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登临成素韵 繁花落尽入诗丛

邰秀培

——施秉县文联诗词家协会诗友2021年11月份作业集 秋已去,冬又临,秋收冬藏,不同的季节,开展不同的活动。我们曾赞美秋色的金黄,亦别忘描绘一下冬天的颜色。有人说“繁花落尽入诗丛”。真的,冬天也有许多事物值得写啊!<br> 请诗友们以“初冬”为内容,写一首或几首诗(格律诗词、自由诗皆可)。如果写格律诗词,自已要用“诗词吾爱”软件检测合律了再发群里,写自由诗也要斟酌定稿后再发群里,免得收入美篇时收误了。 <br> 作业截稿时间:11月30日。<br> 制题人:邰秀培<br> 2021年11月9日<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left;"><b>一、格律诗、词</b></h3> <div style="text-align: left;"> <b>七绝·立冬谣</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文/沈中林</div>立冬小雨悠闲落,丹桂飘香怪异多。<br>突又天晴身倍冷,今年末季冻江河。 <br> <b> 朝中措·初冬</b><br> (词林正韵·欧阳修体)<br> 文/沈中林<br>桃园闲技入初冬。丹桂续香浓。<br>不似往年花谢,积黄煮酒闲翁。<div><br>昨天小雨,今朝骤热,怪异冰风。<br>年尾早储食膳,平安慎渡深冬。</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b> 七绝·小雪</b><br> 文 /沈中林<br>雾缚青山枯叶冷,晓风刺骨隔窗吟。<br>初冬小雪寒潮动,翠竹摇身净节心。 <b> 七绝•立冬</b><br> 文/吴朝珍<br>风卷残红送暮秋,绵绵细雨水还流。<br>金黄杏叶翩翩舞,菊老东篱韵未休。 <b> 七绝•山居茶会</b><div> (新韵)<br> 文/吴朝珍<br>竹院修身半日闲,琴棋书画润心田。<br>红尘如意之几许?只慕茶人不羡仙</div> <b> 七绝·初冬</b><br> 文/姚茂兰<br>杏叶枯黄簌落飘,初冬暖日早霜憔。<br>禅师道破红尘梦,似水年华粉面消。<br><br><b> 七绝·听茶</b><br> 文/姚茂兰<br>几缕冬阳映紫烟,清茶数碗净心田。<br>琴音禅曲佳人舞,笑看红尘莫自怜。 <b>七绝•初冬</b><br> 文/曾侨<br>雨浥风吟叶满蹊,冬阳厚意惋秋泥。<br>赤橙黄绿层林染,妙韵浓情醉玉笄。<br><br><b> </b> <b> 七绝·滋养</b><br> 文/曾侨<br>余音正好奉茶轻,墨韵滋心竹简耕。<br>饮水曲肱犹自在,清风素月贵无争。 <b> 五律·初冬风寒忧千里</b><br> 文/唐丽君<br> 风冷孤鸿远,霜严野菊残。<br> 琼林松尚翠,衰草露初干。<br> 撷叶休题字,思亲莫凭阑。<br> 北方冰雪重,千里嘱防寒。<br> 2021年11月16日<br><br><b> 武陵春·冬夜随笔</b><div> (李清照体) <br> 文/唐丽君<br>帘卷西风人不寐,影瘦倚芸窗。<br>扇叶莹莹落地黄。月落聚繁霜。<br> <br>轻调筝音惊蕊破,忽觉腊梅香。<br>一季风光一季扬。盼浩宇、堕琼芳。</div> <b> 五绝·诗成知多少</b><br> 文/罗义鹏<br> 荷枯诗未老,桂放酒添香。<br> 墨菊园中隐,成诗多少行。<br><br><b> 七律·苗岭初冬</b><div> (新韵)<br> 文/罗义鹏<br>初冬光照暖洋洋,水笑山欢靓丽装。