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章及篆刻欣赏

陶继忠 / 谢绝送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读初中一年级时,我的印章是同学蒋正帮我篆刻的。它很小,但我也没有使用过它。然而是我第一次有了它,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和冲动,心想我什么时候可以自己学习篆刻呢?我不知道,也没有想到,篆刻是不是只是刻印章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次,我为了参加所在县举办的书画展览会,我去河沟边,找了一些质地细腻的片石,篆刻了一些作品,如“国之大计”“越西人也”等四五枚,并展出了。之后,我为同学,女儿的同学等,篆刻过私章等等。随着走动的地方越来越多,我在上海参观许多大型的篆刻后,篆刻兴趣更大了,并在豫园等处,购得篆刻刀、篆刻用夹板,和石材等之后,篆刻了一些作品。篆刻艺术也有所提高,提高,再提高啊!艺无止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看见从图书馆借来的图书,印有条幅的、或横幅的印章。我自己先拥有课本、或者图书后,我没有印图章。因为我还不知道用什么工具雕刻。</p><p class="ql-block"> 工作后,我用层板刻了一枚立式图章:陶焘藏书。用什么刀刻的呢?我忘记了。这枚图章印在我拥有的早期图书内封页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