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知青乡村教师的故事

兴利

<h1><br></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除了参加艰苦劳动锻炼外,知青中的一部分还被抽调充实到偏僻农村小学去任教。下面几个小故事就是三位女知青对当年在农村小学任教岁月点点滴滴的真情回忆,故事虽小,但内容颇丰,描述细腻,虽然她们都没有经过专业师范学习,更没有任何教学经验,但凭着扑素真挚的热情,谦虚好学的态度,在老教师的帮助下,取得很大进步,在乡下任教期间,她们不仅付出了双倍的辛勤劳动,而且有困惑,有泪水,有喜悦。</h1><p class="ql-block"><br></p> <h1>知青生活</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当知青去任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王明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那是1973年刚忙完“双抢”,那种上蒸下煮,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味还未散去,扯秧时又误把水蛇当草绳捏在手里,被蛇咬了的恐惧还在心里,突然接到大队通知,抽调我到大队农村小学去任教。显然,这是个重磅喜讯,让我着实欣喜若狂一阵。当然也得益于我为了照顾弟弟与他班上的女同学下放到了一个生产队,年龄稍大就成了一定优势。</span></p><p>  </p><p> </p> <p><br></p><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任教学校的全称是江陵县(现荆州区)将台区王场公社邓胡大队小学。学校安排我担任该校五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span></p><p>  </p><p> </p><p><br></p><p> </p> <p><br></p><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一次上课的前一天晚上,年少痴狂的我心想,要将我现有的知识教给乡村的孩子们,将我仅有的文化留给这里的黑土地,一定要对得起知青这个响当当的名号。于是我对着教学大纲开始用心备课,一盏煤油孤灯,相伴满腔热血,直到深夜。</span></p><p><br></p><p><br></p> <p><br></p><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天上午九时许,我信心十足地拿着上课的资料走进教室,刚想说声同学们好,忽然被一响刺耳的口哨声打断,接着三十多个学生一起哄笑,有的竟然坐到了课桌上,课堂顿时失控了,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简直想不起那节课是怎么结束的。更糟糕的是这样的情景持续了一个星期。</span></p><p><br></p> <p><br></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怎么办?无助,犹豫,说不出口的委屈。傍晚,我心事重重不由自主地走在回知青小组住地的田埂上。路过几家农户时,我忽然想到了要去家访。那时农村大多是单家独户的,几乎家家喂着护院的大狗,老远就冲着来人狂叫,还是蛮吓人的,但我拿定主意还是要去试试。</span></p> <p><br></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记得跟村民们都说了些什么,只觉得他们纯朴、善良,对我多半都是表示感谢,教好书不容易,表示要积极配合老师管好自家娃的话。走访了几家天就黑了,当我呆头呆脑地告别最后一家村民时,一踮脚真的就被恶狗给咬了。我强忍着疼痛,一边跟村民说没事,一边连忙赶回学校。仔细察看,结果裤子都被咬破了,左小腿上还留着带血的两个深深的狗牙印。我真是心里身上疼在一块,第一次流下了伤心的泪水。</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上课了,我硬着头皮,瘸着腿走上讲台,心想学生们会不会笑话我呢?突然觉得眼前一亮,只见学生们都齐刷刷地站在座位上,听到一个男声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老师,您讲课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啊,啊,好,好。”我结巴着说。</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真是出乎意外,我完全没想到平时这些十分顽皮的学生,今天好像换了一群懂事的孩子似的,我连忙说,同学们都坐下。当时我感动得眼圈里涌出了泪水!真是感谢那些村民乡亲帮助我教育了自家孩子,感谢我的这群童真可爱的学生,你们都是懂事的好孩子,你们为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课。此后,我与这些学生打成一片,还成为了好朋友。不久,我终于成为了一名乡村小学名副其实的女教师。</span></p> <h1><br></h1><h1> 任 教</h1><h1> ——一堂生动有趣的课</h1><h1><br></h1><h1> 彭善芳</h1><h1><br></h1><h1> 一场与老天爷抢时间,上蒸下煮又苦又累的“双抢”终于结束了。