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湘忆之二十三:《1981.情断天涯无归途》文/吴老满

吴老满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初冬枫叶别样红》</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i></p> <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往事如风。人生本来就是一次没有回头路的单程之旅。经历了就要去珍惜,爱过了就不要去后悔。我写长湘忆之《1981我的青春祭》,原本只是想对我经历过的往事来一场回忆,以祭奠那永远逝去的青春和爱情。但我的一位老同事读了我写的文章后,连夜给我发来一段微信,告诉了一个让我难以相信的惊天噩梦,那就是谢志芳与我分手不久后,她所遭遇的悲惨命运。因为我当时被迫与她分手后不久,就留职停薪离开了工厂,沉下心来读电大去了,所以对当时发生的事一无所闻。直到四十年后的今天,我才知道,为什么当年我们分手后,她就杳无音信,与我再也没有任何联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我,为四十年前的那一场恋爱感到非常的自责,也许我当时真不应该屈服压力而离开她,才导致她遭遇到了那么大的不幸。如果让时光倒转,回到当年,那我在哪里?她又在哪里?我们还能在一起吗?那她的人生悲剧是否可以避免?可惜人生没有回头路,没有那么多如果,也没那么多假设,现在留下来的只有深深的忏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是让我再一次回到从前,再一次回看四十年前她那青春美丽的容颜,再一次……让我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一个处于康复期间的病人,他的康复状态是与他的精神状态密不可分的。在我的康复期间,每天都有着家人和谢志芳的精心照料,心情肯定好,所以我的身体确实是恢复得很快。而每天下午的五点半钟,都是我最期待的时刻,因为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准时来到家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谢志芳今天却没有来。当然,我曾跟她讲过,如果你感觉工作太累了,下班后又要走这么远的路,你就不必每天都过来陪护我了。我如果要求她每天都来,那也未免太自私了点。“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千古流传的诗句,我虽然早就背熟背透了,可是,当我真的一天没有见到她,心里还是觉得空荡荡的。我盼着她来,特别是每天下午的这个时候,我都会睁大眼睛盯着门囗,竖着耳朵去聆听那熟悉的脚步声。可谁知望穿秋眼,却不见她的倩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午五点多钟,唐东阜来到了家里,平时都是他和谢志芳一起过来的,但今天她没有来。我问他看到谢志芳没有,他说他一整天都没有看到她。随后他告诉我一个我最不希望听到的消息。</p><p class="ql-block"> “老满,今天谢志辉找了我,问谢志芳是不是经常到你家里来,还问是不是她妹妹和你好上了。我说我不知道,但谢志辉不相信,还说已经有人告诉她了,说我就是你们之间的牵线人。她要我今后不要再叫谢志芳到我家里来了,因为她们一家人都不会同意她和你谈恋爱的。”这个消息确实让我感到不安,我想她姐姐是怎么知道的?</p><p class="ql-block"> “老滿,这个事没有几个人知道啊,她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她还给我讲了你们好多交往的细节呢。”听唐东阜这一说,我也觉得奇怪,我和谢志芳的事确实没有几个人知道啊。</p><p class="ql-block"> “你看是不是有人故意说出的。”我想可能是有人在背后故意搞的鬼。</p><p class="ql-block"> “冒事的,我一定会搞清楚的。”我知道唐东阜有这个能力。果然,第二天他过来告诉我真相了,原来是谢志芳的好姐妹可可妹子说出去的。原因很简单,她们俩个人闹别扭了,可可妹子就把我和謝志芳的事告诉了她姐姐。她姐姐知道她管不住她这个最小的妹妹,就把谢志芳的亲生父亲叫过来,让他把燕子接到河西大学里去了。谢志辉还说,她父亲是一名画家,是河西一所大学的美术教师,把谢志芳交给他去管是最好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没有想到事情会忽然出现这么样的一个状况,搅得我思绪有点慌乱,哪容得我内心片刻的安宁?又是一天过去了,她仍然没来。我心里慢慢的有点焦虑和不安。这期待的日子多难熬啊,闭上眼睛,就仿佛看到她在向我微笑,睁开眼睛,却看不到她在我的身边。生命的帆船在浪潮中颠簸,接受着汹涌浪潮的冲刷,我的心开始感到一阵阵的紧缩,忧郁的愁云使我陷入到苦苦的思念之中。第三天了,我仍然没有见到她的身影,她为什么还不来啊。我忧伤,我苦闷,我无法摆脱内心那难以抑制的寂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已经是第四天了,仍然不见她的身影,我真的为她担心了。我想她肯定是被她的家人限制了自由,才会连续几天不来家里。此时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我知道今天肯定是没有什么希望了。忽然,我听到了敲门声,妈妈开门一看,是谢志芳来了,她和唐东阜一起过来了。那一刻,不知道我心里有多高兴了。只有几天不见,望着眼前的她,明显的感觉到她消瘦了,眼睛都窝进去了,脸色也没有原来那么红润了。她进来后也不像原来那样活泼开朗,而是话语不多,并显得心事重重的。在家刚把晚饭吃了,她就急匆匆的催我去学校。我知道她肯定心里有话要跟我讲,她也许不想让别人知道。我们来到学校,见到教室里灯火通明,有很多年轻人在教室里面自习。她说我们先别进去了,在外面找一个地方坐坐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离学校不远处,就是一个郊区农业社的果树园。果园里种满了枇杷树。此时正是枇杷挂果的季节,满果园都弥漫着枇杷的果香。我们三个人找了一块长着青草的平地坐了下来。我看着她老是皱着眉头,不禁问道:</p><p class="ql-block"> “燕子,你是怎么啦?这几天都不见你来,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啊?”