<br>北地寒潮冰雪盖,苗疆普照艳红阳。<br>脱贫致富康平现,芦业开发富贵乡。<br>黔省紧跟新盛代,贵州明日更辉煌。</div> <b> 七绝·冬日阳光</b><br> 文/罗义鹏<br>苍天格外佑苗疆,冬日光辉瑞气昂。<br>妩媚山川祥和笑,万民幸福沐冬阳。<br><br><b> 七绝·初冬听曲</b><br> 文/罗义鹏<br>明媚阳光天地间,菊花香残在公园。<br>清歌一曲梅花泪,柔情婉啭尽缠绵。 <h5>易友林 摄</h5> <b> 七律 ·忘情山水问</b><br> 文/罗义鹏<br>醉卧林泉听雅韵,常临碧野看霞飞。<br>三只喜鹊高声唱,百鸟齐鸣朝凤回。<br>舞水清波平碧浪,云山峻岭险峰巍。<br>青山四秀常春色,山水融情乐不归。<br><br> <b> 七律·鸿雁</b><br> 文/罗义鹏<br>旅雁横空辞塞北,高歌一路向江南。<br>山河似画留心底,岁月如诗赞祖国。<br>历尽披星戴月苦,笑纳雪雨冰霜寒。<br>追逐温暖南方去,不达目的不回还。 <h5>姜潜灵 摄</h5> <b> 七绝·拂晓</b><br> 文/罗义鹏<br>初冬拂晓雨绵绵,独自健身山岭巅。<br>笑看风云山处起,纵情山水度余年。<br><br> <b> 七绝·冬景</b><br> 文/罗义鹏<br>红炉煮雪烹茶饮,紫苑观花菊酒甜。<br>灯火辉煜江水岸,偏桥夜景赛仙阙。 <b> 七绝·冬雨</b><br> 文/罗义鹏<br>冬雨纬绑下不休,浙浙沥沥点心头,<br>一弯碧水施城绕,百种心情随水流。<br><br><b> 七绝·初冬景色</b><br> 文/罗义鹏<br>经霜红叶更妖娆,银杏挺拨黄叶飘。<br>温暖阳光妧媚照,初冬景色也逍遥。<br><br> <b> 踏莎行·苗山的初冬</b><br> 文/罗义鹏<br>舞水朝阳,云山梁黛。高高银杏金黄帅。<br>飘飘落叶献初冬,鲜黄一片公园盖。<br><br>红叶株株,如花宛在,晶莹实在逗人爱。<br>人行道上两排排,愰然若在云天外。<br><br><b> 七绝·苗岭的初冬景色</b><br> 文/罗义鹏<br>阳光灿烂照高原,初冬遍地艳阳天。<br>光明和顺青山里,尽享苗疆冬景鲜。<br> <br><b> 七绝·冬日阳光</b><br> 文/罗义鹏<br> 苍天格外佑苗疆,冬日光辉瑞气昂。<br> 妩媚山川祥和笑,万民幸福沐冬阳。<br><br><b> 鹊桥仙·初冬的一天</b><br> 文/罗义鹏<br>阳光和绚,辉明柔软,照耀身心倍温暖。<br>苍天有意护苗疆,冬日下、诗情满满。<br><br>冷清冬夜,融融月色,仰观银汉疏星点。<br>院中桂树弥残香,夜阑静笛音幽远。 <b> 采桑子·桂花谢·立冬来</b><br> 文/罗义鹏<br>桂花绽放味香醇,开也匆匆,谢也匆匆。<br>久久留香肺胸中。<br><br>朦朦细雨云低熏,岁岁立冬。今又立冬。<br>思绪万千云雨风。<br><br> <b>七绝·苗岭的初冬</b><br> 文/罗义鹏<br>一脉山泉岭外流,九天明月播清秋。<br>天明早起胧薄雾,红日光辉扫万愁。 <b> 七律·初冬</b><br> 文/杨再祥<br>鸿雁归啼落叶抽,山河初冷动江楼。<br>高天萧雨寒流涌,大地铺冰远客愁。<br>风拂风残秋易尽,人勤人老志难休。<br>凭添瑞雪传丰兆,来岁酥粮定满收。 <b> 七绝·异国怀冬</b><br> 文/杨再祥<br>捕风冬日正逢时,雪盖梅花冒几枝。<br>兄弟惊奇传彩照,遥添拙句当新词。 <h5>龙成海 作</h5> <br><b> 南乡一剪梅·冬恨</b><br> 文/杨再祥<br>帘动柳婷婷,月照娇娥掌上轻。<br>靓影翩翩言细细,花也含情,树也含情。<br><br><div>离恨对冬憎,北雁风缠信未成。