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的守望者

大漠独行

<p class="ql-block"><b>  离开小村已经有三十五个年头之久了,那是我生活了十八年的小村。本想离开了,大多数事情都应该结束了,可是,小村在以她的方式,让我无法走出小村的视线。小村里守望者的大爱情怀,也让小村,一直在我的回望中。</b></p><p class="ql-block"><b> 小村的事,常常在我的文字中出现;小村的人,常常让我心怀感恩;小村的土地,仍然给我营养……我的人性的骨骼中所以没有缺钙,都是那片土地在时时给我补充。二哥、三哥、辉弟、八叔、四叔、聋三叔……那些鲜活又善良纯朴的小村人,在以他们的大爱情怀,呼唤流浪的游子,不要忘记故乡的“根”,不要忘记回家的路。</b></p><p class="ql-block"><b> 二哥走了,把一个心碎的日子——2009.10.19,留给了我们,二哥留给我的,还有村东的那片杨树林,还有每年春节前和我尽兴举杯,还有和我精打细算一年中的往来账……种种过往。那时,我的几亩地二哥给种,化肥、种子、水费……都是二哥直接垫付,到年终再统一结算。所以对二哥心怀感恩,是因为那个时候,可以算作我人生的低谷,二哥并没有看我的笑话,而是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二哥能把自己的二十几亩地种完已是透支身体,再给我种几亩地,对于他的身体,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这期间,一定有人劝过二哥放弃,二哥不是觉得自己应该有多么伟大的情怀,济世救人。二哥只是想我们兄弟一场,应该携手相助。或许,还因为他小时候溺水,没有父亲的冒死相救,他不会有以后的生活。出于报恩,也出于一种善良,二哥很坚持。不仅种地,每年一入冬,二哥还会送来几车柴草,这样的坚持有十几年,直到他在49的时候去世。当然,这其中有二嫂的理解和支持。</b></p><p class="ql-block"><b> 小村响应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发动村民植树,因为父亲、妻子、儿子,都是农村户口,我的二亩地和二哥的几亩地一起种植了几千棵树。那片杨树林,留下过我和二哥的脚印,关于杨树成材情况,我和二哥有过许多设想。我们的设想当然不会太伟大,不过是给孩子盖房子用,或是自己再盖宽敞一些的房子,总之,一切都是为了简单的生存。不仅仅是我和二哥,小村里的人大多数都是这样,他们很容易满足,他们眼里只有土地,只有一年又一年,收割土地上几乎是相似的故事。不是他们看不到外面世界的精彩,而是他们觉得那样的生活离他们很遥远,他们只要种好土地,生活中衣食无忧,那就是他们想要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到了我们孩子的这一代,情况大不一样了,“读书改变命运”成为小村人的共识。那时,二哥对于“读书改变命运”还没有强烈的意识,他认为孩子们的智商不够,“蝲蝲蛄嗑秸秆”不是那里的虫。二哥的儿子读初中时,二哥突然去世。二哥在儿子的叛逆期去世,把烂摊子留给了二嫂,有几个镜头挥之不去。</b></p><p class="ql-block"><b> 二哥的儿子读高中一年就想辍学,得知情况后,我和妻子连夜去了几十里地的二嫂家,黑暗的灯光下,伯父、二嫂、二嫂的儿子,都浸在烟雾中……让人压抑的环境,我们说了很久……</b></p><p class="ql-block"><b> 三年前,二哥的儿子警校毕业,成为一名警察,这可能是二哥生前绝对没有想过的,也让小村人羡慕不已。孩子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张罗举行了一个答谢宴,也算是庆功宴。在宴会上,大家都说孩子的命运是我改变的。我说孩子的成功离不开他自己的努力,离不开亲朋的帮助。我不过是给孩子一个方向而已。所有的这些,我都是在回报二哥生前对我的付出。关于我和二哥,所以能常常心安,是因为我没有让二哥失望。</b></p> <p class="ql-block"><b>  三哥和二哥是邻居,他们是亲叔伯兄弟,每次去二哥家,都要路过三哥家。三哥在家是老小,自小没有受过太多的累。他和二哥关系很好,他常常说他和二哥关系最好,但是,二哥去世时他没有参加葬礼,就是心里太恐惧了。在小村人眼里,他们都是“懒人”。当然,那是他们小时候得到的评价,自己独立过日子的时候,他们和其他小村人一样,都很辛苦。他们都是最早响应国家“二孩”政策的人,两个孩子,自然意味着更多的付出,甚至是透支身体。</b></p><p class="ql-block"><b> 小时候,和三哥玩的时候不多。只有除夕夜磕头拜年,二哥和三哥才会来家里,几把瓜子,几块糖果,是我们对他们到来的奖赏。弟弟成家之初盖房子,需要车和劳力,二哥、三哥冲在前面。这件事让弟弟和我很是感动。“上阵亲兄弟”二哥、三哥用实际行动在演绎。