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调忍:远嫁的姑娘

萧酒言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火山文化》2021.4(冬季刊)优秀散文选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远嫁的姑娘</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王调忍</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昨天与好友聊天,屏幕上的一句:你在他乡还好吗?让我怅然若失,细细思量半天好与不好的界限。远嫁他乡是自己的选择,面对来自故乡的问候,只敢报喜不报忧,怕父母担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里遇见彼此,从未考虑婚姻与爱情的区别,多年以后才明白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却是两个家庭的事。何况远嫁,那隔着千山万水的距离,不管自己过得好与不好,父母总有担不完的心。可这些,当初那个任性的姑娘根本就想不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前一直在南方工作,并没有觉得嫁的远近对我有什么影响,反正工作繁忙,总是一年回家一次。直到有了孩子后,每到过年就开始纠结回哪个家?回娘家过,感觉孩子那么小就丢在婆家,不回去看看放心不下。回婆家过年,表面上是一家团圆了,但内心总感觉少了什么,空落落的。曾经以为远嫁是寻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诗与远方,但真正过起烟火日子,才知道,远方那陌生的环境,听不懂的方言,不习惯的水土一点也不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且南北差异,从小吃大米长大的我,从来没有见过玉米,第一次来他家,看到面糊糊,玉米糊糊,我诧异了,这个怎么吃?心里有一百个问号也不好意思问,硬着头皮吃了一口,食物在嘴里打着转,最终也没能下咽。每天三更半夜饿得睡不着,他就满屋子给我找吃的。后来他干脆把鸡蛋糕拿到房间,以备不时之需。还好公婆是个明事理的人,发现我吃不惯各种糊糊之后,只要我回来了,每餐都吃大米食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饮食习惯可以慢慢适应,但要真正融入另一个家庭,是何等的难。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而我却是个局外人,那种孤单感是种窒息的痛。大年三十,他们一家亲切地聊着家长里短,因为语言不通,邻里不熟悉,我犹如听天书,尴尬至极,只好逃回房间面壁思过,想着远方的父母及兄弟姐妹,不知不觉泪湿了衣襟。也让我陷入了沉思,远嫁,真的值得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距离除了产生美,更多的是一路风尘的艰辛。生二胎时,没人照顾,老公在外地工作。是爸爸妈妈带着大包小包从千里之外赶来,其中还带有好几只活鸡。要知道安检是不能带的,我能想到妈妈是怎样低三下四地求人,这一路他们又遭遇了多少艰辛,只为让他们的女儿能喝到鲜美的鸡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果当初我不那么自私的远嫁,他们何苦受这份罪呢?我的家乡习俗,月子里要多吃鸡汤补身子,婆家没田没地自然没鸡。而这些鸡都是爸妈在山上养的,他们认为是最好的东西,所以一路跋山涉水跟着来了。可是,从医院出来,医生特别交待月子里不能吃鸡,真是辜负了他们的一片苦心,只好暂时把鸡养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爸爸在我生完第二天就返程了,妈妈则留下照顾了我整整一个月。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吃不惯,住不惯,话说还听不懂,出门又不知道去哪里。这一个月也许是她最难熬的时光吧,我在屋里躺了一个月,她陪着我闷了一个月。除了说抱歉,我更是无能为力,远嫁是我这辈子最大的不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时公婆也会和妈妈聊聊天,说话就像鸡同鸭讲,他们都是讲了一辈子方言的老实人。说话的人用自学的普通话加手势努力的表达着,听的人则绞尽脑汁连估带猜还是一脸茫然,往往一场谈话下来,像是经历了一场战争,双方都精疲力尽。远嫁,我成全了爱情,成全了自己,唯独委屈了父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虽然现在交通方便,想去哪里都不难。但对于一拖二的远嫁姑娘来说,回家的路仍旧何其漫漫。小宝三个月的时候,百天要回娘家,两个确实带不了,老大只好原地待命,我独自带小的坐火车回家。当自己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行李,彻夜未眠地赶路,那种无奈和心酸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不容易折腾着赶回家,本想好好呆上个把月,谁知才住半个月,一纸通知我去考试,又急匆匆地左手抱娃,右手拎包往回赶。远嫁的姑娘,注定了风尘仆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难的不是自己的舟车劳顿,而是父母那不舍与落寞的神情。每次离家,妈妈都坚持送我上车,把东西帮我放好,她才匆忙冲下车。不一会儿,列车开启了,妈妈还不停地边跑边喊边挥手,风吹乱了她的白发,也吹散了她的呼喊,但吹不断血脉相连的亲情。从口型上我知道,她在说:照顾好自己,多保重!看着站台上越来越小的身影,泪水早已模糊了我的双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相见不如不见,每次想家,心中就升起一股执念,短暂地相聚后,就是各种花式的离别。一次次让父母追随着我远去的身影,一次次让她心碎的那么的彻底。每次想起这一幕,心里都隐隐作痛,充满了对父母的愧疚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远嫁的姑娘,前方是陌路,身后却没有退路,往后余生,请珍重!</span></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