我已经知道原因,但我不想直接说出来,怕让她难受。</p><p class="ql-block"> “我亲生父亲找上我了!”她黙默的坐了半天,才挤出这么一句话来。</p><p class="ql-block"> “我听唐东阜讲了,他来找你干什么?”我觉得有点难理解,十几年前把自己的亲生女儿抛弃了,现在他怎么会忽然找上门来。</p><p class="ql-block"> “是我大姐叫他来的,他说他要带我走,说趁着我年轻,要我跟着他学画画。这几天就是他带我去了他河西的大学里,所以我才没有过来看你。”她神色落寞的说道。</p><p class="ql-block"> “那你的养父呢?他难道会同意带你走?”我想她的养父肯定是不会同意的。</p><p class="ql-block"> “你知道我的养父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人,他有什么办法啰。”这是实话,一个收养了十几个被遗弃儿女的老嗲嗲,心地必然是善良的。</p><p class="ql-block"> “老满,今天我还是偷偷跑过来的,我现在好害怕呀,我怕万一他把我带走了,我就见不到你了,你说我该怎么办啊?” 她说着说着就掉泪了,并且一把紧紧的抓住我的手。</p><p class="ql-block"> “就算他带你走,那不还是在长沙吗?怎么会见不到呢?”我也把她的手紧紧握住。 好像她真的会飞走了一样。</p><p class="ql-block"> “你不晓得,他说要带我去学画画。说的是要学习好几年。过不了多久,他说要带我到一个什么地方去写生,在那里要呆好几个月,然后他还要带我和他一起办画展。我都不晓得要搞好长的时间才能回来。”听她这么一说,我也觉得事情真的有点麻烦了。这时,唐东阜在旁边插话了。</p><p class="ql-block"> “这有么子事啰,你不跟他去就是了,反正脚生在你身上,那怕么子啰。”他倒是觉得这不算什么事。</p><p class="ql-block"> “没有你讲的那么简单,他是她亲生父亲啊,他要带她走肯定是没有办法拒绝的。”</p><p class="ql-block"> 我问她父亲是否知道我们的关系,她说可能她姐姐暂时还没有跟他讲,但终归他会知道的。我心中好像隐隐约约感觉到 ,我们之间的交往肯定会要出现大的波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们三个人坐在草地上聊了老半天,也没有想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来。我的情绪不好,她的情绪也更显得低落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花季少女小燕子》</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夜色已深了,教室里面自习的青年工人都走了,我们回到了学校。一进房间,她就躺在了床上,用被单紧紧包裹着身子。我坐在她旁边,准备等她睡着后,我再到另外一个房间和唐东阜睡在一起去。在她旁边坐了不一会,她就睡着了,还是小姑娘心里单纯,再愁苦的事过不了一会就忘了。看着她那熟悉的睡姿,还有她那略显疲惫的面容,我情不自禁的轻轻吻了她一下,然后准备悄悄的走开。谁知她一下子就被惊醒了。她睁开眼,痴痴的望着我。</p><p class="ql-block"> “燕子,你睡吧,等你睡着了,我再过去好吗?”我柔声对她说。她伸出手,搂着我的脖子。</p><p class="ql-block"> “不,不要你走。我要你陪我,我一个人睡在这里好怕的。” 我看她一急,眼泪水一下子又溢出了眼眶。我正在犹豫,我既想留下来陪着她,但我又怕唐东阜等一下子会说我的闲话。</p><p class="ql-block"> “你别走,东哥又不是不知道我们的关系,他肯定不会说什么的。”她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并且把我搂得更紧了。其实我也不愿意看着她一个人睡在这里,只好依着她的话,斜依在她的身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在悄悄的流逝,已经到了深更半夜了,我却没有一点睡意,脑子里总是在想着今晚她跟我讲的那些事。此时身边的燕子,已经枕着我的臂膀,又进入了梦乡。我看到她粉红色的脸上泪痕还未干,却露出了甜甜的笑意,显得楚楚动人。单纯可爱的姑娘啊,你在做着一个什么样的甜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觉间,窗外泛起了一线晨曦,天快亮了。看着身边仍在沉睡着的她,我的心里不禁感觉到一丝忧虑,难道我们的爱情,真的会像这夜色一样骤然消逝?难道这一切,终将会变成一场梦幻?只留下那令人留恋而又伤心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从那天早上与燕子分开后,随后的日子里,她不再像原来那样天天过来了,而是隔三差五的几天才过来一次。当然她每一次来,我们都会非常珍惜那相聚的美好时光,但每到分手的时候,总有一种生离死别的感觉。有时候她来了,却像一只受到了惊吓的小鸟,与我匆匆见一面又匆匆离去了。我们往日温馨和平静的生活节奏完全被打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一对恋人处于热恋之中,双方都会被炽热的爱情那熊熊烈焰包围着,心中唯有爱,世间的一切都仿佛不存在。他们在甜蜜的亲吻中陶醉,在温柔的抚摸中沉迷,在爱情的海洋中畅游。但是,一旦遇到了波折与阻碍,我们又该如何面对?现在的我,就像一只迷途的羔羊,看不见前方的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原本想着,就这样在家呆着就这样长期休养下去多好啊,真的不想去上班了。因为我有爱情相伴,有恋人相依,每天都觉得好幸福的。可现在一切都改变了,我觉得再这样呆在家里是一种煎熬。五月刚过,我到医院去检查,医生说我恢复得不错,可以上班了,给我开了上半班的病假证明。于是我回到了熟悉的生产车间。见到那么多几个月未见的熟人和同事,他们都热情的上前来问侯我,我心里还是觉得蛮开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首先到谢志辉那里报到,因为她是我们的班长。她见到我,显得有点不冷不热的,但也没问什么。她说考虑到我的身体恢复情况,先安排我上半班,时间是下午六点接班,到晚上十点下班。我到了唐东阜那里,他听了我的工作安排后,有点愤愤不平的说:</p><p class="ql-block"> “老满鳖,你难道不知道?