</b></p><p class="ql-block"><b> 离开小村,平时回去的时候不多,但是,有一件事让我们每年如约走进三哥的小院,那就是参加他的杀猪宴。每年杀年猪,三哥都会早早打来电话,让我们事先有个安排,尽量抽出时间,参加他的杀猪宴。每年一次邀请,十几年不曾间断。这样的宴会非常有仪式感,三哥杀猪也不会考虑“金钱”,不管生猪多贵,三哥都争取杀年猪。老观念中,过年不杀年猪,年味就淡了。杀年猪也可让亲朋好友过来聚聚,分享一下“年味”。对于离开小村的游子,杀猪菜是他们铭记一生的乡味。生命中有了这样“乡味”的滋养,他们的生命就不会干瘪。</b></p><p class="ql-block"><b> 每次参加三哥的杀猪宴,还有一件事值得珍惜,那就是和乡民畅谈一下生活,他们的收入、他们子女的工作、他们父母的健康……开始大家还会有拘谨之感,说话很注意分寸,两杯酒进肚以后,大家开始口无遮拦,畅所欲言。甚至有些人会问我,老师补课有多少收入?老师是不是向学生索要礼金?……对于这样敏感的话题,我耐心地一一作答。这正是我想要听到的声音,我不会怪罪他们,不是说他们没有文化,粗人一个,不和他们斤斤计较。而我是觉得他们没有把我当成外人,对于社会敏感的话题,他们想向我求证答案,我只能耐心作答。为了更有说服力,我会把老林的孙子列举出来,老林的孙子就在我们学校读书,我让他们问问老林,求证一下我说的话是不是属实。大家笑了,听了我的话,他们对教育少了几分担忧,多了几分期许。这样看来,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全力以赴。作为教师,我们可以输一次,但是,作为我们的父老乡亲,那些想让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乡民,他们实在输不起啊!</b></p><p class="ql-block"><b> 每一次去参加三哥的杀猪宴,三哥都要把烩菜、肉、血肠,带上一份,让乡味再伴随我们一段时间。说心里话,每次三哥有这样的举动,心里都很不安,参加杀猪宴的人很多,每人都带肯定不现实。给我们带,会不会让其他人有想法?三哥一定想过这个问题,但是,三哥年年都在坚持。就是有时没有参加三哥的杀猪宴,三哥也会把烩菜捎过来,三哥最懂我们,生活中不能没有乡味的滋养。</b></p><p class="ql-block"><b> 今天,门卫老哥打进电话,说是三哥给送了只鸡。接着门卫老哥说,很大的一只鸡。这是三哥这几年新的举措。每年第一场雪过后,三哥就会送鸡过来。三哥常说,知道我们的年货不会缺少鸡,所以早早送过来,就是尝尝当年的新乡味。提着沉甸甸的鸡去宰杀,心里同样是感动和幸福,我知道,会有浓浓的乡味慰藉我已久的渴盼,我的生命又会得到新的滋养。三哥每一次把鸡送到门卫室,然后匆匆离开,不让我有回请的机会,这又让我不安起来了。</b></p> <p class="ql-block"><b>  二哥的院子很大,现在多数时候只有二嫂一人居住,这让二哥的小院显得更加空旷了。每年夏天,二嫂家的小院都会开满鲜花,一直到深秋,显出主人对生活的热爱。去年,去小村,看见二嫂家的院里养了十几只大红公鸡。二嫂说,给我留出两只,过年跟前再杀,吃着新鲜。二嫂和三哥一样,都是年年把最美的乡味送到家,让我们感动那片乡土没有忘记我们。二嫂的儿子参加了工作,捧上了“金饭碗”,二嫂在小村人中活得很有成就感。她现在的希望就是儿子能早日成家,她早日抱上孙子。每年一进冬月,二嫂会捎来农村的豆包,每每接到二嫂的豆包,这一年就要过去了,新的祝福和希望也正一步步走来。</b></p><p class="ql-block"><b> 三哥的孙子也来城里读书,这是他们对后代教育的投资。三哥六十出头了,头发落得差不多了,还在给孙辈打工。去年受台风影响,庄稼倒伏严重,三哥打电话想买收割机,他说实在是累不起了。二哥、三哥都一样,为了生活,他们不会吝啬自己的体力。不是迫不得已,他是不会想去买几十万的收割机。由于收割机脱销,没有帮上三哥的忙,心存歉疚。今年是一个丰收年,三哥和其他的乡民一样,都是脸上挂满微笑。三哥不仅自己收割庄稼轻松了许多,还给乡邻带来了方便,都是因为今年三哥买了一台收割机。</b></p><p class="ql-block"><b> 最后,把三哥的小院拉近一点,见见细节。三间砖瓦房,几间车库和仓房形成威武的一排,三间正房前,扣着塑料大棚,冬季防寒。院子里,金黄的玉米棒子堆成小山,屋檐下,一串串红辣椒,是最富有诗情的点缀。玉米堆上,一群大公鸡在悠闲觅食,一台收割机,威武地立在小院一角。刚放上去的猪肉还冒着热气,屋里,随着雾气飘出浓浓的肉香……这就是梦里三哥家杀年猪时的场景,有了这样的梦,我们的生活也有了盼头。</b></p><p class="ql-block"><b> 二哥、三哥、辉弟、八叔……守候在故乡的土地上,二嫂的豆包、三哥的肥鸡、辉弟的烩菜、八叔的江鱼……这些至臻至美的乡味,是我们行走的力量。淳朴善良的乡民,有了他们对那片乡土的守望,我们走得再远,也能找到回家的路……</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2021.11.29</b></p>