由于每日长时间泡在秧田水中劳作,我的双腿巳被可恶的吸血蚂蝗叮得千疮百孔,双腿又红又肿,并开始感染化脓。大队医务室条件很差,王作培和王克生医生轮流一直为我治疗,但体温仍高,持续不退,因此医生建议注射青霉素,疗效要好些。可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里青霉素针剂非常“金贵”,好不容易弄到几瓶,又由于我皮试过敏不能够用,于是大队三位医生会诊后建议,尽快送我去城里荆州医院就诊。我一听心里高兴死了,因为这下可有理由回城,理所当然地躲一躲懒了。</h1><h1> </h1><h1> </h1><p><br></p> <p><br></p><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城里,我在荆州医院治疗半月有余,体温虽然正常了,但双腿却没见明显好转(因过敏体质许多药不能使用,疗效慢)。医生诊断是溃烂性皮炎,今后不能长期在水田浸泡劳作,并给我开了一张医疗证明。谁料到,就是这张病情证明,改变了我的一切!</span></p><p> </p><p> </p><p> </p> <p><br></p><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队不久,我便被大队领导安排到云南大队小学去任教。先是一阵惊喜,转眼一想,我能行吗?说实话,我虽然名义上是初中毕业,但在学校期间经常学工、学农、学军,课堂上课时间不多,加上参加校宣队的排练节目,又占用了不少学习时间,许多功课都学的不扎实,实际文化水平可能就是个小学毕业稍强点。想到这些,心里一阵忐忑不安,我这“半桶水”去任教会不会误人子弟呀?会不会被人笑话?但是又想到能够脱离上蒸下煮不被蚂蝗叮咬的日子,机会难得呀!硬着头皮也要去试试看吧。</span></p><p> </p><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怀着又高兴又不安的心情来到学校,谁知道却受到了老师们地热情接待。因水平不高,学校安排我当一年级班主任,边学边教吧。特别一提的是,焦颜喜和万天兰两位大姐老师,对我关怀备至,她们是我的良师益友,一路不吝赐教、热情帮助我,让我充满信心走上讲台,同时也给了我在人生的第一起跑线上,得以升华的机会。可以说,她们是我的恩师。</span></p><p> </p><p> </p> <p><br></p><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学校生活虽没有生产队累,但很紧张,每晚都要批改作业和备课。记得有一次是上语文新课《我爱北京天安门》,头天晚上我按惯例备好了课,早早地睡下了,准备养好精神去上课。第二天早上,突然接到校长通知,说公社安排各学校老师代表巡回听课,学校便安排老师们来听我的这堂语文课。听到通知后,嗡的一下,我的脑袋瞬间变大了。这可怎么办?要是上砸了课怎么办?我越想心里越慌。我能坚持上课吗?是不是请求校长调换一下,让各位老师代表去别的班听课?正在为难犹豫之时,万天兰大姐老师来了,她非常和蔼地告诉我说,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她鼓励我大胆走上讲台迎接挑战。听完她的话,我心里逐渐平静下来,于是赶紧调整心态,作好迎战准备。逐渐在脑子里形成了一个新的教学方案。</span></p><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上课铃声响起,小学生们齐声喊老师好后,我缓步走上讲台,定晴一看,教室里坐满了听课的老师代表。我没按惯例先让学生翻开书,而是大声说道,在上新课前我要给同学们讲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事。学生们一听我要讲故事,连平时最调皮的罗大成同学也安静下来,睁大眼睛看着我。于是我就讲了一段伟人从星星之火,上井岗山开展武装斗争,领导穷苦人民闹翻身的故事,拉开了这堂课的序幕,让小学生明白了,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主席才是人民的大救星。让他们那幼小的心灵知道了,北京天安门是祖国的首都和心脏,首都北京是伟人毛主席办公居住的地方。顿时他们个个对伟大领袖毛主席产生了无限崇敬与热爱之情。接下来当我宣布打开书,请翻开《我爱北京天安门》这课时,教室里安静极了,只能听见学生们迫不急待刷刷的翻页声……</span></p><p><br></p><p><br></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北京天安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安门上太阳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向前进!”</span></p><p><br></p><p><br></p><p><br></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的领读中,学生们洪亮整齐的朗读声,响彻整个教室。当下课铃声敲响时,突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参加听课的老师代表们全部站起来鼓掌,掌声久久不息。我被这掌声激动得热泪盈眶,也就是这次掌声,让我在任教期间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也是这掌声,一直激励鞭策着我不断前行。