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隐于闹市向往乡村

空心木头

一晃又是一年,年终将至,岁月悠悠。我忽然又发现这一年来似乎什么都没做,整天总是忙忙碌碌,孩子参加工作到了远方,兄弟工作繁忙极少联系,买房时间未到没能交房。<div>  回家也只是看看电脑,在美篇创作。城市流行风尚更是一概无缘。自己的生活,实际上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工作、回家,两点一线地重复。</div> 在潮州这个城市里生活,原来也可以过得很原始。但这不能叫原始,至少热爱旅游,尤其是热爱自驾游的人不这么看,他们追求的原始永远在路上。<div>  在别处,纵横东西南北,哪儿荒僻那儿去,最像是陶渊明写的一样,哪天开车去玩,见一山洞,侧身而入,里面阡陌纵横落英缤纷,黄发垂暮怡然自乐,不如有汉无论魏晋。</div> 唯一值得欣喜的是,寂寞的日子中,笔杆子那样好使。写起文章来图文并茂。美篇为我带来欣喜和欢乐。坚持创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荣幸地成为每周之星,主持的话题虽然朴实无华,却有众多美友踊跃投稿。<div>  独得其乐不如众人同乐,分享美好,分享快乐,乐在其中。奖牌和礼品陆续送到,征文多次获奖,感恩美篇,感谢有你,老师和美友们的鼓励和肯定,是我最大的开心。</div><div> 我在美篇家园中获得开心和快乐,成功创建了同学会,又成功成为创作学院导师。每个成功的夜晚,都是那样温暖。每个快乐的分享,都在深夜的开水和灯光下烁烁生辉。</div> 古语云:“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也说:“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总而言之,就是说像住进桃花源那样的还属于初级,而真正大隐之人,倒是那儿热闹那儿去,“心远地自偏”。<div>  这么说,自己什么都没做,一不小心却“隐”在了闹市中。在这座城市中打造自己的风景,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发布自己的作品,足以安慰平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寻找幸福的源泉。</div> <p class="ql-block">  居住闹市中,很向往乡村,快过年了,就起了乡愁。家乡人每逢佳节总会泛起类似的惆怅,生活在城市中的家乡人尤其如此。</p><p class="ql-block">  城市中的家乡人有很多种,他们“城市化”的过程也各不相同,读书考研、工作调动、做生意、讨生活……但不外乎两类人:一是从城市到城市的人,一是从农村到城市的人。</p><p class="ql-block"> “离家”的年头越久,越有“不知何处是家乡”的感觉。身在此地是客,回到家乡也受到“客”的待遇。而年一过,北雁南归,再聚在一起叙说起各自的家乡,基本上是满腹惆怅。</p><p class="ql-block"> 大多时候是感慨:唉,村边的河水黑了,山秃了,小时候还打过野兔呢,捞过鱼呢。城市的呢,唉,那胡同呢?那故乡田园间收割稻谷的乡亲呢?</p> 把笔端付诸乡愁,便常有乡村的回忆,便在情感深处思念美好的童年时光,思念青春岁月的浪漫。于是,便有了许多的感慨。<div>  只是,我听到的感慨渐渐地少了,倒不是蛙声蝉鸣回来了,大概是因为山还是那座山,池塘还是那条池塘,再感慨也是无甚新意。但说起童年生活,那时的天有多蓝,水有多清,总免不了唏嘘,有时还会闪出泪花来,总见此情之真。</div><div> 于是,便总是想方设法回到故乡,去看看依然清澈的池塘,去看看那座绿色的山,看看家乡的变化,楼房多了,乡亲们笑了。生活好了,客栈多了。家乡的变化,为我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br></div> 于是生活在城里的我,越发地向往起乡村来,越发地思念着我的故乡。每次回到故乡,我总会到山村看看,小时候我在山村度过几个寒暑假。<div>  “那真是一个美丽的南方小村庄。进村的路绿树掩映,曲折通幽,一转弯又豁然开朗,清澈的小河从门前流淌,我最喜欢在屋后的老藤罗树上荡秋千。每天清晨,村庄笼罩在一层薄雾中,小石桥像睡着了,我提着小篮跟着父亲去菜园,草叶上的露水打湿了鞋子……”这是我读小学时的一篇作文,得了“优”。那是我对故乡美好的回忆。也就有了浓浓的乡愁。</div> 如今,我再次回到山村去看,完全是换了模样。一条宽阔的公路从村旁经过,直通县城,小河上游修了拦水坝,拖拉机直接在干涸的河床里跑来跑去。河边歪歪斜斜的老柳树没了,村里的大树几乎没了,原来那一角角的粉墙稻草屋顶,全都变成了整齐的红墙红瓦房,改建了乡村小公园,每家都一样。<br>  我不禁发了感慨:多美丽的村庄啊。旁边一个远房亲戚说话直白:“你想看风景,就不许人家住新房?”一句话如醍醐灌顶弄得我莫名其妙。<div>  我在山村过暑假,然后离开,忘记了夏天蚊虫叮咬,雨天泥泞,天黑没电,冬天彻骨的冷……全因为自己是客。新农村建好以后,通了路,通了电,通了自来水,孩子们学会了上网,看我的眼神里少了胆怯。</div> 这一年,2021年,我们身体健康,开心生活,我们居住在闹市中,向往美好的乡村生活。我们寻访山野,寻找没被污染的山、水和民风,但最终寻找到的可能只是过客的感觉。<div>  隐居山野,那意趣全在与闹市的对比之间,心中放不下闹市,才越发感觉到乡村的好。小孩子咿呀背着唐诗:“骑牛远远过前村,吹笛风斜隔陇闻。多少长安名利家,机关用尽不如君。”</div><div> 前一句写景,后一句写意。但我发现这个挺入世的黄庭坚,居然也跟我们一样向往美好的生活。这真是,我不是牧童,安知牧童乐不乐?你不是我,安知我之“隐于闹市”,耐得住寂寞,努力写文章,向往乡村,追忆美好的童年,乐还是不乐?<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