这是她有意为难你啊,就是叫你没有时间和燕子在一起。你怎么接受这样的安排啰。” 我说我当然清楚她是有意的,但我不能跟她吵啊,万一她来责问我和燕子的事,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对。既然这样,我只有退一步先将就一下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柳候公园留影照》</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社会上忽然间刮起了一股经商浪潮。而这股经商浪潮是一股地下流动的浪潮。也就是物质贫乏阶段的黑市交易。在长沙市南门口原来的古旧商店门前的街道旁,每天晚上这里都是人头攒动,到处都是流动的小商贩。有做邮票生意的,有搞银圆交易的,还有做黄金首饰,翡翠手镯,古玩字画的,还有什么自行车,手表,收录机,侨汇券等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只要是可以变钱的东西,都可以拿到这里来自由的交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玩得最好的老同学彩妹子当时也是到处低价收购银圆,然后拿到这里来交易,赚点差价。他喊我和唐东阜一起去看过几次后,就叫我跟他一起做银圆生意,我刚开始确实是去那里看热闹,看着看着,不觉间也跟着他上瘾了。反正我休病假,闲着没有什么事,我就带着彩妹子去了几趟乡下,找我乡下老家的朋友帮忙收购银圆。收是收了点,但是后来去乡下收来的价格越来越高,我们跑了好几趟也没有赚到什么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我又不想放弃,于是我和唐东阜,小熊,小莫几个人一起又到处去找,还是收了一些老东西。可是我们拿到南门口地下黑市场去出手,实在是压价压得太低了,我们觉得太亏了,还不如放在手里靠得住一些。这时我想起了硕夫哥,他经常给我来信,说他柳州也有朋友倒腾这些东西,他说如果有时间可以把货带到柳州去,他可以帮我找销路。并且他还说他在那边还可以搞到走私收录机,这样两边一倒腾,肯定是可以赚钱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了不久,硕夫哥又来信了,说他联系了那边的朋友,叫我把手里的东西带过去,他说还搞到了一台日本夏普原装的大777双卡收录机,可以低价转让给我。我知道这是市面上最高档的收录机了,如果一转手,肯定是能够赚到钱。我把这事与唐东阜,小熊,小莫他们几个人一讲,他们都非常高兴,于是赶紧凑了一些老东西,决定我和小莫一起去柳州。谢志芳听到后,说她也想跟着我去柳州玩。还说是我柳州的姑妈邀她去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那是四月厎我哥哥结婚的时候,柳州的姑妈一家子都过来了。谢志芳对她们非常热情,专门陪着她们去岳麓山,烈士公园游玩,给她留下了深刻的的印象,夸她不但人长得漂亮还特别的懂事。还一直说有时间一定要她去柳州玩。这次机会来了,我觉得带她去玩一趟也好。唐东阜几个也说多一个女的和我们在一起,一路上也方便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魚峰山顶留合影》</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一年八月十二日中午,我上了半天班回到家里,小莫先到了,他已经买好了三张火车票。到下午四点多钟,谢志芳下班后也来到家里。今天她穿了一条翠兰色的直统裙,显得清秀大方,婷婷玉立。她问我,这样打扮可以吗?我说当然是相当的可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志芳又拿出她给姑妈家买的东西给我看,有怪味豆,五香酥等等,五花十色,各式各样,一袋袋一盒盒,琳琅满目,装满了一大包。她还特意给小环宇买了一辆小汽车玩具。别看她年纪小,但真的是太有心了,想得真的非常周到,我不得不佩服她做事太周全了。</p><p class="ql-block"> “这些东西都是我匆匆忙忙买的,你看可以吗?”她望着我说。</p><p class="ql-block"> “可以,可以,绝对的可以!”我连连答道,哪里还有什么话说的。她高兴的笑了。妈妈在旁边,还以为是我一个人去柳州出公差,说小谢你买这么多东西给姑妈,太难得你费心了。她哪里晓得我们是一起去柳州。谢志芳也没说破,她说等下送我去火车站,妈妈深信不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10点36分,列车准时启动。我们三个人开始了这一次长途旅行。车厢里挤满了人,根本就找不到座位。好在我们碰巧问到一个从株洲下车,两个从衡阳下车的旅客,他们答应可以把座位留给我们。我考虑到谢志芳这样站在车厢里,肯定是吃不消的,我便轻声对那个准备在株洲下车的一个大概只有十几岁的少年说,问他能不能让一点点座位给谢志芳坐。他说没事的,我过不多久就要下车了,你就让她先坐到我的座位上好了。他边说边站起身,并且显得很腼腆的走到车厢过道去了。我赶紧拿出一只大苹果和一些零食递给他,他却红着脸死活不要。我看他那模样可能是从农村乡下出来的,显得特别的纯朴憨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车轮滚滚,像奏着一支催眠曲。我和小莫只有见缝插针,站在人挤人的车厢里摇摇晃晃,昏昏欲睡。有几个衡山农民见到我们这样,好心的从座位下面拖出两包从岳阳买来的黄豆,非常热心的叫我们坐在上面,这样可就轻松舒服多了。深夜二点多钟,车到衡阳,他们下车了,我们三个人都找了座位。我和燕子坐在一起,小莫坐在对面。她靠窗坐着,望着车窗外,黑夜茫茫,一阵凉风袭来,她赶紧卷缩着双腿,把头枕在我的腿上。不一会她睡着了,我也坐着迷迷糊糊的睡着了。可能是半夜三更了,不知道她怎么忽然一下子醒过来了,并轻轻的摇醒了我。</p><p class="ql-block"> “老满,那个那个来了。”她贴着我的耳朵吞吞吐吐的说道。我有点惊诧的望着她,不知道她在说的是什么意思。她对我急得不停地眨闪着那双大眼,脸上泛起了羞赧的红晕。</p><p class="ql-block"> “就是就是那个啊!它好久都没来了,我都急死了,你真的是蠢得死!”看到她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我立即明白她的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了,你感觉到不舒服吗?”我关切的询问道。