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艺术家--欧姬芙

观天下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日落时分,天光尚亮,夜晚的星星高高点缀着天空。夜晚的星星让我着了迷…我别无他求,只想漫无目的地步入这广阔的、日落时分有星星的天地之间。”</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多希望你也能和我分享窗外的景致——肉粉色的大地、面向北部的黄色山崖,清晨一片紫罗兰色天空中即将溜走的皎洁明月...面前粉色与紫色的山丘,还有那些低矮纤细的墨绿色雪松——空间的感受让我真实的触及这个美丽世界。”</i></p> <p class="ql-block">一次偶然机会,这些碳笔画经朋友之手递到斯蒂格利兹面前,这位美国摄影之父极度兴奋。大为赞赏这些作品,感叹美国也有如此优秀的画家。在没有与作者沟通,直接将这些作品在自己纽约291画廊展示。以画为媒由此拉开一位摄影之父与名不经传的青年艺术家之恋。斯蒂格利茨给予她更高更广阔的艺术创作平台,而她又以更广阔的视野创作出不朽的作品,成就为最伟大的现代艺术家之一。她就是乔治亚•欧姬芙。</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摄影之父斯蒂格利兹,不仅推动美国现代摄影的发展,更是不断主张女性在艺术创作上的权利,女性创造出的作品与男性拥有同等地位。他一生致力于把摄影从绘画中脱离出来,形成独立的摄影艺术。而且,成就了一位伟大的绘画艺术家。斯蒂格利兹以欧姬芙为摄影创作对象,拍摄了大量以她手为主题的摄影作品。而欧姬芙以这双手创作出伟大的绘画艺术作品。她的作品创下拍卖4千多万的美金。</p> <p class="ql-block">欧姬芙笔下的这些巨大花朵,卷曲柔美的花瓣、深邃的花心曾长期被认为是女性性器的象征,在20世纪女性主义盛行的时期,一些狂热的粉丝和艺评人并未征得艺术家本人的同意,一厢情愿地从生理和情色角度来解读她的作品,尽管欧姬芙本人却对这类精神上的绑架大为震怒<span style="font-size:18px;">。事实上,奥姬芙从不认为自己想要表达的是性隐喻,她只是想让人们重新审视自然事物。</span></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我不是一个女性画家!”</i></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她的创作并没有就此结束。接下来,她在向更广阔更高的艺术境界延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摄影之父与他的妻子。20世纪最伟大的现代艺术家乔治亚•欧姬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不化妆、只穿黑白、不惯夫名、傲世独立</span></p> <p class="ql-block">伟大的艺术家欧姬芙执着、坚定、永远不会被任何观念和潮流所淹没。<span style="font-size:18px;">她的巨大的成功,源于她一直知道自己要什么,以及为此要舍弃什么。</span>她的艺术始终是按自己的逻辑发展。</p> <p class="ql-block">山脉巍峨不动,又延绵起伏</p><p class="ql-block">天空广袤无垠,却千变万测</p><p class="ql-block">大自然用它无限伟大的力量滋润着欧姬芙。欧姬芙用笔绘写着亘古不变的大自然伟岸。</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8px;">“新墨西哥州代表了救赎,那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快乐。在炙热的太阳下,所有焦虑都融化,创作的能量像清凉的水源源不断地流淌。”</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当我独自一人站在天地之间,与它们共存时,我便会感到身体内有东西向四面八方发散出去,进入到一个未知的无限时空中;对于我而言,这种感觉比起任何一个有组织的宗教派别给于我的更多。”</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我一直想画沙漠但不知道如何做。我总觉得在那里待不够,所以我将那些风干的白骨带回家,作为沙漠的图腾。它们在我的眼中比任何其他事物都要美丽,甚至比那些活着的生灵更鲜活。这些宽阔、空洞、冷血的巨大骨头犀利的直指沙漠中心的生命之魂。”</i></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这是我至今的创作巅峰,我从未体会过此般的稳中有进,对这座国家的热爱也到达了前所未有的程度。”</i></p><p class="ql-block">新墨西哥州成为奥姬芙艺术创作的集大成之地,也是她心灵的栖居之所。在这里,她不仅创作出与此前母题所不同的峡谷、动物骨头、沙漠、荒野等视角宏观的作品,也完成了自我人格的彻底独立。</p> <p class="ql-block">世界无论给予乔治亚•奥姬芙怎样的掌声、鲜花亦或误解。她的作品始终是那样波澜不惊,仿佛周遭的一切,甚至,连时间都未曾在其中走过。她的作品是人与万物自然的对话。同时,也是人与内心的交流。奥姬芙的画作细腻、纤柔、脆弱,但又透着顽强、倔强的韧性和生命力。</p><p class="ql-block">1986年,最伟大的现代艺术家之一,乔治亚•欧姬芙。走完了人生漫长的98年,离开了我们。按照她的遗愿,她的骨灰洒在了幽灵牧场附近的一座山上。</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有一位名叫乔治亚·欧姬芙的女士,她栖居荒漠,画出花瓣、骨骼和树皮。她指引我们,于细微之处领略磅礴之美:坚若磐石,柔若羽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 ——奥巴马</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