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秋秋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冬日的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投出的光影在办公室里悄无声息的移动,大家都在忙碌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搞宣传的小余突然“呀”了一声,我诧异地问:“怎么了?”她说报纸副刊编辑在约稿,现在她手上无稿,也没有时间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起自己手上有一些平时写的闲散文字,从未发表过,于是选了两篇发给小余救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几日后接到了副刊编辑瑾的电话,然后文字变成了铅字,此后不时有文章在报纸副刊上发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一开始我是惶恐的,我非常了解自己的写作方式和内容不入主流,情感细腻有余,内容深厚不足。幸而有瑾时常鼓励和指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年,文章《我等你》获得了报纸当年副刊作品的三等奖,惊喜之余,也很惶恐。后来在闲聊中,瑾说,当时这篇文章很有争议,但最终在她的据理力争之下,还是得奖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有瑾的QQ、微信和电话,但除了发稿收稿,我们很少联系。电话里,她微微有点南充口音,爽直酥脆里又有一丝软糯。我们每次都是直来直去,三言两语说完即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也在想象,话筒那端的女子是什么模样呢?虽然从未谋面,却总觉得她有兰芷的根骨,腊梅的暗香,有小女子的娇俏,也有巾帼的利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细回忆,我们神交也有5、6年了吧。我在文字间细细描述自己的生活和情感,她在那端化腐朽为神奇,有时只是微微改动几个字,或者删去一段,却让逻辑更加鲜明,人物形象更加丰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夜晚,突然接到她的电话,感觉到她的情绪很低落。冷雨夜,她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在大街上。坐在阳台上,听她诉说,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却也伤感不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她结婚了,我顿感欢喜。真好,她可以被人呵护着,在温暖的灯光下一心一意地写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执拗地相信,瑾,这个未曾谋面、比我小很多岁的女子,<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是我生命中的贵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我陷在奶粉尿不湿的忙乱里,陷在像垮沙一样怎么也做不完的工作里,眼前一片迷茫。觉得人生不过了了,只能就这样鸡毛蒜皮的过了。是她,领着我迎光奔跑,做自己想做的事,写自己想写的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感觉到后生可畏时鼓励着我,在我倦怠时鞭策着我。这样走着走着,我越来越热爱生活,越来越爱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一个个伏案的深夜,灵感的火花照亮心房,是一篇篇见报的文字,让我绽放自信的笑容。现在,我成为了朋友一提起就是:喜欢读书的那个,经常写东西的那个。写作让我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也让我意外地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这一切,都缘于那个冬日,缘于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人生的路上,有些人走着走着就遇到了,即使遇到,也不需要走得太近,但总有一种方式,让我们默契地成为好友,互不打扰,却在某个时候,就那么油然想起,且深深感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幸运,这世间有那么多人,我却遇到了你,你又照亮了我,让我遇到更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