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与泪,经历与成长 ——《童年》读书汇

涓涓细流

<p class="ql-block">我们从出生起,就踏上了成长之旅。很多作家的作品讲述了成长的故事。他们的生活,有欢笑和喜悦,也有磨难和痛苦,教会我们一步步向前,勇敢地面对未来。</p><p class="ql-block">《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写的是高尔基幼年时期从三岁至十岁这段时间生活断段。苦难和奋斗是很多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主题。这部自传体小说在整体基调上显得严肃、低沉。同时,小说又是以一个小孩眼光来描述,读来并不觉得压抑,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中看到人性的光芒,在悲剧中感受到人们战胜命运的巨大力量。一起看看名人的童年吧。</p> <p class="ql-block">《童年》主要内容:</p><p class="ql-block">《童年》描述了阿列克谢在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其间,他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的熏陶。在年幼的阿列克谢眼里,成人的世界是那样的丑陋与无情;母亲在感染霍乱而死的父亲遗体旁生下的小弟弟夭折了;外祖父家里,舅舅们整日为了家产争吵斗殴、愚弄弱者,家里强壮的男性欺负殴打女人、毒打儿童;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争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琐事中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p><p class="ql-block">小阿列克谢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但外祖母的形象在阿列克谢暗淡的童年岁月里闪耀着母性的光辉,带给了小阿列克谢一生的爱和感激。</p> <p class="ql-block">《童年》推荐理由:</p><p class="ql-block">一、多视角的描写方法 ;</p><p class="ql-block">二、语言艺术,《童年》的语言十分生动活泼,场面描写栩栩如生 ;</p><p class="ql-block">三、独特的选材,《童年》取材于作家的自身经历,再现了作家早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童年》章节标题:</p><p class="ql-block">1.父亲的离去</p><p class="ql-block">2.凶残的外祖父</p><p class="ql-block">3.小茨冈之死</p><p class="ql-block">4.染坊着火</p><p class="ql-block">5.分家之后</p><p class="ql-block">6.家庭矛盾</p><p class="ql-block">7.两个上帝</p><p class="ql-block">8.房客——“好事情”</p><p class="ql-block">9.三个少爷</p><p class="ql-block">10.家庭争吵</p><p class="ql-block">11.父母的故事</p><p class="ql-block">12.母亲再嫁</p><p class="ql-block">13.艰苦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童年》角色介绍:</p><p class="ql-block">阿廖沙</p><p class="ql-block">主人公的阿廖沙(“我”的名字)是一个善于观察和十分敏感的孩子,他能辨别好坏。在这方面,周围的人给他很大的影响。在他的一些朋友帮助下,阿廖沙了解到人间还存在着“真、善、美”,这些东西就在他身边。另外,他还具有坚定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倔强的精神。现实生活的压力把阿廖沙锻炼成长为了一个坚强、正直、勇敢、自信的人。</p><p class="ql-block">阿廖沙有一颗善良的心,他同情贫苦的人,和下层劳动人民成为了真正的朋友。阿廖沙还具有非常强烈的求知欲,热爱书籍,更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阿库琳娜·伊万诺夫娜</p><p class="ql-block">外祖母(阿库琳娜·伊万诺夫娜)为人善良公正,热爱生活,相信善总会战胜恶。她知道很多优美的民间故事,那些故事都是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她信仰的上帝也是可亲可爱,与人为善的。而外祖父的上帝则与之相反,它不爱人,总是寻找人的罪恶,惩罚人。</p><p class="ql-block">外祖母的形象是俄罗斯文学中最光辉、最富有诗意的形象之一。是这些普通人给了幼小的高尔基良好的影响,使他养成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性格,锻炼成坚强而善良的人。</p> <p class="ql-block">近段时间,同学们认真阅读,从内容介绍、角色分析、文段欣赏、人物关系图、读后收获等多个角度,完成读书成果汇报👇请欣赏</p> <p class="ql-block">读书笔记📒</p> <p class="ql-block">读书小报📰</p> <p class="ql-block">读后感✒️</p> <p class="ql-block">为同学们的优秀作品点赞👍</p> <p class="ql-block">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做做题目,检测一下自己掌握了多少。加油💪</p> <p class="ql-block">《童年》阅读综合测评</p><p class="ql-block">(总分100分,时间30分钟)</p><p class="ql-block">一、填空题(每空2分,共20分)&nbsp;</p><p class="ql-block">1.