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的语言美起来

不知马也

<p class="ql-block">  语言是文章的外衣,光亮与否,直接影响到阅卷老师对文章的评分。一篇好文章,必须用优美的语言来表达。唯有文采飞扬,方显佳作本色。要想语言出彩,试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p><p class="ql-block"> 一、巧用修辞方法</p><p class="ql-block">(北京)______并没有结束</p><p class="ql-block">例:《思念并没有结束》:风拂树叶,片片翻飞,如同我的思念,又一叶一叶地掀起。</p><p class="ql-block"> 这篇文章写爷爷去世后,作者对他的思念之情。这句采用比喻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爷爷的思念。化无形的思念为有形的树叶,使思念形象化。</p><p class="ql-block"> 二、挪用名句或化诗入文</p><p class="ql-block">(山东莱西市)生活需要______</p><p class="ql-block">例:《生活需要学会承受》</p><p class="ql-block"> 生活这把犁,一方面割破了你的心,另一方面掘出了新的水源。</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挪用罗曼•罗兰的名句作题记,有新意,便于打开行文思路。文中还有一段写道:</p><p class="ql-block"> 几天后,我在宗璞的一篇文章《紫藤萝瀑布》里读到一段话:“花和人一样,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忽然有了一股冲动,想看着那株被我压坏的玫瑰长得怎样了。来到阳台,我不禁惊呆了,一团红红的花怒放着,似乎正在释放生命的能量。我突然感悟到:人不是生来就被征服的,我们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征服。</p><p class="ql-block"> 这里,小作者直接挪用宗璞散文名句和海明威小说名句,镶嵌在自己的文章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p><p class="ql-block"> ( 08年安徽)《我在阅读中得到快乐》</p><p class="ql-block"> 有个考生化诗入文如下:伴着你,陶渊明的朵朵菊花点缀了朦胧的南山,龚自珍的片片落红幻化成软软的春泥,晏殊的独自徘徊落寞了曲经通幽,温庭筠的脉脉斜晖笼罩了悠悠的碧水。</p><p class="ql-block"> 董桥《旧日红》:她(夏大姐)说她爱读我的文字,我说她的风采也耐读。只差那么十岁,一股气韵只有她那一拔人才有,带点柳梢的月色,南窗的竹影,卷帘处,深巷卖杏花总也似远还近,即便家住香港半山高楼,眼神里素昔的教养随时飘起几瓣心香:爱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p> <p class="ql-block">三、幽默的表达</p><p class="ql-block">(新疆)我渴望__________</p><p class="ql-block">例:《我渴望受罪》</p><p class="ql-block"> 其中一段写到:让那暴风雨来得更嚣张些吧!挫折“小儿”,我看你横行到几时!本人就是这辈子受尽天下所有的罪,也要与你斗争到底!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p><p class="ql-block"> 写好幽默语言,建议多读狄更斯、马克•吐温、老舍、钱钟书等大师作品。下面举刘庆邦作品《相亲》中幽默语言如下:</p><p class="ql-block"> 男孩子的父亲母亲都在家里候着,为迎接相家者的到来,他们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很充分。院子里的地扫得干干净净,还洒了水。粪窑子上面盖了新土。杏树上拴着的一只老水羊,身上的毛像是被梳理过,一道一道,留着蘸水木梳的痕迹。连两只小羊羔子也被打扮起来,脑门子上点了鲜艳的红点儿。男孩子的父亲母亲把染的母亲叫成他婶子,说他婶子,你来了!他们满脸都是笑,一点都不敢放松。母亲看见,这两位当家人都穿了新衣服,衣服上一个补丁都没有。不过母亲一眼就看出来了,他俩穿的衣服都是借来的。当父亲的穿了一件黄军装,军装显见得太小了,紧紧箍在身上,扣子把扣眼拉得咧巴着,倘是一咳嗽,恐怕不是扣眼儿撕叉,就是扣子崩飞。当母亲穿的带大襟的黑布衫倒是不小,只是大得有些过了,人罩在里面跟摇铃一样。这没什么,母亲不挑剔这个,她自己穿的衣服也不是借来的嘛!他们这里出门办事,都兴借衣服穿,谁家有一件两件体面衣服,东家借了西家借,差不多半个庄子的人都去借。</p> <p class="ql-block">四、深挖意蕴,写“闪光句”(俺小学时王老师语言)。</p><p class="ql-block"> (09安徽)《师生之间》</p><p class="ql-block">结尾处:师生之间,有威严,有关心,有真情。</p><p class="ql-block"> 感谢如此融洽的师生关系伴我走过青春年华,我也会用一生维系这段真挚的师生情、朋友情,直至不能呼吸。</p> <p class="ql-block">  五、善变句式</p><p class="ql-block"> 长短句并用,多使用疑问,陈述,祈使,感叹句。使文章舒缓有致,节奏感强,避免呆板单调。</p><p class="ql-block">(浙江嘉兴)《不走寻常路》</p><p class="ql-block"> 低头,我竟瞥见了一星浅绿。哦,芦苇,是你重生了吗?我想是的,你定是舍不得这多姿的世界,才又破土而出!我伸手挽住一片薄而小的叶片,那上面的脉络竟是如此特别。一条条线从一点射出,又在一点汇聚,不留缝隙地紧挨着,呈现出均匀、稳定的绿。你一直都是这么与众不同的吗?即使与万物共处的这片蓝天下,也要拥有不同的姿态,以沉稳来烙印一幅谨慎的画作。</p><p class="ql-block"> 其实,让语言有文采的方式远不止这些,“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多读多写,才能语言灵动,文采飞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