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8】学生故事创编评点:《聪明的小动物》等4篇

作家葛欣

<p class="ql-block">《嘻哈兔玩作文:想象王国勇探险》阅读打卡结束后,引领打卡的葛欣老师给出一组关键词,分别是“早晨、兔子、高兴、喇叭花”,鼓励参加打卡的三年级同学们用上这四个词,动笔创编出一个童话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一班、三年二班、三年三班的百余名同学都参加到创编活动当中,创作了精彩的童话故事。葛欣老师对这些作文逐篇进行批改,还精心做出点评。这些点评不但给孩子鼓励的话语,更是道出了很多写作技巧,看了这些作文和点评,对孩子的写作水平也会有提高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刊登的是三年(2)班四名孩子的作品,希望通过点评和展示,给孩子带来鼓励,带来收获!</p> <b>小白兔和喇叭花<br>东山小学三年二班宋峻熙</b><div><b><br></b>龟兔赛跑结束后,输掉比赛的小白兔并没有吸取比赛失败的教训,还是一直懒洋洋的,骄傲自大。动物王国的很多小动物都开始疏远小白兔,渐渐地,小白兔没有了朋友,非常孤单。<br>这一天清晨,失落的小白兔垂头丧气地走在森林的小路上。突然,它发现在绿油油的草丛里,盛开着一朵紫色的喇叭花。喇叭花可真神气呀。只见它伸着长长的细细的脖子,迎着太阳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那神气的样子,就像一位打了胜仗的常胜将军。周围的小花都向喇叭花投来羡慕的眼光。喇叭花自然不缺朋友。孤单的小白兔看见神气的喇叭花,心里想:要是能跟这样漂亮的喇叭花成为好朋友,那该多好啊。于是,小白兔走到喇叭花跟前,可怜巴巴地说:“漂亮的的喇叭花,你愿意和我成为好朋友吗?”喇叭花回头一看,原来是懒洋洋的小白兔呀。它微笑着说:“我当然愿意和你成为好朋友,可是,我只有每天早晨才会开放,到了夜晚就会关闭我的小喇叭回家休息,你能每天起那么早吗?”小白兔犹豫了,它可是最爱睡懒觉了,经常睡到中午才起床,这可怎么办呢?如果不早早起床,就会失去和喇叭花成为好朋友的机会,想起这段时间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样子,真是太难受了。于是小白兔坚定地说:“放心吧,我说到做到,一定每天早早地起来。”<br>这天夜里,小白兔早早地睡着了,它要为明天的早起做好准备。为了防止自己睡懒觉,错过了和喇叭花见面的时间,小白兔都不敢把自己的长耳朵放下睡觉,这样就可以听见很小的声音了。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小白兔就立刻爬起来,因为这一夜都担心自己会迟到,小白兔的眼睛都熬红了,红红的眼睛像两颗红宝石。它赶紧飞奔向草丛,去找它的好朋友喇叭花。<br>来到草地上,小白兔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漂亮的喇叭花迎着早晨的阳光,扭动着细长的身子,慢慢张开那紫色的花瓣,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真是太美丽了。阳光洒在喇叭花的花瓣上,晶莹的露珠闪烁着宝石般的亮光。喇叭花笑着说:“欢迎你,小白兔,你是个说到做到的人,我很喜欢和你做好朋友。”<br>有了好朋友的小白兔,别提多高兴了,逢人就说“喇叭花是我的好朋友”。从此以后,每天清晨,小白兔都早早地起床,欣赏喇叭花开放的美好身影。懒洋洋的小白兔变得勤劳了,也变得谦虚了。(指导老师高云玲)<br><br><b>葛欣老师点评:</b></div><div><b>这篇童话写得非常好!一是故事主题好,通过小白兔的转变,告诉我们一个人要勤劳的道理。二是细节好。故事中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细节写得非常好。三是很好地运用了比喻句,为文章增色。四是结合兔子的眼睛的外貌特点去想象,想象出红眼睛的来历,很有趣味。希望继续努力,多读多写,取得更好的成绩!</b><br></div> <b>聪明的小动物<br>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二班 徐优扬</b><div><b><br></b>有一天夜晚,有一只大灰狼偷偷地走进了彩虹小镇。<br>小喇叭花看到了,特别害怕,心想:我要是告诉大家,我就会有危险,但是,我不告诉伙伴们,大家就会被吃掉!