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柿熟飘香时

高歌

<p class="ql-block">味过华林芳蒂,色兼阳井沈朱,轻匀绛蜡裹团酥,不比人间甘露。</p><p class="ql-block"> 北宋 张仲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年一度收获季,又到柿熟飘香时。</p> <p class="ql-block">早在阳春三月,妻子就和一群朋友相约,秋末冬初一起到广西恭城和平乐县赏柿。</p> <p class="ql-block">恭城和平乐县栽种柿树数十万亩,当下,正是柿子成熟收获的季节。穿梭在柿树林中,只见一个个金黄火红的柿子或生长在树梢,或悬挂在眼前,漫山遍野,像一盏盏灯笼,招人喜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没有柿子树,从小缺少对柿子的认知。</p> <p class="ql-block">1970年,我所在的部队奉命从广东台山调到广西富川驻防。</p> <p class="ql-block">一日,我漫步在麦岭街头,看到摆在街边地摊上一种形如鹅卵石的水果却叫不上名字,经询问老乡方知是硬柿。于是,我从每月仅七元的津贴费中拿出二角钱买了几斤带回营房。</p> <p class="ql-block">洗净,削皮,深咬一口,随之而来的不是期待中的甘甜,而是果肉的苦涩,难以下咽!后经打听,才知道这种硬柿需经石灰水浸泡去涩方变甜。从此,柿子就在我脑海中打下烙印。细想之,人的生活与柿子何其相像:不经历苦涩,哪来甘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快来看呀,一个柿子只需在手摇机上旋一旋,整张皮就去掉了”,游人的一声惊叹让我的思绪从过去回到眼前。</p> <p class="ql-block">抬头望去,只见一位农民正在路边用手摇机削柿皮,并不时把削下的柿皮拿起来向路人展示其削皮工艺的神奇。</p><p class="ql-block">削皮后的柿子用于制作柿饼,而削下的柿皮以往用于喂猪,现在当地农民不养猪了,柿皮也就没了用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农民的身后有一个小女孩,大约三、四岁,模样十分可爱。见她正在全神贯注地寻寻觅觅,找一只掉进柿子里的蝴蝶,我马上举起相机,把她的童真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恭城月柿”因柿子去皮晒成柿饼后,表面糖分蒸发形成白霜,形如一轮明月而得名。该县加工柿饼已有400多年历史,2020年恭城月柿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年是个丰收年,据当地农民说今年恭城、平乐两县柿子的总产量达数十万吨。看着那一排排在阳光下晾晒的柿子,农民们乐在心里,喜上眉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柿子平日无香,但当它到了奉献自我的时候,却光彩照人。不但能看到它的热情,更能品尝到它的甘甜,如生活中的许多平凡人,干着平凡的事,却耐品、耐看、耐人寻味,宛如柿子般的红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