<br>雪涌山遥归梦断,天际霜冰,青发霜冰。</div> <h5>龙成海 作</h5> <b> 五律·归途清水江</b><br> 文/杨再祥<br><b> 一</b><br> 家园即将望,欣喜欲成狂。<br> 羁旅身心苦,滋长鬓发霜。<br> 昼睛观杳路,夜泪湿寒床。<br> 应懂天涯客, 谁不念故乡。<br><b> 二</b><br> 天际扬长去,乡心怕月辉。<br> 深涯知地远,飞雁触人归。<br> 连日奔阴岭,出轴见路碑。<br> 父亲休怅望,儿到北山陲。<br> <b> 三</b><br> 家住青山远,遥遥数里程。<br> 清河沿古道,绿岸扑黄莺。<br> 醪酒随村饮,江鱼为客烹。<br> 还来长相送,一路是乡情。 <h5>张子卿 提供</h5> <b> 七律·归途清水江</b><div> (新韵 )<br> 文/杨再祥<br>堤柳台菊霜打溃,清江曲路旅人归。<br>过乡此刻心思重,赛所昔时客望堆。<br>发小挥鞭白马跑,山娃擂鼓紫旗飞。<br>冠名荣证今犹在,少壮英雄惋不回。</div> <h5>张子卿 提供</h5> <b> 七绝•初冬</b><br> 文/邰秀培<br>初冬昼夜温差大,最难将持耄孺身。<br>供暖添衣随即伺,康安健体保青春。<br><br><b> 七绝·入冬</b><br> 文/邰秀培<br>昼夜轮回无歇息,秋冬更替又周年。<br>金黄杏叶随风舞,献给诗家入美篇。 <b> 七绝·辛丑立冬</b><br> 文/娄性诚 <br>金桂昨夕香满院,醒来门外变冬天。<br>呼朋引伴围炉坐,绿蚁鸡豚尽笑颜。<br> 2021年11月7日 <b> 七绝·凯里文化园即景</b><br> 文/娄性诚<br> <b>一</b><br>郎桥笛韵透晴空,柳绿菊黄桕叶红。<br>灰瓦蓝天湖似鉴,误将海市当真容。 <br> <b> 二</b><br>贵州银帽外滩红,湖畔谁人唱古风。<br>柳映野鸭摇细浪,鱼顽钓者又拉空。<br> 辛丑孟冬 <h5>娄性诚 提供</h5> <b> 立冬这天</b><br> 文/钟光明<br>幻梦成空透骨凉,寒潮自是太轻狂。<br>无须在意还寻野,尽赏篱菊带雨香。 <h5>钟光明 摄</h5> <b> 立冬夜游园所见 </b><br> 文/金正元<br>夜色苍茫罩树丛,晚风送我过桥东。<br>不闻歌曲穿林响,三两行人疾步中。 <h5>钟光明 摄</h5> <b> 五绝•初冬拾景 </b><br> 文/吴胜鹏<br> 丹桂花香晚,初冬已至时。<br> 霜催红叶落,黄菊露残枝。<br><br><b> 七绝•丹桂晚开</b><br> 文/吴胜鹏<br>丹桂方苏蓓绽开,姗姗迟吐蕊相偎。<br>清香不与群芳并,缘是邀梅故晚来。 <h5>磨桂宾 摄</h5> <b>二、自由诗</b> <b>十一月,我们狭路相逢</b><br> 文/杨俊<br>你把月亮干趴下的时候<br>我正好在旁边<br><br>月色<br>顺着杯延倾泄<br>铺满了山川河湖<br><br>我迷醉地将月色收拢在一块<br>捏成一个个小方块<br>塞进信笺<br><br>在众生的面前<br>我是迷糊或虚伪的<br>在文字的面前<br>我永远如此虔诚而高大<br><br>你牵或不牵我的手 <br>我只走我自己的路 <b> 那夜 一杯小酌</b><br> 文/杨俊<br>那夜 一杯小酌<br>你便入醉<br>一任杯倾泼洒<br>泉涌 万里柔肠<br><br>其实<br>有没有你同行或牵挂<br>我都将执意远方<br><br>回首 我只为找回 曾经少年轻狂的自己<br> 2021年11月18日1:37时 <br><br><b>初冬,月儿成霜</b><br> 