小喇叭花来不及想太多,她大声喊道:“大灰狼来了,大灰狼来了!”小动物们听到喇叭花的叫声,都害怕起来。小兔子想:大家打不过大灰狼,要躲起来才行!小兔子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家后,大家觉得办法很好,就都躲起来了!大灰狼没找到小动物们,气呼呼地走了。<br>第二天晚上,大灰狼又来到了彩虹小镇。小动物们找了一个避难所,一起想办法!每个小动物的想法都不一样!有的说重新找个地方建房子,有的说去找警察叔叔把大灰狼抓起来……<br>最终小兔子想了一个好主意,大家都非常赞同这个主意,分别回到家里开始准备材料。小兔子做了一个森林之王老虎头套,自己躲在大大的衣柜里,把老虎头套放在窗户前,用收音机放出老虎的声音。大灰狼看到了老虎的头,又听到老虎的叫声,非常害怕,像火箭一样跑得没影啦!小猪在大灰狼逃跑的路上放满了钉子。最后大灰狼遍体鳞伤。<br>从今以后,大灰狼在彩虹小镇再也没出现过,伙伴们胜利地把大灰狼吓跑啦!大家都感谢小白兔,也感谢喇叭花。(指导老师高云玲)</div><div><br><b>葛欣老师点评:</b></div><div><b>这个故事很有趣!小作者在故事中塑造了一个反面人物,也就是“坏蛋”,然后想办法去对付它、打败它。这个办法不要暴力,可以想出各种办法,像小作者的想象就很有趣。当然,别的小朋友可能会想出别的同样有趣的办法。</b><br></div> <b>爬山<br>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二班 杜煜垚</b><div><b><br></b>星期天的早晨,姑姑和奶奶带我和妹妹去爬山。在爬山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好多好多小动物,有小狗、小猫、小鸟,还有我最喜欢的小兔子。<br>我和小兔子在一起玩耍的时候,忽然,小兔子对我说了话:“我这有朵喇叭花,送给可爱的你,它可以实现你的两个愿望。”我高兴地拿过喇叭花,对喇叭花说:“我的第一个愿望是当一名教师。第二个愿望是开一家超市,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小兔子又说;“吹响喇叭花,你的愿望就可以实现了!”我吹响了漂亮的喇叭花,过了一会我像做梦一样,实现了我的两个愿望。<br>我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最后又变回了我自己。这个过程也使我明白了当老师教育孩子们的辛苦,以及父母赚钱养育我的不容易。它让我更加确定,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首先要好好学习,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br>(指导老师高云玲)</div><div><b><br>葛欣老师点评:故事用了第一人称“我”,讲了小兔子给了我能满足愿望的喇叭花后发生的故事。这个想象很有趣,也很有寓意。希望继续努力,多读多写!</b><br></div> <b>骄傲的喇叭花<br>大连开发区东山小学三年二班郝宇翔</b><div><b><br></b> 从前,在一条小溪边,住着一棵老树和一株喇叭花。<br>每天一到清晨,只要只太阳公公露出慈祥的笑容时,喇叭花就会缠绕着老树,哼着小曲,翩翩起舞了。她们一天天过得可开心了。<br> 有一天,小兔子来到小溪边找水喝,看到喇叭花正在跳舞,就对她说:喇叭花你太漂亮了,是我见过最美的花儿,可是你跟前的那家伙又老又丑,和你太不般配了。如果没有他,你会更美,我就在这安家了。”<br>喇叭花从此以后就骄傲起来了,每天都埋怨老树:“都是你这又老又丑的家伙,要不然我就更美了。你赶快搬走吧。”老树终于忍耐不了喇叭花的讽刺了,就对她说:“如果没有我,你能爬得那么高吗?”喇叭花听后更生气了,就说:“那我离开你,没有你,我还是我。”可是她刚走,就一下子趴倒在地上了,花儿也掉了好几朵,还浑身痛,怎么都站不起来了。”她这才知道没有老树她根本就不能自己站起来,不禁后悔了。这时,老树慢慢地把她扶起来,慈祥地对她说:“孩子,不能骄傲,美丽是要有条件的,不能被漂亮的外表所迷惑。”(指导老师高云玲)</div><div><b><br>葛欣老师点评:</b></div><div><b>这个故事有很好的寓意,语言、动作、神态等细节描写也很好!希望小作者继续努力,写出更多精彩的作文!</b><br><br></div>

喇叭花

小白兔

大灰狼

小兔子

点评

朋友

指导老师

二班

动物

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