了解一下同学们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我好努力去做一个受同学们欢迎的老师啊!”“哦,可我今天真的作业很多……”</p><p class="ql-block">他平时根本就不把作业放心上,现在却口口声声要去做作业,显然是不想和我聊。看他一直目光躲闪,我猜出他大概忌讳我提到他的家事,我也就不好多说。</p> <p class="ql-block">看到小李额前的头发有些长,遮住了眉毛和眼睛。我伸手轻轻把他的头发往旁边抿了一下。温和地说道:“小李,你是个帅小伙,你最漂亮、最精神的是这双大眼睛,干嘛要遮住?这头发太长了,男孩子还是头发短些更精神!看你的眼神儿,我就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应该不是从上小学起就跟不上班吧?”“我三年级前还是班里前几名呢,不信,老师,我给你看我的奖状!”“我信,我当然信!可是,你现在上课怎么不认真听课?”“……唉,听不懂……落下了。”“嗯,我知道初二数学比较难,你现在听不明白;英语,基础没打好,你也跟不上。可是,我是教语文的啊,语文课,你只要用心,我保你听懂学会!”“嗯,语文课我能懂。”“那,我们订个协议好吗?今后你认真听课,听不懂的,课下随时可以找我问,我保证有足够的耐心,帮你把成绩提上来。行不?”</p><p class="ql-block">“老师,我保证语文给你考及格!”“考及格,学好功课自然好,但不是给我。不过我相信你一定行!”我笑了,他也不好意思的笑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学到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给同学们举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篇文章阐述的意思。课下,我又把小李叫到办公室,关切地问他:“今天这篇文言文有点儿深奥,你听懂了吗?”他只对我点点头。我拿出译文,让他对照着把“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翻译给我听。我的心意不言自明,既然孩子还不想让我说破,也就只好心照不宣吧。</p><p class="ql-block">一日,课代表交来作业,告诉我:小李又没交。大课间,我亲自到教室找小李要作业。小李怕挨训斥,赶紧抢话说:“老师,昨晚上我头疼,作业没做完,我今天补上行吗?”我平静地回答:“我相信你是个诚实的孩子,一定会说话算数,下午把作业补上交给我哦,我等你!”</p> <p class="ql-block">下午,小李果然把作业交了过来。作业质量谈不上好,但已经有了明显进步。字写的不好看,但明显是用心写的。我认真给他指出了几个错别字,并手把手地教他写。之后,我用网购的小印章给他轻轻盖上了一个“值得表扬”!看着作业本上鲜红的拇指图案,他的眼睛里充满了惊喜。此后,小李开始主动交作业了。一枚小小的鼓励性印章,对我们来说算不了什么。对孩子们来说,却是意义非凡。</p> <p class="ql-block">又一个课间,在楼道里遇见,他竟从衣兜里摸出两块巧克力放到我手上。</p><p class="ql-block">一道暖阳透过玻璃门正照着他青春洋溢的笑脸,我的心也感觉暖洋洋的。</p><p class="ql-block">小李在向我示好,我知道:我的破冰行动已初见成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