</span></p> <h1><br></h1><h1> 我的任教故事</h1><h1> ——留级生终于升级了</h1><h1> 刘光明</h1><h1> </h1><h1> </h1><h1> 我也当过一段时间的乡村教师,写上一段,当片绿叶,为上面两朵红花做个衬。</h1><h1> </h1><h1> 我教的是一年级一个班的语、数包班,还兼四、五年级的音乐课。</h1><h1> </h1><h1> 讲件小事吧,我的班上有一个读了三个一年级的男孩,长得眉清目秀,看着挺灵气的,怎么就不能升级呢?上了两天课,通过留心观察,我知道原因了,这个小男孩根本就不到校上课,逃学。</h1><h1> </h1><h1> 放学后,我准备去家访。我最怕恶狗,也没有王明玉同学那样勇敢,便拉上本村的一个回乡青年小蔡老师和我作伴。</h1><h1> </h1><h1> 小男孩的家长很惊讶,告诉我们说,他们并不知道男孩逃学,因为,小男孩每天都按时上下学回家。哦,终于弄明白了,是小孩自己的原因。我的性格很倔强,当时就与小男孩的家长商量好,不要打他,次日让他们在家等我,我亲自来接小男孩上学。</h1><h1> </h1><h1> 第二天早上,我又约上小蔡老师一起去男孩家中接小孩上学。为防止他逃跑,一路上,我都紧紧地拉着他的手。快到学校时,小男孩突然止步,死活也不肯走了。见此情况我也急了,心想,让我认输,没门!我叫上小蔡老师,两人拼力将小男孩抬到了我的宿舍。我告诉他,你先在这里想想,告诉我为什么不想上学,说服我了,我就放你走。然后,我锁上门,上课去了。</h1><h1> </h1><h1> 半天时间,课都很满。课间我到宿舍,轻轻地从木头门缝往里瞧了瞧。我那宿舍很小,除了一张小床,一把椅子,一个破旧的写字桌和我的一口木箱。让一个好动的男孩呆在里面,也够他难受的。只瞧见他坐在椅子上,好好的在那里思考。</h1><h1> </h1><h1> 中午放学了,该吃午饭了。当时我们老师的伙食很差,并且是按人头做的。我不想放小男孩走,怕他乘机逃学。我回到宿舍,开门后,马上又栓上,问他,想好没有?他低着头不做声。</h1><h1> </h1><h1> 我走向木箱,打开后,从里面拿出一包从家里带来的熟糯米粉,用我的碗装上半碗糯米粉,加上白糖(那时候粮食和糖都是要计划的),然后,用刚打回的开水冲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糯米粉,让小男孩吃下。</h1><h1> </h1><h1> 吃完后,我又问他:“你下午是在这里继续想呢?还是和我一起上课去?”出乎我的意料,小男孩居然马上回答我:“上课去。”</h1><h1> </h1><h1> 我说:“上课可以。但是,你要答应我,不能逃课。”</h1><h1> </h1><h1> 接着我还告诉他,老师认为,你很聪明,只要好好上课,肯定能学得好。只见小男孩扑闪着一双大眼睛,认真地点了点头,答应了我。当时我心里一阵暗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看到曙光了。</h1><h1> </h1><h1> 我也不知小男孩的心理活动,他是如何转变的。但是从此以后他果真做到了不逃课,学习挺专心的,我还让他当上了班长,每天喊起立、坐下,他都喊得很用心。</h1><h1> </h1><h1> 期末考试时,不负期望,他的成绩让我十分高兴,他得了语、数双百分,可以升级了,这个小男孩终于甩掉了留级生的帽子。</h1><h1> </h1><h1> 我在农村小学代课也就一年左右时间,这虽只是一件小事,但我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小孩也是有自尊的,尊重他们,就会有惊喜。</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br></h1><h1>刘光明同学 :</h1><h1> 你和芳姐、明玉等同学在乡下教书育人,也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大有作为”具体的体现!为你们点赞。</h1><h1>——彭远红</h1> <h1><br></h1><h1><br></h1><h1>刘光明同学:</h1><h1> 你的教学经历写的非常好,而且一看就引人入胜。当然还是你做的好,善芳教的不错,明玉也不差。我小学时就有逃学的经历,那时的老师都是很敬业的,老师课堂上教的认真,还经常家访,对有毛病的学生总是耐心教育。所以我对老师是很敬重的,很感激,对你们曾经当过老师自然怀有敬意。为你的作品点赞!</h1><h1>——苏建设</h1> <h1><br></h1><h1><br></h1><h1>教书育人<br><br>善芳明玉和光明,<br></h1><h1>教书育人甚艰辛。<br>呕心沥血育幼苗,<br>知青下乡有作为。</h1><h1>——孙荆洪</h1><h3></h3> <h3>  </h3><h1> 重读三位同学写的知青生活《任教》,写得真好,确实是那段知青历史真实的再现!王明玉的任教是自己不畏艰险的走访之路,赢来了学生的尊敬与爱戴;刘光明的任教是坚持不懈让留级生变成了好学生;芳姐的成绩来自于肯动脑子,循序渐进。三人各有千秋,目标一致,让我们知青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真正的大有作为,对得起知识青年这个称号,我也为有这样的同学们感到分外骄傲!</h1><h1>——罗世慧</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