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名

周宜

<p class="ql-block">为推动全党大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应用而生。学习强国自从上线以来,我坚持每天必学,学习强国的学习已经融入我的日常生活中。每天早上眼睛一睁,迷迷糊糊中学习强国就开始了,一边听优美的音乐,一边打开甘肃新闻了解实时新闻。</p> <p class="ql-block">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是两个通道,可以同时播放音乐收看视频,在音乐的熏陶下了解天下大事。既完成了学习强国的视听学习任务又完成了甘肃党建的视听学习任务,有时候还可以做一些健身运动,三全其美,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大约三十分钟视听学习结束后,再按照平台的要求做其他规定动作的学习,每天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学习就完成了。然后洗漱完毕,吃早餐,开始一天的工作,学习工作两不误。</p> <p class="ql-block">学习强国一开始,我便爱上了这个平台,它上有天文,下有地理,中有人和,包罗万象,涉猎的知识面很广。有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有现代的、古代的,应有尽有,解决了许多以前想学习又不知道从哪里下手的困惑。</p> <p class="ql-block">学习强国不仅能增长知识,还有赋分功能,很好地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自从上线以来,在赋分上一直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全国9500多万党员都是一视同仁,不轻易改变规则,有章可循。不像有些学习平台,既是规则的制定者,又是规则的破坏者,朝令夕改,无所适从。</p> <p class="ql-block">只要是学习平台,我都遵规守矩,起码都要完成当日的规定动作,获得相应的积分。但让人费解的是,有个平台曾两次不清不楚将积分清零,日复一日积累的积分一夜间化为乌有。不断改变规则,让人匪夷所思。从今年的某一天开始可以成天赋分,可以无限制地增加积分,此情此景让我傻眼了,这是什么套路,我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全局第五的排名,愤然罢学了。</p> <p class="ql-block">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有人说这个平台要考试,以前的积分又清零了。考试还要有基础积分,不然考不了试。我打开一看果不其然我的积分真没有了,还要继续学习积累积分。这可怎么办?听人说这个平台可以用刷分软件增加积分。经人推荐我便用十二分热情很快使用了这个软件。这个软件真管用,看别人的视频可以增加积分,一天可以增加不少积分,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基础积分,打开一看后台,那么多积分已经躺在自己的账户上了,不劳而获的感觉真爽。</p> <p class="ql-block">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这是在干什么,这是在糊弄谁,这种偷的馍馍在门背后吃——自哄自的事意义何在,并且这种没有章法走捷径的情况还能大行其道,我真的无语了。</p> <p class="ql-block">学习强国可不一样,坚决和刷分行为说不,一经发现还要封禁账号,学习成果和积分紧紧捆绑在一起,始终如一。并且每天的赋分最多65分,必须每天学习积累积分,一天不学习就没有积分,并且错过这个村就再没这个店了,失去的积分再也补不回来,这在向人们发出鲜明的信号,学习是慢不得的。</p> <p class="ql-block">我在学习强国的学习上重点关时事新闻,兼顾其他。党中央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是每天必读必看的,总书记的出访、国内考察都是学习的重点。</p> <p class="ql-block">要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总书记去的地方就是我们前行的方向,总书记的脚步就是我们前进的道路。总书记日理万机、夙夜在公,去的每一个地方,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深思熟虑的,都是指南。</p> <p class="ql-block">总书记每到一地考察调研,革命烈士纪念馆必是打卡地。他带领全党始终不忘来时的路,始终不忘过去的苦难辉煌,始终不忘过去是如何成功的,始终不忘初心使命。这些都是学深弄懂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须臾不可有偏差。只有方向对了,路子对了,才能把工作做好,才能不闯乱子,不掉链子。</p> <p class="ql-block">除了学习习近平金句外,对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讲话要认真学习领会。除了学习讲话内容外,还要学习整篇文章的写作特点和风格。讲话稿都是全国顶极学者专家的集大成之作,遣词造句、语气轻重、表达方式都是字斟句酌,精工细作,千磨万研的,都是精品力作,都是刻在历史丰碑上世世代代流传下去的,细细品味,余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学习了这么长的时间,一直想在登载的文章中找到一处纰漏,始终未果。不像有些商业平台,不说内容好坏,就随处可见的错别字就已大煞风景了。这也是我爱这个平台的原因,它能学到真知识。</p> <p class="ql-block">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对平台的赋分规则提过建议。根据规则文章和视频的学习都要学习1分钟就赋分一次,一篇文章一个视频不论学习多长时间只能赋分一次,由于时间有限,为了赋分,不得不频繁更换频道才能有效赋分,这就影响学习的连续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我给平台的建议是,就一篇文章一个视频可以点开多次,赋分多次,这也许是我的短视,没被平台采纳。