她摇了摇头,口气里带着一丝喜悦:</p><p class="ql-block"> “这下子我就放心了,只是这个时候来,真的是太不凑巧了。”我知道这段时间以来,她总是提心吊胆的,唯恐发生那不测之事。其实我也一直担心着。现在听她这一说,我终于也可以松一口气了。但随之而来的苦恼就是,她急匆匆出来没有带卫生纸。她要我去找列车员,我红着脸去找了,可是列车员说这列车上没有买的,真的急死人了。忽然我看到和我们坐在一起的两个广东青年,正拿出一迭纸巾在擦汗,我赶紧想找他们买一些,他们立刻递给我一大选,并连声说,你拿去吧,不用买的不用买的。我悄悄的把它递给了燕子,心里面这才缓过气来。真心感谢那俩个好心人帮我度过了一个难关。我觉得这趟旅途中的旅客真的一个个都太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列车像一条不知疲倦的长龙,拖着我们穿过黑夜,迎来黎明。早上八点多钟,列车驶进了桂林站。等车一停,我起紧到站台上的售货部买了卫生纸和早点,这下可以高枕无忧了。列车启动,车窗外呈现出一幅幅广西桂林特有的山水画卷。我和燕子伏在车窗前,尽情欣赏着这奇特秀丽的景色。真美啊!只见远处晨雾袅袅,奇峰突兀,有的像石笋,有的像定海神针,真的是千姿百态。不一会又见白云浮动,那山那峰那一江碧水在白云间飘浮不定,约隐约现。忽然间,又见阳光穿过云层,光芒四射,使人感觉到这大自然真的是巧夺天工,叹为观止。真的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都乐岩边青春照》</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直到第二天中午11点多钟,列车终于到达柳州站。走出车站,谢志芳又去买了不少当地水果,她说是第一次来姑妈家,一定要显得客气一点。别看她年纪不大,但真的太懂礼节了。我们来到了姑妈家门前时,谢志芳忽然拉着我的手,示意我们站在后面别说话。她一个人走到前面去敲门。上了楼,她扣响了房门,只见硕夫哥应声将门打开,却一下子没有认出她来。姑妈也楞住了,猛然间才醒悟过来。</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小谢吗?怎么一个人来啦?”只听到谢志芳笑而不答,我们才走上前去,几个人笑在一起了。姑妈和硕夫対谢志芳来柳州,都感到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来我们打算办完事就返回长沙,哪知中间出了一些状况,那些东西交给了硕夫哥的朋友,对方说要验货。而他最要好的一个朋友本来答应帮我们找销路的,哪知道我们来之前,忽然痛风病发作了,连路都走不了,住进了医院。还有就是收录机还没有到柳州,没有办法,我们只好等呆在柳州等结果了。哪知这一等就在柳州等了八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八月份的柳州是非常炎热的。好在姑妈家有三间房。姑妈和现月姐带着环宇睡最后面那间房,我和硕夫哥,小莫睡前面那间房。前后俩间房都有电风扇,唯独中间房没有,但谢志芳坚持要睡中间那间房,我知道她有特殊情况,只能依着她。到晚上,这天气实在是太闷热了,大家都把竹席铺在地板上,人虽然睡在竹席上,还有两台电风扇昼夜不停的吹,但还是觉得满身都是汗浸浸的。我没有办法,晚上只好陪在她身边,给她不停的摇着蒲扇,但还是感觉热得受不了。到了第二天,硕夫哥和小莫见到她确实热得招不住,就一定要把前面的那间房让给我们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早上,硕夫哥都会带着我们去外面吃早餐。柳州这边的家庭一般都不在家里搞早餐,所以街上国营和私营的粉店特别多,并且生意都非常好。一般都是吃完早餐,硕夫哥就会带我们去城里城外逛。谢志芳就像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姑娘,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在这几天等待的日子里,我们正好可以带着燕子好好把柳州游玩一下。反正没有什么事,硕夫哥就先带着我们去都乐岩公园游玩。虽然我来了几次柳州,也听说都乐岩的风景秀丽,但一次都没去过。这天一大清早,硕夫哥就把我们喊起来了。因为该办的事情没有落实,我是无心去玩的,想找个借口不去了,可燕子的兴趣特别高,她非要我陪着她一起去。</p><p class="ql-block"> “一起去嘛,好不好?”她拉着我的手摇来摇去,一副撤娇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振武,你是和小谢来度蜜月的,怎么可以不去呢?”硕夫哥在旁边开着玩笑说。</p><p class="ql-block"> “硕夫哥,我们不是来度蜜月,我们是私奔。”谢志芳这一说,把大家都说笑了。</p><p class="ql-block"> “你说我们是不是私奔来了,你说是不是?”她那可爱的撒娇的神态又来了,</p><p class="ql-block"> “是的是的,我们确实是私奔。”我只有连连点头说是,我可不想扫她的兴。最后我只有陪她去都乐岩公园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从城里到都乐岩公园要坐几十分钟公共汽车。我们到那里已经是上午十点多钟了。走进都乐岩公园,只见这里面奇峰耸立,山清水秀,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沿着山谷缓缓流过。我们在山下照了几张相片,然后开始爬山。谢志芳今天穿一条米黄色喇叭裤,一件直条纹红衬衫扎进裤内,一头波浪似的卷发披散在肩上,显得身材窈窕,充满着青春活力。今天她特别的兴奋,那只挂在胸前的项链表也随着她轻盈的脚步而不停跳跃着。一个纯洁少女的天真浪漫,往往会随着她的活跃奔放而显得更加的纯真可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盘龙洞进去,每次只准进去五十个人。当我们走进洞内,里面黑蒙蒙的,前面只有一丝丝微弱的光亮照着前方的路。忽然,洞内闪现出飘幻神奇的光彩,由各种灯光组成的霓虹灯全打开了,引起游客的阵阵惊呼。我惊呆了,仿佛进入到了西游记里的神话世界。多美啊,千万年来大自然的精巧天工,与这洞内的灯光交相辉映,组成了一个其美无比,金光碧闪的地下宝殿。随后我们又游览了通天洞,水仙洞。真的是洞洞是仙境,处处有美景。六百多米长的全程,看得我们是眼花缭乱,心旷神怡。最有意思的是谢志芳,她一直紧紧跟着讲解员,唯恐没有听到讲解员介绍的每一处神奇景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从盘龙洞内出来时,不觉已经到了山顶上。