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味人生】

过去已成回忆

<p class="ql-block"><b>文字/沈阳市【鹤鸣春天微信群】唐明达老师</b></p><p class="ql-block"><b>(作者已授权)</b></p><p class="ql-block"><b>编辑/制作/整理/沈阳市【鹤鸣春天微信群】过去已成回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的五味人生》</b></p><p class="ql-block"><b> 作者唐明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三十 初露锋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杨师傅赴上海治病,离开锅炉房的第二天,在一片议论声中,我走马上任,做了一号锅炉房的当家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不在乎由于不平,或不服,引发的非议,但对来自对抗,或不从的敌对攻击,却不能等闲视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前者我会以自己的工作态度和能力,进行正面接触,用实际行动来解释。后者则是我绕不过去的坎儿,躲不开的石头,我必须做好充分的斗争准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果不出我所料,第一天就杀出了一个黑煞神,直接同我做了正面交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可是个重量级的人物,全供暖所出了名的泼妇。她和我同岁,一米七的个头,长得又粗又壮,脸黑黑的,布满了横丝肉,加上她有个在社会上有着名号的男人,在锅炉房横行无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锅炉房里,几乎没有她没打过的女人,没有她没骂过的男人。许多人忍气吞声,只能溜着她边儿走。如果惹恼了黑煞神,晚上你家的窗户肯定被砸,白天你的老婆孩儿一定挨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那时法制不健全,更没有110,有许多人到派出所告了也是白告。一是没人敢作证,二是男人有关系。不告还好,打你一次,告了就整你几回。平时,带班的杨师傅也是处处躲她,事事让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知道她绝不会放过我这上任的“新官”,以逞她的威风。自己是无论如何都得面对她,必须接她的招儿,那才叫武大郎服毒,吃也死,不吃也死,只得等着死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下午挖暖气沟,我给每人分完了地段后,轮到了黑煞神。我指着分给她的地段,喊着她的名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她晃着面板一样的身板,走到我跟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用挑衅的口吻问道:“你是谁呀?这他妈就是你给我分的活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在她的想法里,凭着她的名号,我一定会溜着她,或者给她点面子,分点儿俏活儿。她万没想到,我压根就不勒她这个茬儿,让她和大家在一个的场地,干一样的活儿。还不服气地挑衅地问道:“说准了,这就是你给我的活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看着这个从未见过的泼妇,怒火心中烧,但还是压着性子,点了点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你他妈胆儿肥呀,老杨他妈也没明着给我分活呀!你他妈算老几呀?!”说着她把两个袖子全撸了起来,这是要揍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没有示弱,也不能示弱,正颜厉色地问她:“你跟谁妈妈的?嘴巴放干净点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他妈就骂你了,能怎么的?” 说着她又往前凑了一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那你就再骂一句” 我笑呵呵地激她一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她竟然没从我的眼里,看到一点儿杀气,还不知死活地指着我的鼻子,又骂道:“你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还没等她“妈”字出口,我抬手就是一耳光,重重地打在她的右脸上。她往左一躲,我回手一搂,她的左脸又挨了一耳光。恼羞成怒的黑煞神,顺手捡起一把铁锹,恶狠狠地朝我劈来。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用左手搪住了锹,照她的下巴就是一脚,随即捡起了她丢掉的锹,也冲她劈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仰面朝天的黑煞神,万万没想到,我比她还凶,一下子骨碌起来,拔腿就跑,一边跑还一边叫着:“你等着,我叫黑三掰折了你的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时我从工具箱里抽出一把足有二尺长的锉刀,就要追上去。大伙一下把我抱住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有人着急地喊道:“这要出人命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也有人笑道:“行了,行了,够火候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但是我不这么想,她的男人一定会来锅炉房报复的,那样我会很被动,不如一就手在他家做个了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此时,我也想起了杨师傅,给他老人家惹了这么大的祸。但是这个祸不惹,搬不开石头,走不了道呵!胜了,我就能干下去。败了,别人来接这个班,反正才一天,也耽误不了锅炉房多少工作。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想到这,更加坚定了我死拼的念头,冲着拦着我的人喊道:“今天不制住她,你们让她在锅炉房耍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就算我为大家除了一害,行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眼前的我,如发出的箭,已经收不回来了。