</p> <p class="ql-block">后来增加的四人赛虽然增加了趣味性和挑战性,但个人认为公平性不够,全国的党员不分年龄大小放在同一个竞技场比赛,有失公平。体育比赛都有青年组、成年组、老年组之分。就四人赛而言考验的环节较多,手机性能、网速、反应速度、知识储备等,单就反应速度而言,年轻人和年长者有本质的区别,这是毋庸置疑的。</p> <p class="ql-block">年长者大脑反应迟钝、手脚不灵活、大多手机性能差,即使有相同的知识积累,在这个拼速度的游戏规则中年长者能占一席之地的凤毛麟角,年轻人往往手机性能比较好,速度又快,在速度竞赛中如虎添翼,大大增加了胜率。为了比赛公平期间,年长者和年轻人应该有区别的对待才对,这个我也给平台提过建议,也未予采纳。</p> <p class="ql-block">既然不能改变规则,就改变自己。补短板就成了应有之义,增加知识积累就成了唯一选项。一是对题库中的试题进行反复学习,不仅要熟悉试题,还要对试题答案在第几行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能够达到盲选的地步才能有胜算。二是多做练习题,做到熟能生巧。三是对新上的试题要及时学习,入脑入心。四是多听听大仙的经验,多掌握一些答题攻略,尽可能合理地规避失败。</p> <p class="ql-block">比如在半夜人们熟睡的时候、凌晨的时候、午休的时候、傍晚的时候、上班的时候、下班的时候哪个时间段答题胜率高。在听别人分享经验的同时,也要自己摸索规律。不论在哪个时间段比赛,都会有人蜂拥而至。掌握规律了就可能少失分,多得分。每一分都至关重要,多一分前进几十名,少一分后退几十名。</p> <p class="ql-block">在四人赛中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合理利用平台规则。1、四人赛中有无效局之说,四人开始对擂后,看看他人是否有立马得分的情况,如果有你就不作答,等这局结束后,你再重新比赛,这算无效局,平台不会扣分的。</p> <p class="ql-block">2、比赛开始后,你看自己的排位是第几,如果是最后一个,这局的胜算不大,最好放弃,如果排名在第二和第三可以努力一下,说明人们的实力不是太强,有胜算的几率。</p> <p class="ql-block">3、四人赛中对手都是平台自动匹配,都是强强对话,弱弱对话,比赛的对手都是旗鼓相当的,如果充分利用无效局,平台在匹配的过程中就会给你一些弱的对手,这样就有得高分的概率。</p> <p class="ql-block">据说还有选手在练习答题的过程中有故意“放水”情况,故意答错题或者答上几题后停止答题,等待比赛结束,让平台认为自己的实力较弱,在正式答题中就会匹配差一点的对手,争取得高分。我在答题的过程中只遇到过一回看似故意放水的情况,真假难辨,总之他等着让我赢了。</p> <p class="ql-block">四人赛极具趣味性和挑战性。在答题前总要心跳加快,先要故作镇静,屏声静气一会,把手机屏调亮,做好完全准备。开始对战后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心脏随着跳动的数字上下起伏。</p> <p class="ql-block">刚开始的时候,不懂规则,为了增加胜率,要把每天20次比赛的局数用完,结果用力过猛,胜率太高,之后平台匹配的对手就很强,得高分的次数逐渐少了,使自己很被动,后来知道一点规则后才慢慢调整了节奏。</p> <p class="ql-block">比赛时四人在同一个管道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你推我搡好不拥挤,如果有一人身先士卒、捷足先登、突出重围、绝尘而去,这个世界几乎就是他的了,他越跑越快,题目弹出的速度也就越快,他可能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取胜了,其他人只有看着的份了。</p> <p class="ql-block">所以第一题的答题速度非常重要,有些人建议盲选,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只有第一题答好了,才能为答好后面的题赢得时间和主动。</p> <p class="ql-block">四人赛很折磨人。既想答又不想答,可又不得不答,总之怕输的心理一直作祟。如果赢了就会自鸣得意、手舞足蹈,如果输了就会捶胸顿足、懊悔不已,好像每天只为争这几分活着似的。总之为了能在四人赛中得高分可以使出十八般武艺了。</p> <p class="ql-block">在即将老去的路上每天能和全国各行各业的学员沙场论剑,切磋技艺、能和年轻人一道在赛场竞技,拼命奔跑,不为别的,只想在五千年璀璨的中华文明长河中徜徉,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不负韶华,不负自己。</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县委宣传部的要求每个单位把积分排名前五的名单报上去,我以全局第三名的成绩中榜,对我来说是个惊喜也是意外,能和一帮年轻人为伍足矣!</p> <p class="ql-block">自从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我没有间断过学习,唯有那次我外出的一个星期里,我怕外面没网,就委托其他人帮我代学,代学者没有尽职尽责,使我损失了将近三、四百分积分,这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几年来我和我单位第一名的分差也就一直保持在四百分左右。那一个星期损失的积分可能永远无法弥补了。你在用劲,别人也在卖力。做任何事,不做则矣,做就做到感动自己。</p> <p class="ql-block">说实话,对我们行将退休的人来说,名利得失早已静若止水了。但信念信仰不可或缺,学习一刻不能松懈。要努力跟上时代的节拍,不能和社会脱轨,不能被日新月异的社会落得太远。</p> <p class="ql-block">在学习的过程中不经意间发现一些特殊的积分数字,我及时截屏留存,准备在方便的时候展示一下,也是我努力的见证。</p> <p class="ql-block">文章千古事,拙手记流水。人的一生总有一些事让人感动,总有一些人让人难忘,就让这些永恒的瞬间留在云盘,不要随风而去!在往后的日子里可以翻出来咀嚼,也许会品出另一番惬意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