这时才感觉到有点累了,但大家都精神振奋,一个个还沉浸在刚才充满着神奇的情景之中。休息了一会,我们开始沿着山间小道往下走,来到山脚下,只见在一块巨大的岩壁上,写着几个遒劲的大字“人人都乐!”一看署名,我大吃一惊,原来是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的手笔。我想赵丹曾在柳州度过了一段艰难岁月,他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是深有感情的,逝世前他曾嘱咐,要把骨灰的一半埋在柳州,这足以证明,他是多么的热爱这里的山水,这里的人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后的几天里,硕夫哥又带着我们一起到了柳侯公园和鱼峰山公园。小巧玲珑的柳候公司和山形奇特的鱼峰山公园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我和燕子留下了很多珍贵照片。只是因天气太炎热,两个公园的游人都比较稀少。每次游玩回来,我们一个个也都是满头大汗。虽然累得要命,但大家都玩得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天我们刚从鱼峰山公园玩回来,就接到唐东阜发来的电报,“见电速归。”是不是长沙那边有什么事情发生了?可这边的事情还末办妥啊。我和小莫商量了一下,我和谢志芳留下来办这边的事,先让小莫立即返长。如果长沙那边确实有事,再发电报过来。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有一趟火车是下午四点半钟的,事不宜迟,来不及多讲,只有匆匆忙忙送小莫去火车站。望着他登上了火车,我的这颗不安的心好像也随他而去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难忘柳州结同心》</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现在就留下我和谢志芳俩个人了。吃睌饭时,我们的心情都有点低落。不知道长沙那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硕夫哥安慰我说,你即来之则安之,别的事少想点。谢志芳的想法也和硕夫哥一样,也劝我不要想太多了。既然来了,我也只有这样随遇而安了。其实这边的事已经拖了几天了,至今仍没结果,我的心里怎么能够安定下来?但我不愿太多流露出我的真实想法,我怕影响了谢志芳的兴致。因为这几天她完全释放了自己,每天都过得非常开心,姑妈都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次来柳州,是我和谢志芳朝夕相处最长的一段时间。 虽然我们朝暮相处,日夜相随,但我总是有意无意的把它当作是我们的最后疯狂。因为总有一道阴影缠绕在心里,那就把它当作我们的蜜月之旅吧,也许回去后我们就将面临捧打鸳鸯各自飞的命运了。不出所料,今天又收到小莫发来的电报: </p><p class="ql-block"> “谢志芳事,速回长。”谢志芳究竟会有什么事呢?是不是她姐姐知道她和我来柳州了?谢志芳看了电报倒是比我乐观,她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大不了就是她姐姐知道她和我一起来柳州了。她叫我别管它,反正过两天就要回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哪知真正到了我们要回长沙的前一天晩上,谢志芳的情绪忽然显得有点急燥不安了,好像她已经预感到了什么似的。她总是不停的问我:</p><p class="ql-block"> “老满,我们回去后是不是就要被拆散了?我们还能见上面吗?如果我的家里人坚决反对,你还会离开我吗?”其实这也我心里一直无法解答的疑问。从小莫的电报中,我总感觉回到长沙,必将有一场暴风雨在等着我们。但我不能说出我的担忧。</p><p class="ql-block"> “燕子,你莫着急啰,我们肯定可以相见的。也可能我们回去后,你姐姐只是骂你一顿而已。”其实我也心虚,但我只有心不由衷的安慰她。</p><p class="ql-block"> “老满,我好怕的,真的好怕的。如果我们不回去就好了,我愿意跟着你一辈子,永远都不分开,你说好吗?”这感情脆弱的小姑娘,一句话没说完,泪水就不自主的往下跳。</p><p class="ql-block"> “别怕别怕,我的小燕子,不管出现任何狂风巨浪,我都会永远守护在你的身旁!”未知的归途,未来的日子,我真不知道未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结局!真的,我真的不知道!</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风华正茂的年代》</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八月二十一日,我和谢志芳终于踏上了返回长沙的列车。这次虽然那些老东西没有出手,但我们还是将那台大777收录机拿到手了,总算这一趟没有白来。一路上我们俩个人都沉默寡言,我们的心里都是忐忑不安的,真的不知道回去后究竟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但是我心里面暗暗下了决心,前面不管是荆棘还是坦途,我们都必须走下去。回到家里,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七点多钟。下午唐东阜和小莫来了,告诉我们现在厂里好多人都知道我们一起去了柳州,各种风言风语在车间里搞得沸沸扬扬的。我只有抱以苦笑,而谢志芳听了却急得直掉眼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我们几个从家里出来,唐东阜问谢志芳,燕子你打算回家吗?不然我和小莫送你回去。谢志芳连声说,我不知道,我怕回家,我明天再回去可以吗。我安慰她说,既然事已临头,再着急也没有用。我们今晚都去学校睡,明天我们再看怎么办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校里面没有一个人,我先安排谢志芳休息,然后我和唐东阜,小莫来到另外一间房。我先把这次柳州之行的情况向他们讲了,他们觉得虽然那些东西没有出手,但这台收录机还是可以赚点钱的。反正那些东西在手上,不怕没有出手的机会。