自己说的话,应该唤醒了大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的五味人生》</b></p><p class="ql-block"><b> 作者唐明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三十一 不打不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的话一下子引起了在场人的共鸣,点燃了许多受过黑煞神欺辱的工人心中的怒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走,我知道她家,工人村32号楼一层,把西山。” 一个领路的出来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不做,二不休,这回就整住她。” 又一个工人愤恨地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走,要去大家一起去!”几个工人说着操起了家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大家七嘴八舌,受过黑煞神气的人,心中的怒火全都燃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大步流星地走在最前面,后面跟了二十多个工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袋烟的功夫,就到了她家的32号楼,这是当时不多见的苏式居民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一个箭步冲上了楼的台阶,直奔她家,拿出了狭路相逢的勇气,一脚踹开了房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和几个工人进屋之后,找遍卧室、卫生间和厨房,竟空无一人。因为是一楼,我看见外面的人朝屋里摆手,并听到喊声:“别找了,两口子都跑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定神一看,发现厨房的窗户是开着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此时,我看到楼外的人越聚越多,觉得不宜久留,收起了家伙,领着工人们打道回府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连三天,这个黑煞神没有上班。打探的人告诉我,她的家门上了锁,两口子没了踪影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大约一个星期后,锅炉房的电工匆匆跑过来告诉我,黑三儿托他给我带个话,晚上想和我在重工饭店见一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听后不觉一怔,皱起了眉头。但转念一想,也应该见一见这个地面的神圣,看一看到底啥模样?于是痛快地答应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当天下班后,我和那位电工如约来到了劳动公园附近的重工饭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饭店不大,可瞅着干净。里面有个小单间,坐着两个人,其中有一个足有一米八的个头,二十七八岁的年纪,黝黑的脸庞,显得非常的结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电工指着这人向我介绍说:“这是黑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黑三站起身向我伸出了手,我也回敬伸出了手。不过心里暗笑: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呐,两口子黑到一块儿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看来黑三是个爽快人,落座之后,快言快语,开门见山,说:“弟媳不懂事,在单位有冒犯之处,请大哥多多担待!”说完自己倒酒,连干了三盅,又抱拳作揖:“大哥,小弟在这里赔罪了。”然后他叫起了旁边的人说:“这是我小舅子,替她姐赔罪。”小舅子也不含糊,照着姐夫的样子,也连干了三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二人一连串的举动,让我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道说啥合适,只得也装着江湖的样子,跟着连干了三盅,客气地回道:“大哥也有不妥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大哥,你没有不妥。我黑三是恶,但不混。弟媳那天叫砸你场子。换我也得这样做。”说着把我的酒斟满,自己也满了杯,又说:“大哥,我佩服你这样的人,我最看不上的是上不了阵的骡子。小弟今天想和大哥拜个把子,弟妹再有犯倔的时候,大哥就替老弟收拾她!”说着自己又端起了酒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这才听出了黑三的话外之音,原来人家是不放心攥在我手里的媳妇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说实话,杀人不过头点地,何况对方说的入情入理,也让我感动。没的说了,喝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和黑三不知干了多少杯,回家的路上头发胀,脚发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想到人家的媳妇,让我收拾了,还得向我道歉。人家的面子被我撅了,还得拜我叫大哥,这一细核计,自己心里倒觉得不是个滋味儿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大街上,我摇摇晃晃唱起了印度电影《流浪者》拉兹之歌。那时,这是爷们儿中最流行的一首无奈的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的五味人生》</b></p><p class="ql-block"><b> 作者唐明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三十二 暖人入心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搬倒了黑煞神这块石头,前面又出现了一道坎。锅炉房领班大级工周师傅告病回家,撂挑子不干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虽说离开谁地球照样转,可是一号锅炉房没有周师傅不行。他有着三十多年的司炉经验,是一号锅炉房水暖日常维修,锅炉安全运转的技术保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再说仅锅炉房就有他三十多个徒弟,而且他又是杨师傅的亲表弟,绝对是锅炉房实力派元老级的二号人物。