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送给我的,手编篮子

胡杨树结

<p class="ql-block">  今年(2021年)即将结束了,为了給女儿的孩子毛竹(两岁另两个月)宝宝上幼儿园做准备,我们把位于乌鲁木齐北京路的老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在整理地下室的物品时,妻子看到父母亲生前手工制作的篮子,又拿到新装修的房子里使用了。</p> <p class="ql-block">  “睹物思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感觉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本人1990年结婚后,父母1991年从湖南来到新疆定居。母亲喜欢搜集一些废旧物品的纸质资料包装箱外壳,变卖补贴家用。包装带多了,父亲利用年轻时候的手艺,制作编制各种各样的篮子容器,送给邻居朋友,不免也给我送了几个,记得父亲编制了一个可以固定在自行车上的篮子,上街买菜时很方便。</p> <p class="ql-block"> 记得,给我送了好几个篮子,有2个没舍得用,就放到地下室了,一放就是20多年。女儿是1993年4月19日出生的,母亲是1996年5月30日去世的。母亲去世后,父亲再也没有编过娄子,篮子,框子。这次收拾地下室物品,看到,这个篮子像新的一样(一直没用过)。</p><p class="ql-block"> 记得母亲给我送篮子的时候说:“小民啊,你爸编的这个篮子可好看了,他很仔细编的,包装带子分割的很细,很费时间编。”当时,我没在意,但是,这个场景似曾相识,一直都是在我脑海里浮现。</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是2003年6月8日因病去世的。离开我们已经18年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照片,是我的母亲抱着我的女儿,大概是1994或1995年吧(女儿两岁左右)。</p> <p class="ql-block">  母亲大人离开我们的时候,女儿2岁多一点,25年过去了,女儿的孩子毛竹宝宝2岁了,正是“有妈的孩子像块宝”的时候,联想到这一幕,心中的思念之情只有自己知道,深深的埋藏在心底。</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女儿的儿子,毛竹宝宝(2岁2个月),他拿着篮子。我随手拍了一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  一个小小的手工制作的篮子,在我的眼里是最美的物品,好像母亲就在我的楼下住着呢?我随时可以到楼下的2楼的父母家去(父母最后生活的几年,我们住在一个楼,一个单元,我家住4楼,父母家住2楼)。有时,我的自行车晚上忘记拿回到楼下的杂物房,母亲就上楼来提醒一下我。</p><p class="ql-block"> 下面的黑白老照片,是我从其他老照片截屏的,我们这代普通人家的孩子,享受照相的机会不太多。</p> <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生命不息,一代一代,如花静开。</p> <p class="ql-block">(文章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图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