原来是车间里的党支部阳书记找了唐东阜,说我没有请假,旷工外出,还带了一个年轻妹子,影响太不好了,要他催我尽快回厂上班,不然会要受到开除处分的。阳书记是转业干部,平时对我是很关照的。我们几个闲聊了很久,唐东阜看时间太晚了,催我说,你还是过去好好陪一下谢志芳吧,我们的事情可以慢慢商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静静的夜,静得连任何一点轻微的响声都听得一清二楚,静得连什么一点声音都听不见。仿佛一切都沉睡在无边的黑暗之中了。我悄悄的进了房,恐怕惊醒了她,就坐在了她的身旁。此时,只见银色的月光倾泻进窗棂,映照在床上。我看到了她光洁如白玉的肌肤,仿佛被蒙罩上一层神秘的柔纱。她面向床外侧卧着,身体呈现出一条柔美的曲线,倦曲如波涛迭浪的秀发散披在肩上,衬映着一张楚楚动人的脸庞;丰腴的肩胛雪白润滑,整个身躯像一尊美丽圣洁的雕塑。看着她那充满着青春活力的躯体和那优美的睡姿,我不禁惊呆了。我轻轻拿起一床薄被单盖在她身上时,哪知道还是把她惊醒了。她可能为自己这样赤身裸体地躺着而带着一个少女的羞赧,向我投过来含情而又含羞的一瞥。但转而她又坐了起来,伸出双手把我拥入怀中,紧贴着我的脸,不停忘情的亲吻着我。过了半晌,她才气喘吁吁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恨你!”她娇嗔的对我说。双手却将我拥抱得更紧了。我问道:</p><p class="ql-block"> “你为什么要恨我?”她的脸上泛起一阵红晕。</p><p class="ql-block"> “因为你,你……让我有家不能回。”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只有更紧的拥抱着她。</p><p class="ql-block"> “如果有一天,你离开了我,我该怎么办?”这天真的姑娘,不知怎么忽然问了一个天真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不会的,我们永远都不会分开的!”</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好担心!”</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恨我吗?那还担心什么呢?”我故意开玩笑,想岔开话题。</p><p class="ql-block"> “我不恨你,我永远都不会恨你!”她说完,那双迷人的大眼睛里又噙滿了激动的泪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们一起送燕子到她家门口,然后去了厂里。谢班长看到我,态度冷漠的责备我不该带她妹妹去柳州,并坚决表示她们家里人是极力反对我们谈恋爱的,劝我不要再与谢志芳来往了。还说车间已经决定了,暂时叫我不要上班,先停止工作写了检查。我立刻去找了车间党支部阳书记,他批评我旷工这么多天,影响极坏,也叫我写出深刻检查,等待车间作出处分决定以后再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连续两天我去厂里,递交了检讨,也表示认错接受处分,只是希望能够早点上班。但一直没有结果。有人说主要是谢志辉刁难我,她想给我一个留厂察看的处分,但车间领导觉得处分太重了,最后的处分结果是,要求我在全车间职工大会上作出公开检讨。我在车间职工大会上作了公开捡讨后,终于同意我上班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婷婷玉立美少女》</i></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只是让我担心的是,自从那天我们分手以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谢志芳。她既没有来厂里上班,也没有去我家里找我。她是不是也像我一样要停职检查吗?但她是临时工,应该不会吧。因为这几天搞得我焦头烂额,我没有时间过问,要唐东阜去打听,他也没有打听到什么结果,我想问谢志辉,但一看到她对我的那副鬼样子,我又不敢问吔了。那几天真的是度日如年,把我急死了。直到一个星期后,我碰到她的好姐妹小左,她说谢志芳现在被关在家里了,她的几个哥哥姐姐轮流守着她,不准她出门。我写了张条子给小左,委托她悄悄交给谢志芳,她答应试试看行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下午一点多钟,我来到天心阁。昨天我写的条子就是约谢志芳来这里见面,但我没有把握她来还是不来。此时的公园内游人稀少,天空下着细雨,微风吹拂有一丝凉爽。我独自在公园里面那个四方亭子里徘徊,心中涌起无限的愁绪。偶尔几个游客匆匆忙忙的从身旁走过,可是一直没见到她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点钟,唐东阜来了,我是怕有什么突发情况,特地把他叫过来陪我。可是约定的时间过去了,仍不见她来,我有点沮丧的坐在台阶上。忽然,唐东阜指着远处那条丛林小道说道:</p><p class="ql-block"> “老满,你看,她来了。我不打扰你们了,我先到茶馆喝茶去了。”我站起来,确实看到了一个小红点从山下的台阶一步一步朝着这边走过来。</p><p class="ql-block"> “对不起,我来晚了。”她匆匆忙忙赶来了,带着歉意说。我转过身,俩个人默默无语的对视着。望着那双熟悉而又美丽的大眼睛,我的心里充满着激动。我们几天未见了,心里有多少话要对她说啊。</p><p class="ql-block"> “我今天是来和你告别的,请你今后不要再找我了好吗?”她忽然低下头,不敢直视我,吐出这么一句来。</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不再见面了?”我以为她还会像以往那样,见到我就会扑倒在我的怀里。但没有想到,她今天却是冷冰冰的表情,冷冰冰的口吻。</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不爱你了!”忽然从她嘴里吐出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懵住了。</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你的心里话,是不是你的家里人叫你这么说的?”我一下子接受不了她的态度,更不会相信她说的是她的内心话。</p><p class="ql-block"> “你别逼我,我说的都是真心话,这就是我自己的想法。我不想跟你讲了,我俩个哥哥还在下面等我。”她今天怎么啦?怎么完全变了一个人啊。