在这个锅炉房里,他太强大了。无论给我出什么样的难题、晒我什么样的台,我都急不得,恼不得,惹不得,碰不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丝毫不敢怠慢,下班没回家,直接登门拜访了他老人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周师傅家住兴顺街十二路,房产局职工宿舍。</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顺着门牌号敲开了周师傅的家门。老人开了门,让了座位,回身躺在了床上,不冷不热地扔出了一句话:“人老了不行了,你们年轻人多担待点儿吧。”说完闭上了眼睛,再不言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不到三十平方米的房间里,就我们两个人,显得很尴尬。我还是环视了一下屋里的环境:一个敞着门的单门立柜,一套开了缝的造革沙发,两个凳子,两个旧箱子,一张木床,加上间壁的一个灶间,使这个小屋显得杂乱无章,拥挤不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看到箱子上立着一张五十多岁女人的遗像,猜想这一定是周师傅去世不到一年的老伴儿,恻隐之心油然而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老人蹙着的眉头,泛红的脸颊,引起了我的注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走过去,用手摸了下他的头,感觉有点热。问他有体温计没有,老人晃了晃头。我估计他一定不知道自己在发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翻了下自己的衣兜,还好上月五元的奖钱还在兜里。十多分钟的时间,我跑到兴顺大药房,买了一盒解热止痛片,一盒安乃近,还花一元五角买了根体温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周师傅执拗着量了体温,已达到39°。我急忙烧了开水,强劝周师傅把药服了下去。因为六个小时后还要服药,自己便在周师傅床前守了一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天亮,我才发现屋里还有一堆脏衣服,被褥更是没个看,褥单脏的分不出什么颜色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早上,我来到班上,马上派了四个女工,专门到周师傅家打扫卫生,清洗衣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晚上下班,我不放心周师傅的病情,买了五个鸡蛋,一把韭菜,来到了老人家。只见昨夜的脏衣被褥,全都被女工洗得干干净净,门窗的玻璃也擦得照出了人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周师傅也好了许多,坐了起来。我的心也亮堂了,乐颠颠儿地来到灶间包起了饺子。当周师傅见我给他端出来热气腾腾的饺子的时候,那不好意思的样子,就像一个孩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到灶间给周师傅盛碗饺子汤,回到床边的时,见老人咬着半个饺子不动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发慌地问道:“咋啦?有沙子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周师傅没有回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更慌了,扳着他的肩头想再问,见到老人眼里噙满了泪花,呜呜地哭了,不住地摇着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急忙拿起毛巾给周师傅擦拭眼泪,老人抓着我的手,呜咽着说:“小唐啊,我糊涂哇,对不住你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老人这才向我敞开了心扉,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开始没有病,是在家上火窝出的病。周师傅从头到尾,跟我细唠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周师傅和杨师傅俩人是表兄弟,他二十岁那年和年长八岁的表哥杨师傅,从老家河南闯关东来到了沈阳,俩人没啥文化,就务上了烧锅炉这个行当。三十年一路走来,哥俩相依为命,互相支撑,情同手足,围着锅炉转了大半辈子,都成了烧锅炉的行家里手。哥哥最大的官就是这个锅炉房掌事的,弟弟必然在下,本以为大哥快退休了,会交班给小弟,自己在升上一级。不曾想哥哥竟然瞄上了别人,把班交给了刚来不久的小青年儿。因此老人家憋了一股气儿,托病在家给我出着难题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周师傅讲到这,感佩地说:“还是哥哥大胸怀,看得远呀!他想的不是自家,而是公家。他就是要把这锅炉房,交给他信得过,有能力的人啊。” 说到这,他想起了什么,把我拽到床头,认真地问道:“听说你把黑煞神震乎住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笑了问:“谁说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白天小赵她们帮我收拾屋时说的呗。”周师傅用兴奋的目光瞅着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不在意地说:“那是教训一下害群之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说得对!”老人解气地接道:“那娘们儿就是个害群之马!她靠着社会上的男人,用自己的蛮劲,可把锅炉房的人熊坏了,还骂过我两次呐。这些年大伙拿她没招儿,也没谁敢惹乎她,没想到你来了两天就把她治啦!”周师傅说着要下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忙说:“师傅干啥?我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老人乐得合不了嘴:“喝酒!正好有饺子,咱爷俩今晚就喝它个一醉方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会儿,周师傅哪里像个病人,霍地从床上站起身下了地,在箱子里掏出了一瓶白酒,告诉我这瓶酒他过年都没舍得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老人和我干了一盅酒后,感慨地说:“我和你杨师傅也算三生有幸,遇上了你小子。从你敢打黑煞神,敢和黑三叫板,再看你对周叔的细心,对周叔的照料,你绝对是个敢作敢为,有情有义的小子。我哥把班交给你,没看走眼!”