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香烟!

冷夕

<p class="ql-block">  香烟,作为一种精神嗜好品,在虎门销烟之后的中国已拥有世界最大的消费群体。嗜烟的人不断给人不抽烟的人洗脑:“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敬上一支烟,沾光有抢先”。烟民们为拉近心灵距离和应酬社会交往,抽烟的频率越来越密,消费的档次越来越高,大有宁舍三间楼、不舍香烟头之势。</p><p class="ql-block"> 经年累月,中国人硬是把香烟演绎成了一种文化。清人陈元龙的《咏烟》诗有云:“细管通呼吸,微嘘一缕烟。味从无味得,情岂有情牵。益气去朝雾,清心却昼眠。谁知饮食外,另有意中缘。”陈大人虽然说的是旱烟,但足以表明其对抽烟乐此不疲了。</p> <p class="ql-block">  如今,香烟的包装五色斑斓,品名也五花八门:“万宝路”把美国“自我奋斗的开拓者”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555”将科技之光展现得爽心悦目,“红塔山”抒“山高人为峰”之豪气,“白沙”言“绿杨阴里白沙堤”之自由……香烟的品名或大气磅礴,如“盛唐、中华、宇宙、大红鹰”;或诗情画意,如“茶花、蝴蝶泉、黄鹤楼、香格里拉”,或温婉多情,如“梦都、阿诗玛、啊里郎、五朵金花”……</p><p class="ql-block"> 香烟广告用语更是推波助澜,令人心旌摇曳──</p><p class="ql-block"> 红金龙香烟: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p><p class="ql-block"> 白沙系列:鹤舞白沙,我心飞翔!</p><p class="ql-block"> 太阳岛:同在蓝天下,共享太阳岛。</p><p class="ql-block"> 一品黄山:一品黄山,天高云淡。</p><p class="ql-block"> 长白山:一品长白山,更思北国情。</p><p class="ql-block"> 七匹狼:与狼共舞,尽显英雄本色!</p><p class="ql-block"> 玉溪:青山绿水,碧玉成溪。</p><p class="ql-block"> 南京:品味南京,吐纳豪情!</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常常喜欢在老人的身旁,听他们侃大山。他们一边聊天,一边用烟袋抽着旱烟。烟嘴含在他们的嘴里,嘴巴一吸一呼间,老人两腮的肌肉一会儿凹进,一会儿鼓起,脸上沟壑纵横的皱纹一会儿收紧,一会儿舒展,烟锅里的烟灰一会儿红,一会儿暗,嘴里断断续续地吐出了白色的团团烟雾,他们被烘托得犹如神仙一般。</p><p class="ql-block"> 过不了多久,老人似乎觉得烟锅里的烟末已经燃烧殆尽,他们右手的拇指和食指便捏紧烟嘴,将其移出唇外,让烟锅圆圆的开口向下,轻轻地在身旁的硬物上敲打几下,把里边的黑黑的灰烬倒出弄净。之后,再次从烟盒或小布袋里捏出一撮烟丝,装进烟锅,悠悠然划一根火柴,在巴塔巴塔的抽吸声中,又一次进入他们梦幻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见男人们饭余茶后抽起烟来吞云吐雾,悠闲自在,很是羡慕。于是,用拾破烂换来的钱去供销社买了一包八分钱的“经济”牌香烟,独自躲着人偷偷地抽,但那纯属顽劣孩童的恶作剧。到上了中学,也偶尔玩着抽,但的确算不上烟民一族。</p><p class="ql-block"> 真正亲近香烟,应该是1973年上山下乡插队之后的事情。知青生活寂寥苦闷,思念亲人和家乡,便开始与香烟为伴了。初时还只是断断续续,间隔时间蛮长才偶尔抽一支,后来越抽越密。</p><p class="ql-block"> 数年后沦为了彻头彻尾的嗜烟者,一进商店就买烟,眼睛一睁就找烟,饭碗一丢就掏烟,茶杯一端就点烟,直抽得嘴唇指头发黄,牙齿发黑,眼睛流泪,喉咙干涩,房内青烟缭绕,桌上烟尘抖乱,衣服小眼大洞。</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香烟,与我为伴整整四十多年,在烟雾迷漫的岁月里,容颜逐渐老去。香烟,伴我度过了苦辣酸甜,喜怒哀乐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多少无眠的夜,一根接一根的抽去烦恼忧愁,在那些已过去痛苦或欢欣的日子里,一包,两包,最多时一天下来要三包烟,多少人劝告戒了吧!对身体不好,我却说这是我难舍的爱好!有谁知道,在这四十多年的岁月里,它伴我走过了多少的坎坷与烦扰,它虽不曾言语,却默默的跟随着我,它似乎已成了我生命里不可缺少的东西!形影不离,时时相随。好多次我也想把它丢掉,可丢不掉的忧伤让我一次次捡起!点着香烟燃着寂寞,走过了青年、中年慢慢奔向老年!</p><p class="ql-block"> 前一阵子,不知怎么就想开了,决意与烟绝缘,再怎么不舍,还是痛下决心告别这伴随了自己四十多年的香烟吧!我断然扔掉打火机,撕碎了香烟盒。几个月下来,虽是很难受却愣是忍住没再沾染,该是可以说能戒掉这顽强的烟瘾了。</p><p class="ql-block"> 别了,香烟!在相伴我的四十多年中,透过烟雾,看到了很多,沉沦其中。岁月让烟雾越来越大,渐入迷失,包围着,难以自拨,只有冲出,为了曾经的阳光,为了明天,在这里,香烟火不再延续……</p><p class="ql-block"> 别了,香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初作于2015年12月3日</p><p class="ql-block"> 改作于2021年12月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