</p><p class="ql-block"> “你不是说过,无论发生什么事,你都会跟我在一起吗?你怎么这么快就变卦了?我不信!”我肯定不会相信,我觉得一定是她的压力太大了。</p><p class="ql-block"> “老满,你别再逼我好吗?我再给你讲一遍,你千万不要再来找我了,我这是为了你好!真的是为了你好啊!”我见她抬起头,已经是满脸泪水。她一说完,就蒙着脸,猛地冲出了凉亭,朝着来时的路疾跑而去。好远了,我还能听到她那情绪失控,撕心裂肺的痛哭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直到她的背影完全消失了,我仍然傻傻的望着她消失的方向。我不相信她就这么绝情,我更不相信这是她为了我好而作出的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无精打采的来到厂里上班,迎面正好碰上谢志辉。我想回避她,她却主动把我叫到旁边。</p><p class="ql-block"> “你昨天见到燕子了?”我看着她,没有回答。</p><p class="ql-block"> “她是不是已经告诉你了,叫你不要再找她了?”她不放过我,又逼问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晓得是你叫她这么讲的。这就是你想要的结果唦?”我瞪着眼,口气有点生硬。</p><p class="ql-block"> “老满,你别恨我。我劝你真的别再纠缠她了,她年纪太小了还不懂事,你们是搞不长久的。从同事的角度来说,我一直都是蛮喜欢你的,你聪明,你好学习,工作能力也强。但是你和燕子真的不能继续下去了,听我的劝,我这是为了你好!”她没有再多说什么,转身就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又是一个为了我好!昨天是谢志芳在说为了我好,今天她姐姐又在说为了我好。非得要我们分手了,就是为了我好?她们究竟是怎么啦?我真的搞不清楚,她们这是为了我哪门子的好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文静甜美小燕子》</i></p> <p class="ql-block">  随后的一段日子里,我陷入了茫然迷失之中。我开始自暴自弃,每天下班以后,不是喝酒搞醉自己,就是与一帮赌友狂赌烂赌。有时赢了,也得想方设法输出去。不输得一个身无分文绝不收场。我只想麻痹自己,只想忘掉那一切。可越是这样越是忘不了,越是忘不了就越是痛苦。难道就这么恶性循环下去吗?我实在是不甘心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忽然有一天,我好像从这醉生梦死的生活之中惊醒过来,我来到了唐东阜的家里。</p><p class="ql-block"> “东子鳖,我想去谢志芳家里找她,你说可以吗?”他是我最好的兄弟,也是最了解我和谢志芳的人。</p><p class="ql-block"> “老满鳖,我早就想跟你讲,你如果爱她,你就去找她。我看你真的是有宝气,只晓得自己折磨自己,你这么做,她又不知道!对你有好处吗?”我看着他,没有应答。</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真的喜欢她,那你就应该找到她家里去,好好与她家里人谈一次,你怕么子啰。” 他这么一说,倒是坚定了我的想法。是啊,不管怎么说,我过不了这一坎,我必须要去找她。</p><p class="ql-block"> “但是不晓得她们家里人会是什么态度,我去了会有结果吗?”其实我还是有点担忧。</p><p class="ql-block"> “有不有结果鬼才晓得,但你必须要去表明你的态度啊。你莫折磨自己了,明天晚上我陪你去。”有了他这句话,我觉得我想通了。必须要去她家里搞清楚,究竟是她主动放弃了我,还是遭到她家里人的阻拦而被迫放弃了我。</p><p class="ql-block"> “好吧,那你明天陪我去她家。”我从内心感激我的好兄弟,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总是会伸出援助之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脕上七点多钟,我们来到那条小巷口,从窗外望进去,见她家里坐满了人。唐东阜立刻停下脚步,悄悄的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看来她家里人还不少呢,你等一下,我去喊几个人来,我们一起进去。”我赶紧拉住他,笑着说道:</p><p class="ql-block"> “我们又不是来打架的,走啰,怕么子啰,我们进去吧。”也不知怎么啦,此时我内心反而非常平静,坦然了。我相信不会出什么意外的。只是觉得有点难为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推开门,只见屋子里坐满了人,他们有几个正在玩扑克,这真是一个大家庭啊。谢志辉也在,她看到我,有点惊讶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刮什么风啊,吹来了你这位稀客。”她可能真的没有想到我会来这里。</p><p class="ql-block"> “我是来找谢志芳的。”我没有答理她,直接了当的说。</p><p class="ql-block"> “她早就不在这里住了。我不是跟你讲过,叫你别再找她了吗?”她却不放过我。她父亲见到我,走到我面前。</p><p class="ql-block"> “你就是满伢子啵,我听她姐说起过你。走,我们到里面房去,我有话跟你讲。”我这是第一次见到她父亲,他个子不高,单单瘦瘦的,背有点驼,略显苍老瘦削的脸上,爬滿着一条条历经风霜的皱纹。</p><p class="ql-block"> “我想问一下,你和燕子妹子究竟是怎么回事?”我虽然是第一次见到她父亲,但我从内心是一直敬佩他的。</p><p class="ql-block"> “谢伯伯,我和她是真心相爱的,我今天来就是想征得您的同意。”于是我向他简单的讲述了我们交往的过程。这时,她的俩个嫂子,一个哥哥,还有谢志辉都跟进来了。</p><p class="ql-block"> “看来你还是一个蛮重感情的人。只可惜燕子妹子太小了,你们不太合适啊!”听完我的话,一个声音传来,这是她的一个嫂子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燕子已经被她亲生父亲接走了,恐怕读书都要读好几年。我们也管不了她的事,你最好还是放弃算了。”