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金钱的创作才能成为精品

湖湘墨客周用金

<p class="ql-block"> 六年前,贵州省福泉市斥资4亿元重建太极宫,邀约我为其巨碑书丹。泉州历来以石刻精湛享誉海内外。此碑选择泉州市中意雕刻公司制作。开刻之后,我专程飞赴泉州,和雕刻师傅合作,扎扎实实做了两天专业临时工。从此,公司老板庄振灿先生,成为我的“热线微友”。</p> <p class="ql-block">  本次自驾游,临时改道泉州,有机会拜访庄总,正好看看他近三年创作的《清明上河图》半浮雕石刻作品。《清明上河图》为北宋画家张择端所作<span style="font-size:18px;">,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span>原作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要将如此细腻的工笔景物国画,经过二度创作变为半浮雕石刻作品,绝非易事。尽管庄总之前发了微信图片,让我先睹为快,但当我们见到实物时,仍然感到十分震惊!这幅石雕,由他和一位助手亲手刻了三年,还需要两年才能完成。他说,为镂刻一只鱼篓,就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一根悬空的樯绳比牙签还细,看着都让人楸心不已。</p> <p class="ql-block">  庄总告诉我,这幅作品并非客户定制,而是为自己的石雕艺术馆准备的“传世之作”。他十分深情地说:“还用15年的时间,创制三幅同等价值的巨制之作!今后让全世界的人知道,泉州的石雕精品是什么样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由此我想到,从事艺术的人,只有进入“不为金钱而创作”的境界,才可能创作出传世精品。一位石雕艺人尚且如此纯粹,丰衣足食的书法家们,大可不必为钱财奔忙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