文/杨俊<br>我的语言<br>坠落成一地金黄<br>只有风声<br>呼呼<br>刮过我耳旁<br><br>我醒来的时候<br>月儿成霜<br><br>一刀 割破了我的乡愁<br>一刀 割破了我的希望<br><br>理想<br>就是野地里的一条疯狗而已 <b>你是春天最美的花</b><br> 文/杨俊<br>我不是你最想要的那个翩跹少年<br>正好<br><br>我可以借文消愁<br>我可以琢字成忧<br>正好<br><br>我可以儿女成双<br>我得以邂逅<br>春天 最美的那朵花儿 <b> 初冬,致银杏</b><br> 文/吴光乾<br>我只想保留一种语言<br>在痛苦时低吟<br>我只有一个愿望<br>满地银杏落叶能埋葬我的诗篇<br><br>你不要踩碎了这个梦<br>它应该有一个归宿<br>你也不要因为觉得<br>这片满地金黄特别刺眼和凄美<br>而去打扰了土地下的清凉<br><br>你,甚至不要回眸<br>虽然我曾经致你以深情<br>我此刻不能不放手<br>你正如这片冬天惊艳<br>2021.11.21.于百里杜鹃<br><br><br> <b> 致初冬的银杏</b><br> 文/吴光乾<br>我只想用最原始的语言<br>去低吟痛苦时的苍白<br>我只有一个意愿<br>一地银杏落叶<br>能埋葬我所有的诗篇<br><br>我不是自私带走<br>你也不能踩碎这一地的梦<br>你不能因为觉得<br>这满地金黄特别刺眼和凄凉<br>就拒绝我对归宿的选择<br><br>你甚至不要回眸<br>虽然我曾经致以你情深<br>我不得不放手<br>你正如这片冬天惊艳 <b>秋啊您慢走</b><br> 文/杨再祥<br>秋啊!<br>您慢走!<br>在秋末冬初的拐角处,<br>谁能忘怀:<br>摇木落叶是您的音符;<br>鸿雁轻啼是我的佳期;<br>硕果累累是您赐予的礼物。<br><br>秋啊!<br>您怎么说走就走:<br>多少次打开窗户;<br>多少次等在路口,<br>您终于穿着华丽的盛妆徐徐光顾:<br>人们醉了,<br>大地醉了,<br>连月亮都情不自禁<br>徘徊在深秋。<br><br>您带来的七彩揉成了新诗;<br>您带来的硕果酿成了美酒,<br>可是我们还来不及分享<br>您却……<br>可是……。<br><br>秋啊!<br>您慢走!<br>年年您都留下繁华,<br>岁岁您都承载荒凉<br>消散在秋末冬初的拐角处。<br>秋啊!<br>您慢走!<br>您慢走! <b> 雪</b><br> 文/杨再祥<br>雪:<br>你以冬为期,<br>以风为伍<br>从太空姗姗而来,<br>把美丽带给人间。<br>与其说你冷酷<br>道不如说你冰心玉洁<br>难怪你一来到尘世就与梅为友。<br>你没有妖娆的脂粉、<br>但有洁白的肌肤,<br>是你洗尽了浑浊的空间;<br>是你把心灵的杂尘净化;<br>让世间的邪念烟飞烟灭。<br><br>但有时你来得过于猛烈、<br>以便从天空掉得干干净净,<br>连月亮、星星都感到惊讶<br>睁大了眼睛。<br>是不是觉得自己不够晶莹、剔透、<br>我的霜鬓不够白,<br>你就把描绘江山的彩笔把你的绒衣一次次刷新,<br>用岁月的弯刀把我的青丝一年年的割白。<br><br>你在北方是常客,<br>你在南方是尤物<br>你要走时<br>难怪人们没有把你留住、<br>使得人们依依不舍:<br>让爆竹、美酒为你饯行;<br>让诗词、歌舞为你弹唱:<br>当太阳来接你的时候<br>你会把你的绒衣、<br>玉骨化为乌有、<br>促成大地<br>的丰收,<br>并甘愿消失在岁月的幕后。 <b>初冬,寻菌</b><br> 文/张子卿<br>听着深山有野菌<br>趁着周末我们去找寻<br>落叶铺满了山坡<br>像一层厚厚的棉絮<br>菌子兴许就藏在里面吧<br>可荆棘和杂草纵横……<br><br>寒风吹着口哨,越过山岗<br>摇荡着树梢,夹杂些阴雨<br>落寞和失望也接踵而至<br>世间似乎只剩下——寒冷<br>幸而坡角有一树茶花<br>朗朗地袅娜着,温暖了初冬 <b> 冬日暇思</b><br> 文/何冠霖<br>记忆中的冬天雪花飘飘,<br>现在的冬天阳光普照,<br>请问为什么?<br>童年的记忆一片美好!<br>现实的当下喘气奔跑,<br>谁能告诉我,<br>这是为什么?<br>幸福的终点似乎总虚无缥缈,<br>谁能告诉我应如何去寻找,<br>几十年的苦苦寻觅,<br>怎么答案也未见分晓。<br>累了!<br>真不知哪一天,<br>才能放下这一切分别与喜好,<br>还我春花秋月,<br>没有烦恼,<br>宇宙逍遥。 <h5>奉力 摄</h5> <b> 冬日不叙愁</b><br> 文/姚琼<br>冬日暖阳,<br>枯叶蝶飞,<br>束手避寒绪。<br>办公室内,<br>围炉不叙寒暑,<br>不话儿女情愁,<br>不懂高阁吹梅,虚窗带雪,<br>稍知室友微恙饭后安语,<br>偶有家国情怀话后谈荼。<br>修心经必悟高山流水?<br>入市修财米盐油,<br>葆初心,<br>我居世俗,<br>我修世俗,<br>我在冬日不叙愁。 <b> 所 见</b><br> 文/邱茂红<br>水天一色同镜<br>西风渐近<br>空见一池残荷憔悴损<br> 2021年11月20日 <b> 倒 影</b><br> 文/邱茂红<br>你是寂静的<br>我喜欢你的寂静<br>但你却是如此的残酷<br>残酷到把你所有的寂静和死亡都投进我的心湖<br>守着你寸步不离<br>从白昼到黑夜<br>你是寂静的<br>却寂静得如此凄美和哀婉<br>是你出现更迭了我的灵魂,<br>也是你把哀伤填满了我的胸膛<br>那就让我在你的寂静和哀伤中慢慢地沉淀和思想 <b> 高粱熟了的早上</b><br> 文/邱茂红 <br>初冬的早上天街塞满了细细的雨丝<br>湿漉漉的<br>雾在山顶上流浪<br>我撑着伞在山下漫游<br>我是一个被自己宠坏的女子<br>喜欢席地而坐<br>坐在堤岸上静静地想,慢慢地看<br>河水从我眼前妩媚蜿蜒地流过<br>我要把它拍下来,给我一个人看<br>我身边的小花和高高的蒿草<br>我也要拍下来<br>她们此时正彰显着最无瑕的美丽<br>我最想拍的还有风<br>为此,我追逐了好久<br>我看见她强劲地拂动老树的枝丫,我拍了下来<br>我感觉她在抚摸我的长发和面颊时,我拍了下来<br>哦!还有我身后这片土地上沉甸甸的高粱,我也拍了下来,<br>我差点就忘了这个季节该红了的高粱<br>忘了去分享她成熟的喜悦<br> 2021年11月24日 <b> 秋 思</b><br> 文/邱茂红<br>没有古道<br>没有瘦马<br>没有小桥<br>没有流水<br>没有人家<br>没有昏鸦<br>只有我等在斜风细雨的树下<br>听任你踏着笃笃的脚步声撑着花伞翩然而过<br><br>没有跟你商议<br>我跨越万里<br>来到这小城<br>我屏住呼吸从银杏树下走过<br>金色的叶子就要熟透<br>在时间的隧道里准备着下落<br>我退去身披的盔甲<br>任漱漱落下的叶子将我埋藏<br><br>请你们路过时走得轻兮<br>再轻兮<br>在我被这金黄的叶子履盖雪藏前<br>我要爬上钟楼<br>去把分分秒秒的指针拨一拨<br>让吋光倒流,让季节反转 <h5><b>鸣谢:</b>谢谢阿秋诗友提供了各位摄影师的照片。有些照片注明 了作者,有些未注明。未注明的,请各位摄影师原谅。在此一并感谢了!</h5>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