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幸福出发

滍水闲人

<p class="ql-block">向幸福出发</p><p class="ql-block"> 昨天上午十点多一点,小店进来两位客人,其中一位已过耄耋之年,他用轮椅当扶手,很缓慢地往前挪。</p><p class="ql-block"> 老人很健谈,他说:“我儿子说这儿的肉饼好吃,我来尝尝。”随即,老人要了两张肉饼,又要了一瓶小白牛和一盘自制皮冻。老人吃得很香。老人告诉我,他已经87岁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就来白水洼工作,后来工作屡有变动,1994年从企业退休。</p><p class="ql-block"> 说起白水洼老人旧事,他的思路格外清晰,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老人喝一口酒,眼睛有点婆娑“和我岁数差不多的好多都不在了,要说他们,当年可都是呱呱叫的好汉。”</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在白水洼已经生活三十余年,对于老人提到的前辈也并不完全认识。但可以想象的是,白水洼村的前辈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精彩。也许,这就是白水洼村村风正、村貌佳、人心善的原因所在吧。</p><p class="ql-block"> 邻桌用餐的两位年轻女士很羡慕老人和他的儿子。对老人的儿子说,“大叔,您也退休了吧,您这岁数,还能陪老父亲出来吃饭,您真孝顺,就冲这,我替您买单……。”说着,就要刷微信。老人的儿子连忙制止:“怎么能让您买单呢?孝顺不能打折,幸福不能毛边。您替我买单了,我们会觉得亏欠别人的,心里会不舒服。不过,我们爷俩也谢谢您……。”</p><p class="ql-block"> 老人尽管腿脚不便但精神矍铄,喝了半斤酒,吃了足足八两一张肉饼。临走,老人说:“真想不到,白水洼还有一个肉饼店,对我胃口,对我胃口。”</p><p class="ql-block"> “欢迎您常来。”我说。</p><p class="ql-block"> “想吃了我就来,让我儿子带我来。不过就是门口台阶有点高…,爱吃这一口,台阶高点又算啥,我挪不动了,儿孙还能抬。”</p><p class="ql-block"> 我把老人送出店门,看着老人坐上汽车远去,心里久久不能平静。一张肉饼,能被顾客如此宠着,我也起醉了。</p><p class="ql-block"> 五年来,小店接待的顾客不计其数,其中不乏嘤嘤学语的幼童,也有鹤发童颜的老人。有抗日老战士,有抗美援朝老兵,有著名书法家、导演、领袖特型演员……。</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肉饼已经不再是一款普通美食。它蕴含了经营者的思想,它满载着广大顾客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肉饼是有灵魂的。徐家肉饼的灵魂就是这个社会人的品质和精神,它鞭策我们励志前行,不忘初心,做好自己,做“孝顺不打折,幸福不毛边”的信使,与您的孝心和幸福携手前行。见证您的孝顺和幸福。同样,那也是我们的幸福。</p><p class="ql-block">让我们一起向幸福出发!</p> <p class="ql-block">故事主人翁</p> <p class="ql-block">和老八路、抗美援朝老战士合影</p> <p class="ql-block">假期休闲看话剧</p> <p class="ql-block">国旗是我们心中不落的太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