说到动情处,老人的脸红到了脖子根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天亮了,我和周师傅整整唠了一宿。老人家洗了把脸要上班,我伸着双臂拦着他,劝他养好病再上班。他指着心口笑着对我说:“这疙瘩开了,病好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走到门口,老人又诡秘地冲我说道:“小唐,我把看家的本事全给你,你是我的干儿子啦!”</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的五味人生》</b></p><p class="ql-block"><b> 作者唐明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三十三 革除顽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黑煞神老老实实地上班了,不过因为她男人和我拜了把子,开口朝我叫上了大伯子。周师傅心平气顺,大小场合不避讳,管我叫上了干儿子。只要锅炉房太太平平,大家心无隔阂,我还是心甘情愿的。 自己的背后不再有人指指点点,人们开始对我刮目相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号锅炉房是平静了,但是又出现了往日的旧疾。由于人员构成复杂,职工数量众多,工作面点多、线长,造成了锅炉房的散漫。上班时间,随处可见打扑克下象棋的。那些喂孩子奶的女职工,下午三点就没了踪影。过去杨师傅整治多次,始终抓不实,管不住,没有多大效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认为,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杨师傅走时朝我要新锅炉房的含义,大概就在于此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扭转锅炉房这种散漫的状态。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自己开始留意不同的角落、不同的人群,调查和掌握各种类型的人,对锅炉房现状的想法和态度。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天上午,才十点多钟,我看见一个工人躺在箱子上睡觉。这是个三十多岁,入厂十多年的力工。一米九的个子,有着满身的力气,大家都管他叫大个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把他叫起来问道:“大个子,这是睡觉的时候吗?”他揉了揉惺忪的眼睛,有些不耐烦地回道:“活干完了,趴一会咋的?”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一天的活干完了?我不太相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大个子为了证明自己的话,领我来到了他分的地段,只见他不仅拆下了旧管,安装好了新管,而且把旧管摆放得整整齐齐,一点毛病挑不出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笑着问他:“那锅炉房就没有别的活了吗?可以帮助别人干干嘛。”说完话,觉得自己的批评有点牵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大个子回话也不客气:“我傻呀,咋干都是三十八块六,奖金一样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对方的话不中听,但是在理儿。虽然让我无语,但却给了我启示。三十八块六是工资的死数,但是每月的奖金,应该是个活数。既然叫奖金,那就是应该发给有功出力的。过去按人头,每人八元的奖金发放法,实际是平均主义思想和惰性的管理造成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让我管理的思路豁然开朗,找到了走下去的出口。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自己决定在锅炉房再来它一刀,我要把这八块的奖金切开,通过奖金的调配,产生工作的内动力,走出传统管理的死胡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很快到了月末,锅炉房每人每月八块的奖金,又发下来了。我召开了一号锅炉全体职工大会。会上, 我把通过调查寻访掌握的锅炉房无故旷工,迟到早退,工作时间打扑克,下象棋,场外喝酒的散漫现象,一一做了列举。</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向会场愤慨发问:“这种散漫,混乱的状态,在一个家庭,一个单位发展下去,是一个甚么样的后果?有没有人愿意一号锅炉房这样乱下去?在座的每个人都可以回答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会场没有一点声息,刚才还有的交头接耳的私语声,这会儿也没有了动静。我接着说道:“现在没有 一个人回答我,我权且可以做这样的结论:没有人愿意,或者说有人愿意,但不敢站出来。为什么呢,因为这种散漫现象是可耻的,他说不出口!在这里我跟大家表个态,一号锅炉房从今天起,必须解决消极怠工,散漫混乱的问题。具体措施就是,把一号锅炉房的奖金切开,分为一二三等奖。奖金是给遵守规章制度,出力有功的人,绝不能再一锅搅马勺的平分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么一整,锅炉房的人不就分裂了吗?”坐在前面的一个女职工好像对奖金分等发放有看法,发问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瞅着那位女职工说:“你以为现在一号锅炉房是平静的吗?你知道有多少人对平均分配奖金的不满吗? 许多人不愿说是怕伤了和气,只得憋在了心里,这可是内伤。内伤更厉害,不治会变为肿瘤,是要命的!那坑的可就是整个锅炉房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我的话引起了许多人掌声,那位女职工讨了个没趣儿,不作声了。刚才的掌声,鼓起了我的勇气,继续说道:“今后我们的奖金分配原则,就是要做到,发的名正言顺,领的心安理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这时周师傅从中间站了起来,大声说道:“说得好啊!为啥叫奖金,奖金就是要给好样的。这样才能让守规矩,干活的人,心平气顺,俺这锅炉房才会有个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会场又是一阵掌声,但也有许多沉默的人,不说话不等于没有话,我心里明白还没到开锅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作者/唐明达老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