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包(小说)

空心木头

那年,新学期开学,我已是初中生了,天气不很热,同学们纷纷背着新书包上学,颇为好看。渐渐的,新书包多了,简直快要成为校园里的一大风景。那时候,年轻人本来就爱潇洒,无可非议,人们都这样说。<div>  芸芸众生之中有一男生,那就是我,由于读书成绩优秀,成为班长。可是,我每天都还得清晨起床到菜园浇菜,上学时没有书包,赤着脚,弄得脏兮兮的。被同学们取笑,有点“煞风景”。<br></div> 不是我不想,我太想拥有一个新书包了,可是,那时候,我家境贫寒,家徒四壁,吃的用的都能省便省。怎么忍心再给父亲母亲增添几分负担,怎么忍心让父亲母亲挨饿劳碌在田园间。为了我,十岁的妹妹跟着母亲绣花了,为了我,弟弟穿着打补丁的衣服。<br>  越来越多的新书包使我显得窟迫。我一坐在教室里就发觉有好多目光停留在我身上,老师都不好意思点名让我站起来回答问题了,使我浑身不自在。<div>  终于,我放学回家,第一次对着母亲撒慌:“妈,学校要收费……”<br></div> “嗯,要多少?”母亲抬起头来,满是皱纹的脸上带着和蔼——为儿子,母亲不会把心中的苦楚表露出来,好多次都这样。<br> “二十五块。”我低下头,不自在地捏着衣角。<br>  “哦。”母亲转身走进内屋,过了一会儿便出来,眼里闪着亮光:“这是我和你妹妹绣花的钱,还差五块,我找人借借!”说完递过一叠钞票,皱巴巴的,有元有角。<div>  “妈,别去借,钱够了。”刚要走出门,我的母亲转过身来,望了比自己还高的儿子,心里一阵酸楚。母亲的泪水差点涌出来。为了我,母亲不会流泪,母亲走出门去了。<br></div> 我也快哭了,泪水在眼里打转,模糊了我的双眼,模糊了母亲充满爱的目光,模糊了那双长满老茧的手……<br>  于是,我也有了一个新书包,好漂亮。我在同学的羡慕中走进教室,我在老师的点名中自信地站起来,回答了老师的提问,受到同学们的赞许。只是,我的心里总不能平静,一看到新书包,他就想起父亲佝偻的身影,想起母亲满头的白发。<br> 有一天,那是寒冷的冬日,寒风刺骨,父亲穿着单薄的衣服,浑身发抖,抖抖索索地提着一个书包,跑到学校来找我。父亲看了我好久好久,一句话也没说,才把新书包拿给我——与我课桌中一模一样的书包!<div>  我的心一抖,泪水滑湿了脸庞。以后,我依旧背着我的旧书包,依旧手拿着书本,跨过池塘和田垄,到学校读书。我再也没带新书包了,尽管同学们依然嘲笑着,尽管老师依旧不敢点名让我回答问题……<br>  那年冬天,我差点忽略了父亲和母亲浓浓的情感。<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