这是谢志辉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满伢子,你听我的,莫再缠着燕子妹子了,她的亲生父亲不会同意的。”这是她养父的声音,语气里带着恳求我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你们都莫讲了。小吴,你过来,我们俩个人谈谈好吗?”这是她的大哥,他又把我叫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我跟你开诚布公的讲,你从今以后,真的不要再来找燕子了,她说了不想再见你了。”她大哥看来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说话的口气比较柔和。</p><p class="ql-block"> “不可能,我必须要找到她。我一定要听她亲囗对我讲。”我听到他们几个你一言我一语的,心里面早就有点烦燥了,再也憋不住了。</p><p class="ql-block"> “你别犟好不好?这对你是没有好处的。你相信我好啵。不然万一搞出大事来了,那就真的收不了场啊!”她大哥仍然在劝我,这时谢志辉又过来了。</p><p class="ql-block"> “老满,你非要这么固执,那我就只好把话挑明了。燕子说,她已经是你的人了,你说是不是?”</p><p class="ql-block"> “是的,她是我的人。她永远都是我的人!”我没有懂她的意思,也没有想那么多,脱口就承认了。</p><p class="ql-block"> “那好,你知道她今年多大吗?她还不到十八岁啊!如果你再缠着她不放手,她的亲生父亲就会去告发你,告你一个强奸少女罪,你说该怎么办?我们是真的为了你好啊!难道你这么聪明的人还不清楚这厉害关系?你真的是蠢得死啊!”听她这么一说,我就像被五雷轰顶,一下子彻底打懵了。在那个年代,正是遇上严打之年。如果真的要去告发我,那一定是死罪啊。</p><p class="ql-block"> “老满啊,今天给你说实话吧,她亲生父亲早就想去告你的,是被我们一家人阻止了。我们都知道你对燕子是真心的好。我们不想害你。如果你再纠缠下去,那我们就真的没有办法了。”这是第一次我听到谢志辉对我说出这么有感情的话。我当时就忍不住哭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肯定是她的亲生父亲把话已经说在前面了。谢志芳躲着不见我,说要与我分手,她这是为了保护我啊!谢志辉叫我不要纠缠谢志芳了,也是在暗示着为了我好,她们确实都是为了我好啊。还有就是我今天来到她家里,她们一家人对我的态度,也可以说是他们出自良心的在劝我在帮我,只是她们没有把话挑明,最后还是我逼着谢志辉说出来的。这是多么善良的一家人啊!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她们一家人对我的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昏昏沉沉的,不知道是怎么从她家里出来的。一切都结束了,转眼间一切都变成了过眼云烟。我的心好痛啊!唐东阜扶着我,带我来到了南门口的夜宵摊,我彻底的把自己灌醉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1981那一场轰轰烈烈的恋情的最后结局。从那以后我们再无联系,我只有永远地,将这段恋情深深地藏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在我最迷茫,最痛苦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个人生奋斗目标,那就是走进电大校园,开始了我的三年电大文科班的求学之路。在这三年的学习阶段,我身旁的老师和同学,帮助我寻找到了正确的人生方向,我用知识丰富了自己的认知,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本以为一切都结束了,哪知道四十年过去,我竟然又有了她的消息。只是这迟来的消息更让我的心滴血,绞痛。我记录下这段原话,更是我对1981那场恋情最后的祭奠。</p><p class="ql-block"> “老满,没想到你和谢志芳还有那么一段恋情,当时看到她确实是长得很漂亮的。但风闻她后来比较疯,经常与厂里的几个细妹子一起在外面跳舞玩,后来还听说她被厂里的高干子弟小赵,小叶两个人害了,他们设计给她下了迷药并拍了裸照。事发后,原本是定性强奸罪要重判的,但因为叶的父亲是省军区高干,找关系才定性为流氓罪。叶亚兵被判了三年刑,小赵被判了四年刑。好像听说她1983年不到20岁就结婚了。这么多年了,就再无她的消息了。我也觉得她的命运也够惨的了。是不是红颜都薄命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你问我,我问谁?是不是红颜多薄命?谁能告诉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另:此文发出后,又有老友来电,说当年确实有这么一桩迷药案,但受害人并非谢志芳,而是另外一少女。听此消息,让我深感宽慰,但也为那被害少女深感痛惜。也许四十年太久,总有记错的时候,谢谢各位老友关注。不删减了,留此作补记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1.12.2于贵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吴老满》</i></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吴老满,(本名吴振武),湖南长沙人。1985年毕业于中央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2000年毕业于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法律本科。1989年下海,1991年曾创办珠海星光制药有限公司。2003年来贵阳创业,现为贵阳福万家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贵州省药品零售行业商会执委,中国书画院贵州分院总顾问。</p><p class="ql-block">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吴老满就与友人在长沙创办《希翼》《田野》等民间刊物。当年曾写下大量的文学评论,2018年出版文学评论集《随心而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