《童年》的作者是( ) ,他是( ) (国家)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p><p class="ql-block">2.《童年》中的“我”名字叫 ( ),童年时期最疼爱“我”的人是( ) ,经常打“我”的人是 ( )。</p><p class="ql-block">3.“我”的两位舅舅家的儿子名字都叫 ( )。</p><p class="ql-block">4.外公第一次打“我”,替我用胳臂挡树条被打伤的人是 ( )。</p><p class="ql-block">5.因为打“我”妈妈,“我”拿起刀要杀的人是 ( )。</p><p class="ql-block">6.《童年》这本小说中,“我”的好朋友有 ( )、( ) 。 (任意写其中两个)</p><p class="ql-block">二、选择题(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后面的括号里)(每题2分,共30分)</p><p class="ql-block">1.“我”第一次被外公打是因为( )。</p><p class="ql-block">A.偷东西 B.跟街上的小朋友打架 C.把白色桌布染成蓝色&nbsp;</p><p class="ql-block">2.会弹六弦琴的人是( )。</p><p class="ql-block">A.雅科夫舅舅 B.米哈伊尔舅舅 C.格里戈里</p><p class="ql-block">3.小茨冈人很聪明。他可以让( )拉用纸做的“雪橇”。</p><p class="ql-block">A.枣红马 B.蟑螂 C.老鼠</p><p class="ql-block">4.“我”的好朋友小茨冈人死了,是因为( )。</p><p class="ql-block">A.在集市上偷东西被打 B染布厂失火 C.舅舅让他一个人背沉重的十字架橡树树干</p><p class="ql-block">5.两个舅舅最喜欢捉弄( )。</p><p class="ql-block">A小茨冈人 B.格里戈里 C.阿廖沙</p><p class="ql-block">6外婆最害怕的是( )。</p><p class="ql-block">A.鬼 B.老鼠 C.蟑螂</p><p class="ql-block">7.喝醉了酒耍酒疯到外公家闹事的人是( )。</p><p class="ql-block">A.雅科大舅舅 B.米哈伊尔舅舅 C.格里戈里</p><p class="ql-block">8.天天在房间里做实验的房客是 ( )</p><p class="ql-block">A.彼得大叔 B.“好极了 ”C.钟表匠</p><p class="ql-block">9.彼得大叔的死因是( )。</p><p class="ql-block">A.因忧郁症自杀了 B.抢劫教堂被打死了 C.被枪手房客打死了</p><p class="ql-block">10.“我”的亲生父亲马克西姆是一位( )</p><p class="ql-block">A军人 B.手工艺人 C.车站售票员</p><p class="ql-block">11.“我”由于不守学校规矩即将被开除,关键时刻,( )成了“我”的救星。</p><p class="ql-block">A牧师 B.宗教课老师 C大主教赫里桑夫</p><p class="ql-block">12.被生活所迫,“我”和小伙伴靠垃圾为生,有时候还去偷( )卖钱。</p><p class="ql-block">A.木板 B.废铁 C.草鞋</p><p class="ql-block">13.( )的妈妈去世后,到“我”家住,还跟“我”的妈妈学识字,( )</p><p class="ql-block">A丘尔卡 B.维亚希里 C.小鞑靼人哈比</p><p class="ql-block">14.真正让“我”开始去自谋生路的事件是( )。</p><p class="ql-block">A外公的破产 B.父亲的去世 C.母亲的去世</p><p class="ql-block">15染坊失火了,沉着冷静指挥救火的是( )</p><p class="ql-block">A外公 B.外婆 C.舅舅</p><p class="ql-block">三、判断题(正确打“√”,错误打“x”)(每题2分,共30分)</p><p class="ql-block">1.在外公第一次打“我”的时候,妈妈勇敢地站出来保护“我”。( )</p><p class="ql-block">2.格里戈里的眼瞎了,外公赶他出门。他只能靠乞讨为生。( )</p><p class="ql-block">3.两位舅舅把“我”的亲生父亲马克西姆推进了冰窟窿,想要淹死他。( )</p><p class="ql-block">4.“我”的继父叶夫根尼勤劳能干,和妈妈在一起生活很幸福。( )</p><p class="ql-block">5.“我”的两个舅舅互相斗争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争夺外公的染坊。( )</p><p class="ql-block">6我”特别不喜欢外公,甚至第一次见面就感到了他的敌意。( )</p><p class="ql-block">7.小茨冈人是外婆捡回来的弃婴。( )</p><p class="ql-block">8.格里戈里告诉“我”,舅舅打死了他的老婆。( )</p><p class="ql-block">9.保姆叶夫根尼娅喜欢到集市上偷东西。( )</p><p class="ql-block">10.最开始教“我”字母和识字的是外婆。( )</p><p class="ql-block">11.外婆后来喜欢喝酒,还把酒藏在“我”的床底下。( )</p><p class="ql-block">12.“我“上学的时候曾经搞恶作剧戏弄过老师。( )</p><p class="ql-block">13.外公打“我”和表哥,但是不打外婆。( )</p><p class="ql-block">14.表哥萨沙不喜欢上学,把课本理在雪地里。( )</p><p class="ql-block">15.母亲去世后,外公让“我”去自谋生路。( )</p><p class="ql-block">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p><p class="ql-block">1.《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是高尔基童年悲惨命的真实写照。你认为小说中的“我“是一个怎样的人?</p><p class="ql-block">2.《童年》里的外婆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